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旅游向4S迈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1-04-01 10:19  责任编辑:文惠
                                         

   备受关注的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将于4月20日在海南正式实行,这是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以及中国台湾澎湖岛等地区之后,世界上第四个离岛免税区。业内人士称,离岛免税政策将给海南的旅游业带来立竿见影的作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海南旅游也由3S(Sun、Sand、Sea)向4S(Shopping)迈进,并有望成为继香港之后国人的又一购物天堂。

  海南旅游特色商品可退税

  据悉,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行后,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本岛居民,下同)即可享受到这一新政策。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同时各商品品种购买数量不得超过规定范围。此外,旅客在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前提下,每人每次还可购买一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

  同时,基于促进旅游这一政策目标,在借鉴国际经验并参考我国现行离境市内免税店经营品种的基础上,经过适当调整确定了18种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品种,其中增加了具有海南旅游特色的体育用品。具体商品品种有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种,但国家规定禁止进口以及20种不予减免税的商品除外。政策规定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两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一次免税购物政策。

  旅游购物消费有望到40%

  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海南对境外游客实行购物离境退税,退税率为11%。不过,由于到海南的外国游客目前还相对较少,因此该退税政策并未带来明显的效应。因此国人也更加关注离岛免税政策,海南仅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离境免税到离岛免税的大转变。

  海南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海南接待游客过夜人次近2600万,97%以上系国内游客。而离岛免税主要是为了惠及这97%的国内游客,因此这也将对海南的旅游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游客在海南的购物消费只占旅游消费的20%,据专家保守估计,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购物消费比例有望达到40%。

  他山之石

  韩国济州:离岛免税令游客增长11%

  韩国旅游发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州岛针对国内外游客施行的离岛退税目前主要是针对购买当地特产、纪念品及租车等3类消费。这一制度实施后,每年平均退税给游客100多亿韩元(约8000万人民币)。

  济州岛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主要有年满20岁、1年限购4次、1次限购40万韩元(约2400元人民币),在实施离岛退税之后,带动游客增长达11%。

  日本冲绳:离岛免税不限次数

  冲绳岛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主要有不限次数、1次限购20万日元(约1.6万元人民币)、不销售香烟和本国商品。目前冲绳仅有DFS从事国人离岛免税经营,经营面积为1.3万平米的DFSGalleria年销售额近两亿美元。

  行业声音

  对旅游业是重大利好

  出镜人物: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游陈彦伊

  离岛免税政策对整个国际旅游岛和国内旅游市场是利好消息。海南是著名的度假胜地,绝大部分客源都是国内游客,同时购物短板十分突出,购物消费水平很低。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将增加对较高消费阶层的吸引力,使得海南旅游由3S向4S迈进,从目前的自然观光游快速向休闲、度假、购物等深度游发展。预计政策实施后将带动海南游客量和人均消费的明显增长,对目的地、酒店、航空、旅行社等市场都有积极作用。

  此次政策对旅行社是一大利好,携程旅游将推出包括免税店的海南旅游产品,比如携程在三亚的穿梭巴士会对自由行客户增加免税店的站点,团队游会添加免税店购物行程。

  游客观点

  出镜人物:某教育集团老师刘恋

  香港购物天堂难以被取代

  离岛退税政策将增加游客选择去海南旅游的砝码。但由于离岛退税还是有很多限制条款,再加上旅游业定位、服务业整体水平和商业软环境等存在很大差异,预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短期不会对香港造成大的冲击。如果纯粹是休闲购物游,去海南的价格与香港差不多的同时,我肯定还是会选择去香港,因为那里才是真正的购物天堂。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的“胃动力”
海口5年内将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美食天堂..
海南打造智慧旅游岛工程 网上了解海南
社科院绿皮书: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核心不是地..
海南打造世界一流海岛度假天堂
迟福林:影响力助推国际旅游岛升温
三亚举行国际旅游岛高管论坛
国际旅游岛活力四散 多地民间资本掘金海南..
海南离岛免税今日起实施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为何聚焦国际旅游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