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社科院绿皮书: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核心不是地产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4-29 02:54  责任编辑:文惠
    中国社科院27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表示,把海南岛变成炒作房地产的商场,难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国际旅游岛的目标。盲目涨价显示“国际”身价,无异于杀鸡取卵。国际旅游岛的核心在于旅游,而非地产泡沫。


  绿皮书介绍说,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海南房价疯狂上涨。5天内,海南商品房销售量达2008年全年总和,房价冲至前所未有的高位。疯狂的海南房价,也推高了酒店客房价格。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海南酒店房价不断创国内新高,动辄每天近两万元。


  绿皮书表示,国际经验表明,不花几十年的工夫,难以建成著名的国际海滨度假地。海南房价疯狂上涨,是对国际旅游岛概念的过度透支。平衡房地产开发与海岛建设和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务之急。


  绿皮书指出,炒作可以在短期内带来暴利,但挤压了其他行业的投资,推高了国际旅游岛经济发展和旅游发展的成本,削减了旅游产业的竞争力,产生了新的泡沫隐患。迪拜房地产泡沫、20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付出的代价,都值得铭记。


  绿皮书认为,海南旅游长期存在的诸多矛盾,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美好预期下被放大。如何回归到设计者预期轨道,使海南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不让它被投机者扭曲,这将考验地方管理者的智慧、勇气和执政能力。


  绿皮书强调,国际旅游岛需要的是旅游者,不是资本投机者。国际旅游岛建设要立足于旅游产业,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满意度,延伸现代服务业,这才是国家战略的本意所在。


  绿皮书提醒说,海南旅游的第一大客源地,应是中国大陆。但中国大陆不是“钦定”市场,大陆游客也会用脚投票。国际旅游岛的核心吸引力在于宜居宜游的环境、良好的旅游服务、各类成熟的旅游产业体系,而不是“天价房”。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