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迟福林:影响力助推国际旅游岛升温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1-04-28 09:09  责任编辑:文惠
    迟福林,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重点院校的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
 

  国际旅游岛实施的第二个年头,海南的好事不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的召开、胡锦涛总书记3年内的第二次视察、博鳌亚洲论坛的10周年、离岛免税政策的落地等。可以说,今天的海南开始成为国人、世人共同关注的重点地区,其影响力日益扩大、明显提升。正是这个影响力使海南迎来建省办特区20多年后的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并呈现出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


  影响力就是吸引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影响力的扩大,不仅提高了海南在国内、国际社会的知名度,而且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全国人民对海南消费预期提升,对休闲度假、养生、购物需求等大幅增长。2010年海南接待国内旅游者2521.03万人次,增长了14.8%,增速为2005年以来最高值。2011年春节国内旅游目的地热度排名上,三亚、海口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二。国际社会对海南的消费需求也有明显增长。2010年海南省实施入境免签证政策范围扩大到26个国家,境外游客达到66.31万,比2009年增长20%,一扫金融危机给海南旅游带来的阴霾。2011年4月3日,国际奢侈品展“海天盛筵”在三亚举行,世界奢侈品牌看好中国市场,空客、兰博基尼、法拉利等195家世界高端品牌的公务机、名车、游艇等奢侈品纷纷亮相海南。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潜在消费力蕴藏着无穷的商机。


  影响力就是竞争力。国际旅游岛俨然成为海南最大的品牌。在这个大品牌下,海南多方面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海南最大的竞争力在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资源。随着影响力扩大,海南最具优势的资源价值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新西兰副总理兼财长英格利希盛赞海南岛富有魅力,认为海南“是全球第二美丽的岛屿”,表示考虑与海南在旅游、农业等领域进行合作。这两年,海南开始成为国内外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2010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总额比上年增长61.5%。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1.2%。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全面启动,使服务业竞争力开始大幅提升。海南开始形成以旅游为龙头、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海南是全国顶级酒店品牌最集中、酒店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区域,已有21家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进驻海南。同时,也逐步成为区域性的会展中心。拥有多个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比如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旅游房地产博览会等落地海南。从上周开始,海南试运行“离岛免税”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


  影响力就是推动力。推动海南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和消费环境:以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为着力点,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加大服务业开放,提升消费管理水平,为国际一流旅游度假休闲胜地提供舒适、便捷的消费服务;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在绿色转型中实现绿色发展。海南正在按照胡总书记前不久视察的要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旅游资源”。推动海南进一步富民强岛:正在加快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十二五”期间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加大保障性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由此,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和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今天的海南正在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海南国际旅游岛前景诱人。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