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为何聚焦国际旅游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4-19 04:52  责任编辑:文惠

    4月15日至1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海南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后,深入海口市农村、企业,就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进行调查研究,同各族干部群众共商海南改革发展大计,并希望海南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努力实现海南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


  至此,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在今年近4个月内,成为中央4大班子主要领导人关注的第4次聚焦点。


  第一次是今年年初,即1月4日,海南灾后瓜菜恢复生产部署全面、措施有力,温家宝总理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并指示一定要把海南建成我国重要的蔬菜水果生产基地。这也是《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个重要内容。2009年考察海南时,总理强调要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让这颗南海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第二次是全国两会期间的3月11日,吴邦国委员长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的成就,强调指出走特色经济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并相信海南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吃旅游饭,旅游业的发展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人的素质提高,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次是3月17日至22日,贾庆林主席在海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切实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下大气力优化经济结构、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中央4位领导人为何如此关注海南省、聚焦国际旅游岛?令人深思,笔者认为,寓意深远。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我国加快旅游业推出的“重头戏”。2009年,是我国着力发展旅游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在这一年,我国旅游改革发展初步形成了“一省一市一岛”(云南省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发展试验区、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格局。4月27日,国家发改委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复函》,正式批复同意《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特别是12月,1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7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31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海南的经济特区优势,积极探索,先行试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海南旅游业及相关现代服务业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让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了从学术研究到省委决策上升到国家战略的3级跳。


  进行旅游综合改革是我国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的“主题曲”。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入境旅游已位居全球第四位。但旅游业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综合效益不高、产业内部结构不够合理、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比较突出。要解决上述影响和制约旅游业发展根本性的问题,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必须搞好旅游综合改革,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方式的转变,转变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增长模式,不断扩大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加快旅游发展是确保我国绿色发展的“连续剧”。近年来,我们经历了众多重大的自然灾害灾难。全国两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概念,并且独立成篇,展现了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与信心。绿色发展不仅关乎未来五年我国的前行步伐,也将为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特别要推广绿色消费模式,推广绿色建筑方式,发展绿色矿业,发展绿色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就世界而言,泱泱中国也是一岛。胡总书记等4位中央主要领导人关注海南、聚焦国际旅游岛,就是高度重视中国发展、放眼世界和平合作。不仅海南、云南、桂林要珍惜国家给予的机会,而且全国各地都要把握目前的机遇,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聚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深远意义,强化大旅游和综合性产业观念,把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重点扶持,突出“重点戏”,唱响“主题曲”,创作“连续剧”,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让中华大地“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有长青之草”,人与自然和谐,民众安居乐业!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活力四散 多地民间资本掘金海南..
海南离岛免税今日起实施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为何聚焦国际旅游岛?
11家旅游咨询中心落户海南
国土部20项政策支持海南旅游岛
海南生态软件园5大基地渐成雏形
海南将加强旅游市场整治
倾力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 低空飞行海南或先..
三亚众多旅游企业加入语言国际化体系
海南旅游向4S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