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国际旅游岛活力四散 多地民间资本掘金海南旅游
来源:旅游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1-04-25 10:07  责任编辑:文惠

    世人瞩目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4月20日起正式在海南实施。游客不出国门即可尽享免税购物奢华与实惠,旅游加免税势必成为一种长期的热点旅游模式。而从离境退税到离岛免税,海南免税购物优惠政策成功实现两级跳。这个实质性利好给海南带来巨大客流。

    3月27日,由山西新晋商联合会主办的新晋商(博鳌)论坛举行。与此同时,海南新晋商联合会也正式宣告揭牌。早前一天,“黑龙江·海南北南合作交流论坛暨海南省黑龙江商会成立三周年庆典”在海口隆重召开。而在此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火热让在海南的浙商被频频提及……

    当“国际旅游岛热”扩散到全国,各路资本蜂拥而至,浙商、晋商、甚至是东北民资纷纷进入海南。海南正成为多地民间资本的掘金地。

    房地产热度不减

    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经历过多轮“冷热洗礼”,几乎每一次浙商都被提及。

    据媒体报道,目前,浙商的巨量资金已经流向了海南。其中浙江的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美都控股、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是进军海南军团中较为著名的浙商企业。在海南房地产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来自温州资本背景的还有海南瑞特地产公司、海南星城地产公司、海南(活力温州)地产公司、海南女人街地产公司等10多家房产公司,均在运作商业地产项目。

    据海南省浙江商会估计,仅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就有十万浙商进驻海南,仅注册资本就达到上百亿元,实际上投资运作的资金高达300多亿元。尽管在今年2月,海南省出台了“琼版国八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加大,导致海南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但有在琼投资的浙江商人对媒体表示,由于项目多为本地人购买,所以影响不大。同时,不少浙商将眼光投向了海南的二、三线城市,包括澄迈、博鳌、琼海、文昌、陵水等地都成为浙商投资的目标。有浙商表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未来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与浙商有相同看法的还有晋商资本。刚刚揭牌的海南新晋商联合会相关人士表示,近两年山西大量资金加速进入海南进行投资,“而房地产是他们主要投资方向。”

    山西当地媒体报道,在海南,不少投资雄厚的大楼盘均与山西能源转型资本有关,诸如投资多达60多亿的龙栖湾项目、龙墅湾项目,还有清徐美锦集团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等。

    旅游岛成吸金招牌

    国际旅游岛的招牌不仅仅热了房地产,其直接带动旅游、酒店、金融等行业的升温,这也对民间资本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在强调两省加强经济交往的同时,海南省的投资机遇也被众多黑龙江商人看中。据悉,本着“团结会员,服务企业,情系龙江,奉献海南”的宗旨,海南省黑龙江商会成立三年来,经历了起步、发展阶段,现正走向成熟。商会企业不断发展,商会规模不断扩大,商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海南政商各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初步做到了有声音、有位置、有影响、有作用、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目前,越来越多的黑龙江企业和黑龙江籍人士到海南经商创业,积极投身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强与海南的政、商、企互联互动、优势互补,多方合作、广泛交流,引导黑龙江的资金有效地投向海南,推动了省际相关产业、相关企业资源共享。

    随着山西煤炭行业深入整合,大量晋商携巨资入琼。刚刚成立的海南新晋商联合会目前会员数量已经达到300多家。而目前,晋商对海南的金融、旅游产业的发展兴趣浓厚。

    海南新晋商联合会秘书长姚量介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双重作用使得大量山西民间资本到海南寻找机会。其中,海南东线高铁开通、海岸重点湾区有序开发、星级酒店群星绽放、基础配套逐步升级等与旅游岛建设相关的项目均受到晋商的青睐。

    海南无居民岛开发侧重旅游业

    随着首批176个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的公布,海南在录的6个海岛开发大幕也将拉开。此时,大量“待机”资本最关心的是海南6岛开发将遵循哪些原则?而业内人士也表示,确保海岛有序、合理开发利用将是无居民海岛开发面对最重要问题。

    海南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表示,海岛开发须坚持政府主导,侧重旅游开发,不能搞房地产开发。“无居民海岛是我省稀缺的宝贵资源,全省海岸线总长1823公里,但周边海岛数量少、面积小,最大的才1平方公里。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南海岛资源弥显珍贵,应坚持高水平规划,有序、合理开发利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如是说。

    赵中社说,海域、海岸带和海岛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内容。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要求,海南海岛开发应侧重于旅游开发,重点是开发高端旅游产品,而不能搞房地产开发。”

    他认为,能否将无居民海岛开发建设成为效益显著、品位高雅、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的项目,政府主导的作用至关重要。政府主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名录主导、规划主导、方案主导。企业开发海岛,须符合海岛开发规划,而开发具体方案须由海洋渔业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方可实施。

    目前,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正着手开展全省海岛普查,编制全省海岛保护规划。单个海岛保护利用规划由市县政府组织编制。“我省海岛开发应本着‘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效益最大、稳妥推进’的原则,保护为先,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措施,根据社会需求适度开发。”赵中社说。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活力四散 多地民间资本掘金海南..
海南离岛免税今日起实施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为何聚焦国际旅游岛?
11家旅游咨询中心落户海南
国土部20项政策支持海南旅游岛
海南生态软件园5大基地渐成雏形
海南将加强旅游市场整治
倾力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 低空飞行海南或先..
三亚众多旅游企业加入语言国际化体系
海南旅游向4S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