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打造世界一流海岛度假天堂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发布时间:2011-04-28 09:12  责任编辑:文惠
    海南岛,一年来有着太多的惊喜。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总规颁布,东环路开通、离境退税正式实施、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金砖峰会在三亚召开,离岛免税启动首日人潮涌动……


  这个昔日的小岛,受到了世界的瞩目。


  4月15日至1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中央已作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大战略决策,希望海南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努力实现海南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在海口调研时指出,全省各市县、各部门要全力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旅游胜地


  去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起步之年,在2010年春节,海南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2011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展开的一年,在重大项目上会有重大突破。


  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到2012年,海南将用3年左右时间打牢基础、优化环境、落实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谋划并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特色旅游项目,实现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旅游服务质量大幅提高,海南旅游的国际吸引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31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4亿元。到2015年,旅游管理、营销、服务和产品开发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旅游产业的规模、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旅游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47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0亿元。


  到2020年,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全面接轨,海南旅游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高,旅游产业的规模、质量、效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我省十二五规划中也指出,按照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初步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海岛特色鲜明、山海优势互补、城乡和谐发展、人文环境优良的旅游格局,彰显“阳光海南、度假天堂”整体旅游形象。


  国际旅游岛成海南最大的品牌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近日表示,国际旅游岛实施的第二个年头,海南好事不断,今天的海南开始成为国人、世人共同关注的重点地区,其影响力日益扩大、明显提升。正是这个影响力使海南迎来建省办特区20多年后的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并呈现出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


  迟福林指出,影响力就是吸引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影响力的扩大,不仅提高了海南在国内、国际社会的知名度,而且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全国人民对海南消费预期提升,对休闲度假、养生、购物需求等大幅增长。影响力就是竞争力,国际旅游岛俨然成为海南最大的品牌。在这个大品牌下,海南多方面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迟福林认为,离岛免税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


  迟福林说,海南正在按照胡总书记前不久视察的要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旅游资源”。今天的海南正在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国际旅游岛成我国旅游业重头戏


  据业内分析,国际旅游岛是我国加快旅游业推出的重头戏。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旅游市场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旅游业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步爆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但旅游业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综合效益不高、产业内部结构不够合理、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较为突出。目前要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方式的转变,转变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增长模式,不断扩大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在我省“十二五”中也提出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基本完成旅游要素国际化改造任务,提高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建设一批世界级的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同时,“十二五”期间,航天主题公园、海洋主题公园、热带雨林主题公园建成开园,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旅游景区。加大投入并充分利用五指山、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森林旅游资源,努力建成全国森林旅游试验区。充分利用稀缺的热带海湾海岸资源,开发好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棠湾国家海岸旅游度假区、清水湾旅游度假区、香水湾旅游度假区、神州半岛旅游度假区、石梅湾旅游度假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核心区、铜鼓岭生态旅游区、海口美丽沙、棋子湾旅游度假区、龙沐湾旅游度假区、莺歌海度假旅游区、儋州白马湾综合开发区等重点项目,打造国家滨海休闲度假海岸。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