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小吃   请选择其他分类:
文昌抱罗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文昌抱罗粉 李子摄影

文昌抱罗粉  李子摄影

       抱罗粉是海南著名地方风味小吃,选优质大米精心制粉,粉条白晰细滑,配靓汤及多种佐料调制而成。因文昌市抱罗镇所产最出名而得此名。据说,抱罗粉从明朝时候就开始诞生了,抱罗粉起源于海南粉,只是传到抱罗镇后,工艺略微做了改变,配料与汤汁也做了改变,因变于抱罗镇而得名罢了。又因其粉身比“海南粉”略粗,故琼北各地又称之为“粗粉汤”。

       也有人说“罗”代指美女,抱罗粉就是抱着美女吃的粉。既然是一种抱着美女可以食用的粉汤,一定是味道美不胜收的那种。

       抱罗汤粉,贵在汤好。汤质清幽、鲜美爽口、香甜麻辣。该粉汤的甜是一种独特的鲜甜,甜而不腻,且甜中带酸、酸中带辣,其味妙不可言。旧时,抱罗粉的汤主要是以牛骨汤为主配制而成。汤的熬制有讲究:一般店内都放有一口大锅,锅中熬煮着猪骨或牛骨,滚汤时,要不断地把浮沫除净,熬至骨味完全渗出,再放入适量食盐、味精增鲜即成。现在,吸收粤菜上汤制法,用多种原料熬汤制成,其味比原来鲜美得多。用这种汤冲调粉条,加之配上牛肉干、花生仁、少许竹笋、酸菜骨、辣椒等配料、佐料,这样香气腾腾的一碗粉端到你的面前时,由不得你不想动筷子。一碗抱罗粉,既可给人们物质上的享受,又可使人们消除疲劳。故抱罗墟一带的人们素来将“上市吃粉”当做一件乐事。

       抱罗粉属汤粉类,也有干吃的吃法。干拌吃配上牛肉干、花生米、芝麻仁、竹笋、酸菜、豆芽及芝麻油或花生油,加入少许辣椒或胡椒粉,鲜美滑嫩,香喷可口。

       制作要领:

       1、粉条:用大米酌量淘净,清水浸泡,细磨成浆,装进布袋,挤出水分,将粉袋再放 清水中浸泡,然后将粉团抖出,加入食油、香油和清水调匀成糊浆,装入压粉筒(筒底有多 孔漏眼),用力将糊浆徐徐挤压,通过漏眼成 线条落入沸水锅中,刚熟捞起,过凉水冷却,置竹箩中沥去水分即成。 
       2、靓汤:主要用猪、牛骨熬煮,汤滚时 把浮沫除净,熬至骨味完全渗出,再调人适量食盐、味精增鲜即成。
       3、佐料:炒花生米、炒芝麻仁(碾成碎未),炒笋丝、炒酸菜、特制牛肉于 丝、炒猪肉丝,蒜香熟油、香菜、葱花等等。
       4、调配:抓一把粉条(重约150克)于碗中,逐一加入适量佐料,打一勺滚烫 靓汤浇过粉面,洒进少量胡椒粉即成,喜欢吃辣的,加一点辣椒则更起味。

       风味特色:粉身洁白柔软爽滑,汤热味鲜,佐料奇香耐咀嚼,不膻不腻,鲜香略带酸辣,诱人食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