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旅游地产升级转型
来源:时代周报  发布时间:2010-03-18 08:57  责任编辑:小兵
        如果把2009年12月31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看作是一声“预备令”,那么,3月19日—21日召开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场锣鼓”。

        记者了解,举办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进程中,融入世界旅游产业链条、吸收国际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和前瞻思维的重要途径;也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创、刚刚展现复苏迹象的国际旅游界,急需的一个深入探讨合作、转型、发展事宜的高端对话平台。

  一个让人欣喜的事实是,一大批以鲁能城、雅居乐、富力等为代表的实力房地产开发企业,早已借鉴国际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先试先行,成为海南融入世界旅游产业链条的探索者和领跑者,也为海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珍贵样本。

  聚世界目光旅游岛建设“开锣”

  继成为“两会”热点之后,3月19日—21日,“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又敲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场锣鼓”。

  此次论坛是海南省被批准成为“国际旅游岛”之后,第一次对外展示的大型活动,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年确定的十件大事之一。据了解,论坛的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是论坛领导小组的召集人,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为论坛筹委会主任,而论坛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则是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

  而且,多位外国前政要已确定出席论坛并参与高端对话。此外,应邀与会的还有“两院”院士、60余位国内国外部级领导、近30名驻华使节、10余位国外友城代表、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数十家境内外重要媒体负责人。1200名与会嘉宾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三大旅游组织负责人也在论坛首次聚首。

  论坛之所以受到全球关注,是因为论坛对话的关键词彰显了时代特征和人们的期盼: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旅游岛战略、变革、转型、提升。

  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市场趋势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旅游业作为标志性的现代服务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这也是国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旅游业列入支柱性战略产业的背景,意味着旅游业和海南都纳入到国家经济战略之中。同样,国际上的旅游业发展也面临金融危机后转型升级的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旅游业可能带来的发展机遇。

  而论坛的中国背景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所形成的巨大商机,也是论坛强大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原因所在。

  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字,2009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4766万人次,增长4.0%,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扩大至139个,已实施104个。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9.02亿人次,增长11.1%。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