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星级酒店低碳有点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0-03-24 09:02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省旅游局发文逐步取消星级酒店一次性日用品,消息引发珠海业界震动。对这一符合低碳和环保的规定,受访五星级酒店高管表示,入住商务旅客几乎没有自带“六小件”的习惯,如贸然取消或引发强烈投诉;也有人表示,若单是广东取消,恐外地客人难以理解。而酒店日用品供应商则称不现实,对未来生计并不担忧。旅行社则称,此举并不影响接团,拥护“取消令”。

  酒店业:做好应对投诉准备

  昨天,多数广东媒体都报道了省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省内星级酒店由4月1日起不再配送一次性日用品到客房,仅在客房服务中心或服务台配备,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而从10月1日起,将正式取消免费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

  记者当天采访时发现,和媒体一样,绝大多数珠海星级酒店也都是前日获悉此消息,途径多为珠海市文体旅游局转发的省旅游局文件。对此,珠海市政府接待酒店——— 珠海度假村酒店副总经理包莹表示,酒店正围绕通知进行商谈,“在积极配合上级工作同时,也能为客人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但包莹同时也表示担忧,入住度假村的商务旅客自带洗发水、沐浴露、拖鞋的“基本没有”,当天记者走访的多间四星级以上酒店都持相同看法。

  银都酒店有关负责人持有和包莹一样的看法。她说,国人不喜欢出差时“背着拖鞋通街走”,若断然取消,将给客人带来不便,她坦陈“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客人强烈投诉的准备”,而应对方法,只能是“根据每个个案进行灵活处理”。

  当天受访的诸多本土五星级酒店高管还表达了另一层忧虑,包莹说:“如果全国都是这样,那大家把自带毛巾、牙刷这个观念记清楚就行了;但如果单纯广东这样,会有很多外地客人不理解。”

  对此,有业界高管说,建议由国家旅游局层面进行全国统一操作,以避免客人误解。“就像去泰国旅游一样,导游会告诉你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受访星级酒店“观望”几乎成为共同选择。有酒店则呼吁,希望省旅游局提供指引,告诉酒店应该如何和客人就此事进行沟通,做好替代、补救工作。

  供应商:取消“六小件”曾经流产

  这一纸“取消令”,看起来对酒店日用品供应行业“一剑封喉”。但当天受访的几位相关供应商听到这个消息“不震惊”,都提到此前呼吁取消“六小件”最终流产的旧例。

  据了解,2006年6月,北京13家星级酒店为响应创建绿色旅游饭店,撤掉了客房内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发水、拖鞋、梳子等俗称“六小件”的一次性客用消耗品。此举得到北京超过141家星级酒店声援,引发全国关注。但时隔不到半年,当初声援甚至参与的星级酒店,又悄悄地把“六小件”配送至客房。

  一位在珠三角各大城市都有酒店日用品供应业务的吴姓供货商告诉记者,他认为“取消令”“目前还不现实”。“中国人出门不喜欢带东西,这是其一;其二是国人的潜意识里,住酒店是花了钱的,一次性用品是酒店应该提供给我的,这不能套用国外的情况,观念改变是需要慢慢来的。”“一刀切”的强制取消,对于酒店来说,虽然节约了成本,但更怕的是影响客源。

  这位供货商建议,理想状态是由旅客自己选择,“你放在那里,有需要的就取用,自己带了的就自用”。

  旅行社:做好说明不影响接团

  与酒店业的纠结相比,旅行社倒是对“取消令”态度明快。度假国旅副总经理桂克表示,据他观察,近8至9成的客人都会自带洗漱用品。“现在的客人大多喜欢用自己的毛巾、牙刷以求舒适———当然,拖鞋还是没人带”。

  尽管如此,桂克还是认为“习惯是养成的”,此举有助于酒店减少成本,游客只需要一个过渡期去适应而已。而对于旅行社接团,在做好提前说明工作之后,应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过国亮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国际旅游岛讲坛开讲 首讲主题:国际旅游岛..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揭牌
海南旅游推介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海南旅游“促销团”走向海外,推介海南国际..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