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启动公厕专项规划建设 首设无性别公厕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13 07:39  责任编辑:小兵
         今天,记者从海南省建设厅获悉,海南省正式开始公厕专项规划,将分区域、分重点、分步骤建设公厕,并将首先重点解决东线高速公路沿线的市县、景区、交通要道等区域的公厕问题,并首次提出设置第三卫生间——“无性别公厕” 。

  据了解,此次公厕建设、改造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制,建设、改造资金由各市县、各系统、各部门列出专项资金负责落实。并推行责任制,签订责任状。要求各市县与厕所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范围,实行考核和问责,建立激励和扶持机制。省政府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公厕改造工作得力,成效显著的市县和系统给予适当奖励;鼓励沿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对外免费开放,省里按照公厕维护成本进行合理补贴。并鼓励公厕经营单位通过广告等方式合理创收,以补充公厕维护管理经费不足问题。建议通过市场竞标完成公厕卫生保洁业务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省有关部门还将出版《环岛旅游公厕地图》,将干净、文明、适用的环岛旅游公厕准确位置在地图上标示,并印上文明使用守则一并免费提供给市民和游客;规划建立公厕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引导公众通过引导牌、引导地图、信息查询系统等多种媒介获知公厕信息;在全省范围所有交通要道上、景区景点的适当位置设置厕所引导标志,建立海南省公共厕所引导系统,实行公厕上网。

  根据本次公共厕所设计要求,建设公共厕所外观和色彩要与环境协调,建筑形式新颖美观,适合城镇特点;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以二类为主,一些要求提升档次的地方采用一类。公共厕所卫生设施和设备采用先进、可靠、使用方便、节能降耗的产品;根据女性上厕时间长、占用空间大的特点,应适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蹲(坐)位数。厕所男蹲(坐)位与女蹲(坐)位的比例以1:1.2—2:3。

  此次公厕还将首次设置第三卫生间——“无性别公厕”,专门解决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不同性别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行动不能自理,或者出于安全考虑需要协助入厕的特殊对象入厕不便问题。

  此外,海南省还将尽快出台《海南省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公厕建设要求和服务标准,加强公共厕所管理。同时,研究出台配套规章政策,制定公厕服务质量标准,如《海南省公共厕所服务管理标准》、《海南省公共厕所服务管理规范》等促进公厕服务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