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川餐馆筹备恢复卖禁售福寿螺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9-10-23 08:20  责任编辑:黛眉
  在北京市场“消失”了3年多的福寿螺有望重回餐桌。当年,凉拌福寿螺肉曾经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在京暴发,市食品办下达“禁售令”;而现在,考虑到疫情早已不蔓延,市食品办明确表示正逐步解禁福寿螺。

  福寿螺3年前遭全市禁售

  3年前,因为北京蜀国演义酒楼的一道“凉拌螺肉”,北京首次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截至2006年9月2日,全市临床诊断报告广州管圆线虫病例达到131例。

  事后查明,凉拌螺肉是该公司推出的一道创新菜,开始用角螺(一种海螺)来制作,后来将制作凉拌螺肉的原料改为福寿螺,因厨师加工不当,未彻底加热,没有杀灭螺肉中存在的广州管圆线虫,造成广州管圆线虫病暴发。

  2006年8月22日,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发布市场控制指令:北京市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和场所等各类食品经营者一律暂停购进、销售、加工福寿螺。

  不过,市食品办当时曾表示:“感染不蔓延后再考虑解禁。”

  川餐馆筹备近期恢复卖“螺”

  福寿螺、辣子田螺曾经是本市川菜馆颇受欢迎的一道流行菜品。2006年,即使在管圆线虫病暴发之初,据“麻辣诱惑”统计,这道菜的点餐量虽然略有下降,但5家连锁餐厅仍保持在每天1100份左右的销量。

  “这个季节正是福寿螺的销售旺季,我们在其他城市包括广州卖得都不错,因此也希望能在北京市场恢复销售”,靠卖田螺起家的陶然居董事长严琦告诉本报记者,餐馆的原料螺都来自四川的绿色生态养殖基地,这里的生态水螺全部以青菜叶和青草饲喂,螺肉洁净无污染。

  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福寿螺当年之所以出现问题,主要是在加工制作环节不规范,杀菌不彻底。近两年北京未再暴发过管圆线虫病,针对部分餐馆的请求,市食品办明确答复“福寿螺可以卖,但要加热熟透,符合卫生条件和食品安全要求”。记者从包括陶然居在内的多家川菜馆获悉,正在准备重新卖螺菜。

  本市严格控制水产品准入

  记者从京深、立水桥等本市几大海鲜市场了解到,目前均没有福寿螺销售。而市食品办也没有表明水产品市场对福寿螺的解禁,因此市民近期恐怕还难以在水产市场见到福寿螺。

  据了解,除福寿螺外,其实很多淡水虾、蟹,都可能藏匿有管圆线虫等其他食源性寄生虫的幼虫。本市目前采取严格的水产品准入制度,水产品进入北京市场销售,必须提供县级以上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出具的检验合格证明和产地证明。“身份证明”不全或不符的水产品不得上市销售。但市食品办也表示,检疫及抽检,无法完全堵住匿虫淡水产品进入北京市场,防病的关键,在于餐饮企业恪守法规保证安全,不再制售未加工熟透的淡水产品。(记者 杨滨)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