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坐船要收缆车费?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9-10-20 08:25  责任编辑:黛眉
  船到码头,乘客下船,可没想到上岸还要另收2元的缆车费。湖北游客简先生很郁闷:“既然乘客买了船票,朝天门三码头就应提供免费的上岸工具,而不是强行宰客。”

  坐船要收缆车费

  本月12日,简先生和家人坐船来到重庆,在朝天门三码头下船时,工作人员要求他购买缆车票。“我又不是来坐缆车观光旅游的。凭船票,也该让我免费坐缆车,把我平安运离这个码头啊。”简先生和工作人员争执起来。

  “这不是乱收费,物价局有批复。”工作人员指着收费处上方张贴的一张蓝色收费标准说。简先生看到,文件落款日期是1996年9月。

  “这份文件是直辖以前的,现在还按这个文件收费合理不?”简先生心里打了个问号。他打望四周,“原本三码头和其他码头之间有趸船连接起来,可供乘客走路,但偏偏把门锁起来,逼得乘客只能花2元钱坐缆车。”

  简先生认为,该行为涉嫌垄断,是强制消费。

  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的工作人员查询之后表示,该缆车收费是合法的,物价局有专门批复,并有备案。至于是否该让乘客走出码头,这不在物价局的管理权限范围之内。

  走路只需几分钟

  在重庆港客运大厅里,两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缆车负责载乘客上船、下船,并没有对外开行。

  为什么不提供给乘客一条走路的通道呢?

  工作人员解释,这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一旦没有这个封闭通道,难免会有一些危险物品进入轮船,会给安全航行带来危险。另外,从客运大厅往返三码头也是一个体力活,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吃得消的。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记者专门从朝天门广场左侧的通道走了一趟。通过广场左侧通道,经规划展览馆来到朝天门四码头处(这条线路和三码头上下路程差不多),全程约有100多步阶梯,记者花了四分钟。四码头与三码头之间,是用趸船和跳板连接的,当记者准备从四码头的跳板上三码头趸船时,确实发现一扇紧闭的门挡住去路。

  再体验上行的感觉。记者从三码头趸船出发,沿着阶梯向上走,有些吃力,如果再背一些行李的话,得走一阵歇一阵。记者上行花了七分钟。

  附近一艘轮船的工作人员证实,原来还能走路上趸船,自从这道门锁了后,只能坐缆车。

  记者 王渝凤

  九客运站

  成本太高,不收费不行


  重庆港九客运总站办公室乔主任解释,自从开始收缆车费以来,一直有争议。有人投诉,也有人告到法院,但最终这笔收费一直坚持下来,说明收得是有道理的。

  乔主任打了个比方,码头就好比是机场,提供了一个供轮船停靠的地方,机场都在收取机场建设费,那么码头为了乘客修建的缆车,也应适当收取费用。这部缆车每年维修成本和人工成本高,而且还有接待领导或外宾观光的任务。

  “是否有取消收费或者降低收费的打算?”记者问。

  乔主任说,那是物价部门的事情。

  “会不会给乘客多一种选择呢?比如说步行。”

  乔主任表示,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为了整个轮船运行安全,只能有一个安检通道。

  消费者

  应该让乘客有所选择


  简先生算了一笔账:“每个人收费2元,每天两趟船,按我坐的船有80名乘客计算,每年就有5万多人次上下缆车,至少有十多万元的缆车票收入。但我相信,肯定有一部分人像我一样不情愿掏钱坐缆车。”

  简先生认为,从安全考虑需要安检,这个能理解,但为什么不能人性化一点,比如把安检机搬到趸船入口处,既满足了安检需要,也能让乘客选择乘缆车或是走路。

  简先生表示,采用何种方式上船下船,应该让乘客有选择。随后他将向消协投诉,如果得不到合理答复,不排除向法院起诉。

  律师

  剥夺了消费者选择权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唐用强律师认为,重庆港九客运总站的做法,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涉嫌强制消费。

  他认为,码头提供的缆车服务,乘客可以选择坐也可以选择不坐。乘客可向消协投诉,也可向法院起诉,理由是“经营者剥夺消费者选择权利”。

  市民

  多点选择让消费者服气


  在解放碑大都会上班的市民牟女士说,修了缆车,重庆港九客运总站的确给乘客提供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但是他们忘记了,还有一部分人,自愿选择步行,不愿意坐缆车。

  “如果能给乘客多一种选择,既少了纠纷也多了谅解与和谐,这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长久之道。”她说。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