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新争议:充分尊重民意 把黄金周还给民众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09-10-10 11:01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据商务部监测,十·一黄金周,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元,日均零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约18%。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9日汇总信息显示,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旅游者2.2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7亿元,分别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28.5%、26.4%。全国假日办每天接到的投诉电话最多时20个,最少的一天只有4个。

  这初步表明,本次黄金周将在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消费品零售增长等方面创历史新高,而在安全事故减少、假日投诉等方面创历史新低,长假经济、长假文化的结构和质量都在调整和提升中进一步趋好。如果再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甲流等不利因素,本次黄金周所释放的能量,就更加让人感受到我国经济回暖的温度。

  由此想到黄金周的存废问题。今年五一黄金周的阙如,让许多人遗憾之至,此前更有论调认为要把黄金周逐步废止。从一定意义上讲,本次黄金周的“井喷”,是民众用实际行动,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民意投票。这不仅表达了民众对黄金周的钟情,也展示了黄金周的潜力和前景。

  不妨以本次黄金周为切入点,多视野考量,或许能对黄金周的地位和效用有更深认识。

  算经济账,黄金周拉动增长作用明显。历年历次黄金周的相关经济数据即是明证。更重要的是,本次黄金周在拉动经济方面的强劲力量显示,消费者信心明显增长,而黄金周本身也能够有效激发消费信心和消费活力。黄金周蕴含的消费能量具有独特性,不会因为取消黄金周而转移。

  算政治账,黄金周赋予民众充分休息权利。休息权是民众最重要的权利之一,尤其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大压力的工作,给民众的身心健康都带来不利影响。国家通过立法,在一年中设定各种节假日,长短搭配、张弛有度,这既是维护民众的休息权,又是保护民众的身心健康。五一黄金周的废止,虽有其他小假补充,但在漫长的半年多时间里缺乏一个长假充分缓冲,就难免让民众失去了一个调适自己的好机会。

  算文化账,黄金周助推文化内涵与文明进步提升。全国假日办归纳本次黄金周六大特点,其中“国庆主题突出而鲜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大受青睐”“旅游节庆、民俗活动丰富多彩”三点均表明,旅游文化、假日文化的内涵在提升,并具广阔前景。而现代文明的一大真谛在于,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深入孕育了文化的繁荣与创造。黄金周为民众的深度交往提供了机会,与大自然的交往增强对祖国河山和大自然的认识和情感,与乡村城市的交往增强对现代文明发展的感性认知,与人之间的交往增强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交流交融,从而达致更高层次和境界的和谐与文明。

  我们还可以从其他方面算算账,比如有人担心全年假日增多会制约国家创造活力,但大部分人的节假日休息反而为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再比如有人担心黄金周会带来破坏景点、交通满负荷等问题,但这些能够通过提升结构和质量等有效解决。

  本次十一黄金周的畅意,让人畅想五一黄金周的回归。一年中全国性的广泛深入“交往”的两大黄金季节,一个是金秋,一个是暖春。惟愿有关部门科学分析研究,充分尊重民意,把黄金周还给民众。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卫留成:统一战线 促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在京举行
电子商务助力海口热气球婚庆节
海南下半年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促销亮点多
海南在香港推介 主打短期旅游路线
海南开展国际旅游岛农村特色民居建筑设计竞..
陈若愚:原汁原味的咖啡文化为国际旅游岛加..
海南拟5年完成专项立法 形成国际旅游岛法..
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让“外脑”助力海南旅游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