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迟福林:关于在海南建立国家环保特区的建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09-05-18 11:30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所谓环保特区,是划定一个特定的区域(一般是指一个水循环流域或者一个岛屿地区),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与天然林、海防林、海岸带、海水、沙滩等,运用世界上先进的治理环境技术和治理机制,治理各种污染,采用严格、科学、有效的环境保护标准进行工农业生产和从事经济运行、城市管理的特定区域。同时运用市场的手段对一定流域内的水源、空气、排污、固体废弃物协调管理、综合整治,使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一个特定区域,执行较其他地区更严格的环境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节水、节能标准,以及更多关注于环境的保护、整治。
      
       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风光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从海南的情况看,它最有条件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1999年,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使生态省建设规划在海南生态环境建设中开始发挥积极作用。但从实践看,由于各种原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环境压力很大。海南岛中高周低,河流短促,多台风,干湿季节明显,东部湿润,西部干旱,具有较显著的地域特征,生态环境脆弱;热带天然林的保护投入少,难以解决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问题,盗砍滥伐、乱捕滥猎现象难以杜绝,天然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受到威胁;保护区面积分散,生物物种的繁衍和遗传缺少足够的活动和生态空间;海防林带树种单一,加上台风侵袭,多处撕裂,生态防护效能降低;沿海风沙化土地存在的流动沙丘与半流动沙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局部地区荒漠化还有扩大之势。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提速,一些资源将难以为继,环境问题会更加突出。
      
       为了使海南真正起到生态示范省的作用,迫切需要研究生态示范省建设面临的文化、观念、公众意识、政策、体制、机制、企业行为、政府行为、生态建设关键地区民众生产生活需要等约束,采取非常规的政策和体制安排,保证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为此,建议在海南建立国家第一个环境保护特区,以为海南生态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并为全国建立两型社会的体制机制保障进行积极的探索。
      
       建立海南环保特区,对海南的发展有重大意义:第一,有利于发挥海南的资源优势,使海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第二,有利于发展旅游,实现海南旅游的升级转型,使海南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环境是海南旅游的基础,海南的旅游要有新的发展,关键是要保护好环境;第三,有利于发展海南绿色农业,热带高效无公害农业是海南农业的最大特色,如果土壤、水体等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这个优势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不复存在。环保特区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保持海南无公害的绿色农业及无疫区的优势地位;第四,有利于发展海南新型工业。海南发展新型工业的基本要求是不破坏环境、不浪费资源、不低水平重复。建设环保特区既有利于合理规划、布局新型工业,又有利于环境保护。
      
       鉴于此,建议在海南建立国家第一个环境保护特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