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陆志远:美丽后花园的代言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9-05-18 10:4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同时也是海南旅游的品牌,三亚市总体目标是建成“亚洲一流、世界著名”的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自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三亚旅游业从一个不起眼的小行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近年来,三亚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朋友所关注、所喜欢。
      
       自然资源和文化内涵是一个旅游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从2000年中央电视台在海棠湾直播新千年的第一缕曙光以来,三亚一直坚持走自然资源和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发展之路,致力于挖掘和发扬本土文化,引进和吸收外来文化。一些大型国内外赛事在三亚举行,如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新丝路文化模特大赛、世界小姐总决赛、世界先生总决赛、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及香港——三亚国际帆船赛、世界铁人三项赛、世界大力士总决赛等,大大提升了三亚的知名度,丰富了三亚的文化内涵。多年来的实践向我们证明,丰富文化内涵是一个旅游城市扩大影响、提升品位的关键所在。
      
       三亚需要有文化底蕴的旅游
      
       mangazine•名牌:
      
       说到文化,我们了解到,拥有天涯海角、南山文化苑、大小洞天等旅游景区的三亚,除了做旅游文化外,在近两年里还开始了高新科技文化的建设,如田独镇的生态型高科技创意产业园的挂牌成立,和南山创意产业园的建设,三亚在城市建设上打出了一张高新科技牌 。有些朋友对三亚的这个举措很不理解,觉得高新科技和三亚旅游并没有什么关系,三亚也根本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最后可能会落个不了了之,陆市长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陆志远:
      
       我们已经看到,文化对旅游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未来的旅游业的竞争主要是旅游文化方面的竞争,而旅游文化并不是旅游和文化的简单相加,也不是各种文化的大杂烩,文化的本质在于创新,旅游文化则是传统文化和旅游科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文化形态。人们对旅游资源、旅游服务的需求更趋向于文化性强、科技水平高、富于参与性的项目,这也是我们选择发展高新科技的原因。做高新技术研发,发展高端服务业,吸引岛外优秀人才进来,成为人才聚集地,能够弥补三亚地区高科技人才不足的软肋。同时,发展高新科技产业,还可以起到优化三亚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三亚综合竞争力、推动三亚参与国际化的产业分工与合作的作用。为了给高科技文化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三亚市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不仅自己办教育,建设和旅游产业息息相关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还不断完善人才吸引和人才激励机制,积极为在三亚的高校和企业提供优异的策划、创作、生产制作条件,大力支持高校和企业开展文化创新活动,引进大量IT、动漫、旅游管理等外来人才,力求结合三亚城市发展思路,打造人才高地。
保住这个美丽的后花园
      
       mangazine•名牌:
      
       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各种自然资源也十分稀缺,怎么做到在持续发展的同时又保持它的美貌?环保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陆志远:
      
       作为定位为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三亚,其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我们十分注重保护城市环境,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施可持续发展,保持了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在1998年和2003年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对52个国家158座城市进行的大气环境质量评比中,三亚两次名列第二。2000年初,三亚被授予“全国生态示范区”称号,2003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2004年入选最佳中国魅力城市,2007年又成为 “全球人居环境表彰”城市,并被授予“全球绿色生态城市”奖。很多朋友到了三亚,觉得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自然环境还是那么好,说明我们在环境保护上是下了很大功夫的。一是树立生态环保型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二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我们建立了10个自然保护区和9个风景名胜区,全面开展退耕还林、填塘还林和“三边林”建设,大力加强生态工程项目和示范点建设,形成了一批人居环境范例精品工程。三是建设一批城市环保重点工程。四是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三亚充分利用热带地区温、光、水、热适宜和农村沼气发酵原料充足的有利条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农村推广沼气建设项目,科学利用沼气,节约了农村资源,优化了农村环境。让大家都认识到环境保护是三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这个红线不能越,这样才能为全国人民保住这个美丽的后花园。
      
       mangazine•名牌:
      
       最后,请陆市长对旅游文化做个结语?
      
       陆志远:
      
       旅游文化是旅游业不可缺少的文化底蕴和灵魂,是旅游业保持本地特色、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一个城市的旅游业要获得较大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旅游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旅游文化的内涵,营造旅游文化氛围,建立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文化体系。三亚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文化特色,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欢迎大家来三亚做客,“美丽三亚,浪漫天涯”期待着您的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