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的思考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8 07:18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是我省拉动内需的客观需要;热带海岛旅游资源是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的前提和基础;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旅游房地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政府要大力扶持旅游房地产业;要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旅游房地产的大发展。       

       旅游房地产是房地产业依托旅游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兴产业,是旅游业与房地产业相融合的新业态。我省房地产业借势旅游业的发展,对部分烂尾楼和空置房进行旅游化改造,使房地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并推动了旅游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是我省拉动内需的客观需要
       

       旅游业与房地产业都是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关联性强的重要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有利于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加快完善旅游目的地旅游配套设施的开发和建设,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有利于拉动内需,加强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增加政府的税源;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推进旅游经营体制与经营模式的变革,提高旅游业的对外开发开放水平等等。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双重背景下,抓住国家和我省出台各项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正确认识旅游业对旅游房地产业的主导和拉动作用
       

       尽管旅游房地产至今没有自己独立的法律地位,但其特征非常明显:一是以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齐全的旅游休闲娱乐设施为主要依托;二是以旅游者的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时尚需求为目的的房地产开发;三是以突出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产品主要为了满足外地旅客的需要;四是具有明显的投资特征,业主购买旅游房地产主要是为了房地产的保值增值。       

       (一)旅游业的主导产业地位成为旅游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旅游业是我省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产业。2007年,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13.94%,远远高于全国4.42%的平均水平,旅游业在未来产业格局中的强势地位日益凸现。       

       (二)旅游客源的持续增长是旅游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2007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45.51万人次。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也拉动了旅游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29.97亿元,商品住房销售金额140亿元,同比增长80%。       

       (三)正确认识发展旅游房地产和发展保障性住房的关系。       

       旅游房地产和保障性住房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一是两者承担的社会职能不同。旅游房地产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度假休闲和旅游投资,主要针对省外游客;而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下称保障性住房)主要针对本地居民。二是两者适用人群范围不同。三是两者价格条件不同,旅游房地产的价格随市场价格的波动而波动,直接反映社会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保障性住房的价格由国家定价,价格一般较低。四是两者投资渠道和用地渠道不同,旅游房地产的投资开发主要是房地产商依据市场需求自主进行,建筑用地也主要以竞价购买为主,销售利润较高;而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开发土地由国家直接划拨或通过其他途径保障用地指标,基本没有销售利润或利润较低。五是两者房产权利不同。       

       热带海岛旅游资源是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的前提和基础
       

       我省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齐全的度假旅游资源、丰富的特色旅游产品、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越的地理区位,这些都是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的稀缺资源,是我省旅游房地产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旅游房地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当前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工作中,我们正在建设三亚海棠湾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努力采取措施促进东、中和西部协调发展,全力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旅游新业态迅速发展,积极向国家争取更加优惠的旅游开发开放政策等等。此外,国家旅游局也正酝酿出台国民旅游计划,并率先在广东进行试点,使得旅游房地产在我省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我省旅游房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房地产市场在发展中主要面临一大问题、二大矛盾和三大瓶颈。       

       一大问题。作为旅游新业态,旅游房地产发展迅速,而与旅游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理论、法律法规、发展规划基本没有。在具体工作中仍按管理传统房地产的方法和手段去管理旅游房地产,不仅无法体现旅游房地产的特点和功能,也制约了旅游房地产的健康发展。二大矛盾。一是高速延伸的旅游房地产产业链和薄弱的社会综合配套体系之间的矛盾。二是旅游房地产产业迅速扩张与相对滞后的政府调控引导能力之间的矛盾。三大瓶颈。一是低水平开发建设。二是缺少一流的管理人才,缺乏一流的服务队伍。三是国际化、主题化、高端化旅游房地产产品开发不够。       

       我省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的对策与建议
       

       (一)政府要对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业给予大力扶持。首先,要明确其作为旅游新业态的法律地位和市场地位;其次,健全旅游房地产的法规,完善行业管理制度;第三,组建与旅游房地产相关的信托、保险、金融等配套服务机构。       

       (二)在旅游房地产的开发建设中要突出旅游休闲功能。首先,在开发建设理念上,要将房地产开发建设作为一个旅游产品来包装设计建造;其次,在开发建设中,要突出旅游房地产的主题形象,努力挖掘内涵,避免项目雷同,强化品牌形象;第三,旅游房地产项目要科学设计,精心策划,突出文化品位。第四,要加强对旅游服务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       

       (三)在开发建设中要加强对旅游环境的保护。       

       (四)加强对旅游房地产的营销。       

       (五)要重视旅游房地产专业化人才的培养。       

       (六)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旅游房地产的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