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怎样从“寒极”到“热土”
来源:今日海南  发布时间:2009-05-18 07:13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顶天立地的大事,而作为海南旅游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琼北旅游圈的建设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新的时期,建设琼北旅游圈,发展琼北旅游,要求我们必须有新思路,解决问题要有新举措,推动工作要有新突破。
     
       重点突破,尽快解决制约琼北旅游发展的定位和规划问题
     
       面对快速发展的三亚旅游圈,多年来,琼北尤其是海口一直被看作是“旅游通道”,大多数游客到海口仅仅只是路过,许多只是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便离开前往三亚,至于海口有哪些特色旅游产品,反而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不得不说,这是海口乃至整个琼北旅游多年来面对的极为尴尬的问题,这样的尴尬其实在国内并非只有海南一地。湖南最著名的景点在张家界、在凤凰,多年来,作为省会的长沙也一直扮演着旅游通道的角色。但是,近年来长沙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少游客突然发现,原来到湖南旅游,在欣赏完张家界的自然美景,感受过沈从文笔下优美飞凤凰古镇后,还可以到长沙来看“超女”、看演出,以及品尝到各式各样丰富的湖南风味小吃。
     
       由此可见,琼北旅游要摆脱当前的尴尬并非无所作为。琼北地区并非缺乏旅游资源,海口有火山口、红树林及海底村庄、老街骑楼这样独特的旅游资源。火山口公园的旅游特质堪比韩国的济州岛,某些地方甚至超过了济州岛。文昌市、定安县、澄迈县等琼北市县也都要自己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琼北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没有真正有效发挥相应的产业群效果。
     
       从整体上看,琼北旅游缺乏策划好统筹的问题是存在的,旅游产品分散、层次低的问题也是存在的,但根本问题却不在这里。与国内其它旅游城市比,琼北旅游并不落后,只是与三亚的旅游圈相比,琼北旅游显得落后了。三亚旅游圈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依靠的正是“中国唯一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这一极为准确而又极富吸引力的主题因素。
     
       琼北旅游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参照三亚旅游圈便可以很容易发现:由于一直没有给琼北旅游进行准确定位,之前的旅游主题概念很难真正吸引游客。因此,琼北旅游目前最需要的就是重点突破,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琼北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缺少总体规划已经严重制约琼北旅游的发展。琼北旅游圈要真正做起来,急需增强整体规划、统一包装的意识。没有整体规划和统一包装的意识,琼北旅游很难找到突破点。
     
       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琼北旅游应该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激情国内外特别是东南亚、地中海等热带到旅游规划专家把脉,通过规划,重点突破,使琼北尽快成为海南新的旅游中心,也要更好地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连片开发,全力加快琼北地区精品的投资、建设速度
     
       琼北不缺旅游资源,真正缺的旅游精品。没有旅游精品,琼北要想吸引游客,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既然缺乏旅游精品,首先就要弄清楚琼北现在有哪些旅游精品,将来还可能建成哪些旅游精品。在琼北众多的旅游资源中,火山口、红树林、西海岸带状酒店群、海口老街等都可以开发包装成旅游精品。琼北旅游需要一大批旅游精品全面开花。而琼北旅游要做到连片开发,就必须全力加快旅游精品的投资和建设速度。
     
       首先,要加快西海岸黄金旅游区建设。西海岸的开发已在近年中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应该通过更好的规划和设计,加快建设,早日实现海口市政府对西海岸提出的“一带四中心”和再造第二个亚龙湾的路。“一带四中心”,即西海南黄金旅游带、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海上休闲运动中心、高尚娱乐中心、会议会展中心。
     
       其次,要加快红树林地区的旅游设施建设。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337公顷,是我国第一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名录。这里有中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群落,有国内品种最为丰富的17科24种红树林。红树林是目前琼北地区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但其旅游设施陈旧、落后,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格调相去甚远。
     
       琼北地区除海口西海岸、红树林、火山口等旅游精品外,还要加快海口市区五条老街的改造工作,以及“印象海南岛”和琼北高尔夫场群等文化体育项目的建设。在这些精品项目以及国际化娱乐项目的引领下,琼北旅游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开花结果,才能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长远建设需要,也必将使琼北地区成为海南新的旅游中心和经济增长点。
     
       提高品质,全面提升琼北旅游圈的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
     
       旅游是一项综合产业,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必须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方面与国际全面接轨,琼北要跟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步伐,也必须在各项旅游服务中加快国际化的进程。
     
       要在整个琼北尤其是海口树立一个市民都是琼北名片的意识,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受人称赞的旅游城市,背后都有广大好客、热情、文明礼貌的市民好旅游从业员。硬件的发展可以很快,但旅游氛围的营造,却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这的确很难,但一定要做。
     
       游客在琼北旅游,尤其是国际游客,入住高档酒店还能感受到吃住方面与国际的接轨,但琼北的交通、语言等因素使绝大多数国际游客无法走出度假酒店,融入城市中、融入居民中,体验原汁原味的琼北旅游。琼北还没有形成国际化的街区和社区。
     
       琼北旅游还需要尽快营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环境。建立和完善国际化的道路标识系统、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医疗及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系统和旅游保险体系,构建高水准的旅游服务网络。提供人性化服务,营造全社会服务现代旅游业的浓郁氛围,打造健康、满意、安全的国际旅游环境。
     
       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也要求琼北地区,要以关联高度、涉及面广、带动力强的现代旅游业为龙头,直接为交通运输、宾馆餐饮、商品贸易、景区景点带来客源和市场,而且间接地带动和影响农业、工业、城建、文化等传统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刺激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行业加快发展。通过发展个人消费服务(包括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商品零售等),带动基础服务(包括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和公共服务(包括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医疗及公益性信息服务等),实现生产和市场服务(包括金融、物流、批发、电子商务、农业支持服务以及包括中介和咨询等专业服务)的全面升级,通过旅游业品质的全面提升,实现整个琼北服务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抓住特色,突出地域文化特征,早日促进琼北旅游跨上新台阶
     
       旅游的内涵之一是特色游览,它是一个地区区别于其他地区的风格、形式,是该地旅游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的环境因素所决定的,是该地所独有的旅游资源,也是吸引游客的惟一要素。
     
       与国内其它旅游地区相比,琼北的热带、滨海、生态等旅游要素特色十分鲜明,在城市建筑、人物景观、文化活动等方面都有独特的热带休闲之都的风格。
     
       实际上,琼北旅游的特色有时正是我们身边所司空见惯的。海口西海岸现代的五星级酒店不错,但海口博爱路一带的老街,金龙路的美食一条街,一样让外地游客尤其是外国游客感到难忘。本地特色和本地文化,是最能吸引游客的因素。而要发展琼北旅游,就必须抓住特色,突出琼北地域文化特征,紧紧围绕自身资源特征,实施差异化发展,最终形成琼北地区各具特色的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特色村落、自驾车营地、特色乡村酒店、特色民俗活动和特色区域文化的旅游产业体系。
     
       大力营销,实现琼北旅游整体品牌提升,切实增加对境内外游客的吸引力
     
       多年来,琼北旅游虽然一直坚持对外进行各种形式的营销活动,但这些营销活动分散不集中,“琼北旅游”的品牌很难通过这种各自为战式的营销活动得到快速提升,游客也很难对“琼北旅游”品牌有深入和直观的认识。
     
       在新形势下,琼北旅游需要进行有效营销,以加快实现“琼北旅游”整体品牌的提升,切实增加对境内外游客的吸引力。
     
       琼北旅游的有效营销需要坚持“整体营销、重点营销、专业营销”的三大原则。首先,要将琼北旅游作为整体进行营销,实现旅游目的地整体品牌提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搭建琼北旅游宣传促销大平台,形成琼北联动,上下结合,统分协调的大营销格局,打造琼北旅游良好的整体品牌形象。其次,要进行重点营销,塑造琼北旅游形象,吸引高端游客,实现重点突破,提供琼北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形成突出的竞争优势。最后,要努力实现专业营销,一方面建设琼北综合性旅游网站,利用高科技手段,全面优化旅游资源,一方面打造专业队伍,选择专业机构,加强横向联系,实现深度开发。
     
       琼北旅游要实现有效营销,还需制订正确的营销战略。首先,琼北旅游要主动搭建营销平台,策划具有震撼力的营销主题,邀请海内外知名旅行商和主流媒体及专栏作家来琼北考察采访。其次,琼北旅游要顺势搭借平台,根据旅游国际化的趋势,着眼于琼北旅游产品特点和形成旅游竞争优势,突出旅游产品特色性,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内选择市场和配置资源,积极参加海内外大型旅游促销活动。
     
       有效营销要求琼北旅游不断求新变新,在营销的过程中以“有效”为根本追求,“不拖延、不动摇、不懈怠”,最终实现琼北旅游的高效营销。
     
       综上所述,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琼北旅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新的发展思路。只要坚持“重点突出、连片开发、提高品质、抓住特色、大力营销”这一思路,深入研究制定旅游市场拓展计划,联合进行市场营销,提升旅游产品整体市场竞争力,加大琼北旅游的整合力度,提供资源利用率,就能购实质性地推进琼北地区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快琼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琼北旅游才能购早日实现新跨越。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