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顶天立地的大事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9-05-18 07:0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海南旅游业20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从1988年—2007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4亿人次,总收入是1213亿元,累计接待海外游客是68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是17.9亿美元。去年接待国内游客1845万人次。旅游产业在我省发展当中非常重要,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顶天立地的大事。
  
       一、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发展的新起点,是特区建设的必然战略选择。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稳定。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海南要加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旅游业国际化程度,提升旅游档次和水平,规范旅游市场,努力使旅游业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卫留成书记也曾说过,海南能够真正影响中国的,能够给中国作出贡献的,不是海南的工业,也不是海南的科技,而是由于海南独特不可替代的自然环境,以及在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旅游业。省第五次党代会进一步指出,旅游业是我省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是实现海南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国际旅游岛建设使海南发展的目标紧扣国家的发展战略,为海南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朱镕基同志曾经说过,海南搞好旅游和高效农业就会富甲天下。王岐山同志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和全国人民的度假村”。这都是对全国产业布局充分研究后的科学论断。我们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区域产业布局、对外开放格局和国家建设旅游强国等相关规划。
  
       三、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中国旅游产业深化改革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中国旅游产业体制机制的创新严重滞后,是制约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在开放主题下的一次改革攻坚,“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求发展”是基本原则,它的创新和实践将大大影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以至中国旅游改革进程。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首先要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其次,做好两个开放,一是对国内开放,一是对国际开放。对国际开放,就是人员自由进去,货币自由兑换,货物自由通关,免税商品自由购买,国际旅游项目自由落户,国际旅游体制机制自由对接。打造两个市场,要做到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协调发展。海南要争取成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首选目的地。再次,提升整个海南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最后是不断改造旅游产品。让更多的人到海南岛来享受国际化的服务,以促进海南的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宗旨。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