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解放思想 勇于实践 全力建设国际旅游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8 06:5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国际旅游岛博士掌门人-陆志远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建旅游大省的必然选择,是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围绕着建设“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目标,我们在旅游业发展上要一手抓对外开放、一手抓深化改革,在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一、旅游规划建设与体制创新并重
  
       开放是主题,改革是核心,体制是动力,政策是保障,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住国际旅游岛规划建设,一手抓住旅游体制创新,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推向前进。
  
       (一)要紧扣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做规划,按照规划上项目,依托项目要政策,围绕政策做配套
  
       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对全省发展旅游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以建立国际旅游岛为载体,全面提升旅游开发开放水平。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目标,确立了旅游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地位,是对海南省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定位。
  
       (二)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创新旅游产业管理体制
  
       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要盯住制约现代旅游业发展的“瓶颈”,解决旅游产业发展机制方面的问题。全面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服务理念。
  
       在行业管理机制方面,我们要参照现代旅游业发达国家行之有效的旅游产业管理模式,依法加强规划的执行和管理;加强对旅游资源的保护;完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公共职能;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行业管理的社会化。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法制为基础、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企业自主经营的符合国际惯例的产业模式。
  
       推行国际化旅游营销机制,设立专业化旅游营销组织,建立国际化旅游营销网络,形成稳定的国际客源基地。
  
       二、在实践中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一次新的探索,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要结合海南实际,抓住一个重点,协调两个市场,推动三个转变。
  
       (一)一个重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国际化改造
  
       海南旅游国际化还处于“点式”发展阶段。海南集中了全国最好的度假酒店,并在三亚形成集群分布,国际游客在度假酒店这些国际化的“点”中能得到高水准的服务。但海南的交通、语言等软环境还不能使绝大多数国际游客融入城市中,融入居民中,体验原汁原味的海南生活。
  
       为此,我们首先应该对海口和三亚进行国际化改造,建设中国国际旅游的示范窗口。在两市旅游业先行探索国际旅游的制度设计,以突破制约旅游休闲、文化会展等发展的瓶颈为重点,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其次,逐步在全省营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环境,建立和完善国际化的道路标识系统、旅游标示系统、旅游医疗及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系统和旅游保险体系,构建高水准的旅游服务网络。
  
       (二)两个市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协调发展
  
       在国际市场方面,核心任务是用足用好“免签”和“落地签证”等优惠政策,让海南成为外国游客进入中国旅游的基地。
  
       在国内市场方面,除了大量吸引国内游客前来旅游之外,还要使海南成为国人进入国际市场的主要集散地,国人可以在海南通过豪华邮轮、国际航班到世界各国旅游。
  
       (三)三个转变:通过三个转变赢得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旅游产业自身升级转变:要通过建设国际旅游岛带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促使海南旅游完成由普通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由国内游客为主向境内、境外游客并重转变。
  
       旅游产业国际化向现代服务业国际化转变:要根据国际旅游岛综合要求,以关联度高、涉及面广、带动力强的现代旅游业为龙头,直接为交通运输、宾馆餐饮、商品贸易、景区景点带来客源和市场,间接地带动和影响农业、工业、城建、文化的发展,进一步刺激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从政策优势向体制优势转变:海南岛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潜力,使海南在旅游建设中得到了政策的倾斜与扶持,包括关税优惠、航空政策、通关政策等等,使国际旅游岛建设有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旅游体制机制,实施先进的规划设计及管理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