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采食野菜有讲究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5 03:5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采摘、品尝野菜时应注意:
          
       ◆巧妙鉴别有毒无毒:采食野生植物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鉴别有毒或无毒。较为简单的方法是将采集到的植物割开一个口子,放进一小撮盐,然后仔细观察这个口子的颜色是否与原来不同。通常,变色的植物不能食用。
          
       ◆搞不懂辨不清不吃:一般情况下,不认识和容易发生误认的野菜尽量不要采食,以免发生中毒。
          
       ◆受污染野菜勿采食:郊外化工厂附近和废水边等空气不佳的地方,生长出来的野菜常含有毒素,不宜采食。
          
       ◆苦味野菜不宜多吃:苦味野菜性味苦凉,适当食用有解毒败火之功效。但过量食用,容易损伤脾胃。
          
       ◆吃野菜勿偏食贪多:野菜虽营养价值丰富,食之别有一番风味,但过量进食也不妥。其因是多数野菜性凉致寒,易造成脾寒胃虚等病。如鱼腥菜等少数野菜有微毒,多吃有害;蕨类等野菜含有过敏物质,过量食用有可能引起身体不适。
          
       ◆烹饪野菜注意去毒:野菜的加工方法很重要,加工的目的主要在于去毒和去味。野菜虽可炒食、凉拌、做馅,亦可熘、烩、烧、煮,还可做汤或生食,但关键在于要根据野菜不同的特性,选择不同的烹饪方法,使其在保持其“野味”的同时能去除苦味和毒素。如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后周身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树上的野菜如刺嫩芽、榆树钱等不宜炒吃,这类野菜宜蒸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即粘又涩,难以下咽。
          
       ◆野菜最好现采现吃:野菜取材要新鲜,洗切和下锅烹饪的时间不宜间隔过长,以避免造成维生素及无机盐的损失。存放时间长的野菜最好别吃。放得太久的野菜不但不新鲜,且营养成分减少,口感也不好。
          
       ◆野菜中毒及时医治:发现吃野菜中毒的人,应立即进行急救处理。可用手指、鸡毛等工具催吐,也可用筷子、勺柄等物压迫其舌头根部催吐,直至毒物全部吐出为止。如果患者中毒症状严重,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