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黎族小伙和野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9-05-15 03:48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罗文雄,一位从黎母山区走出来的年仅20多岁的小伙子,从去年1月起在儋州市那大开了一家不小的野菜馆,他自称是当地第一个开野菜馆的人。
      
       儿时记忆
      
       是不是第一个,很难去考究,但他敏锐的商业目光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倒让人未免有几分佩服。小罗说,他打小生活在整日云天雾绕的黎母山,当地黎族同胞清晨上山放牛或干活时都会背上一个小背篓,往往顺手从田头沟边摘一些野菜回家当作中午的下饭菜,有时累得口干舌燥,则抓一把雷公根就可就地解渴,如果有盐就着吃就更好了。在当地,就连小孩子下河游泳,也不忘丰富餐桌:在河边采一些野菜,如果再捞一些小螺小虾一起做汤,味道就更鲜美了。这样的生长环境,耳闻目睹使得他从小积累了不少野菜的知识。
      
       发现之旅
      
       小罗对野菜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发现之旅”。他的父母在琼中开了一家小饭店,一些城里的客人和朋友特别喜欢点野菜吃,有的竟然是专程来吃野菜的。他这才意识到平日里司空见惯、毫不起眼的野菜竟然是个宝,具有很高的经营价值,于是萌发了开一家专门野菜馆的念头。
      
       野菜馆刚开业时,前来光顾的人并不多。因为这些给猪、牛当饲料的野菜平时无人问津。最先来吃野菜的也只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的目的则只是为了怀旧,回想当年吃野菜和地瓜稀饭长大的日子而已。后来,野菜独特的风味和药用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以至于喜爱,小罗的餐馆也越做越火。不少人品尝野菜时不断发出感叹:这种菜我在野地里见过,没想到也能上酒席!还有人开玩笑说:“以前没钱人吃野菜,有钱人吃青菜;现在没钱人吃青菜,有钱人吃野菜。”
      
       目前,小罗的野菜馆经营种类已达 20多种,不仅让城里人品尝到野菜,而且给家乡———黎母山区的农民开辟了一条增加收入的渠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