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野菜研究员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9-05-15 03:4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刘国道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员,我国热带牧草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主持过多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然而,不少熟悉他的亲友和学生都喜欢称他为“野菜研究员”,因为刘老师对海南的野菜有着特别的兴趣。
      
       虽然不是专门研究野菜,但是牧草和野菜其实都是草,不少野菜原先本是牛羊的口粮,因此触类旁通,不知不觉之中刘老师就成了野菜专家,对海南的各种野菜如数家珍。在他编写的多本著作中,对海南的草本植物做过系统的整理、归纳,其中不少是可食用的野菜。他对学生们说,海南已知的野菜已有上百种,而且肯定还有不少藏在大自然之中,等待着你们去发现。
      
       干刘老师这一行,除了在书斋中看书写论文外,经常到野外进行考察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在野外才能了解各种植物的原始状态,才有可能发现新品种,刘老师的很多成果都是从野外得来的。每次钻深山、下田野,刘老师除了科研上的收获外,更是他收获野菜的好时机。考察归来,他的大包小包中总是装满了采摘来的各式野菜,全家人可以美美地大快朵颐好几天。
      
       刘老师吃野菜可有讲究。他介绍说,野菜虽然有独特的风味,但是人们对野菜的了解毕竟有限,不少野菜或多或少含有一定的毒性,如果食用办法不当,有可能造成一定的危险。怎样食用野菜才最安全呢?刘老师有一个最为“偷机取巧”的办法,那就是:别人怎么吃,他就怎么吃,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改变老辈人传下来的作法。对于吃野菜,刘老师还有一个得意之处,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他从黎族苗族老乡那里学到了不少食用野菜的好方法。他说有朝一日将这些民间食文化的素材整理出来,可以编一本颇为像样的《海南野菜食谱》。
      
       作为一个学者,刘老师对于发展野菜的人工种植是支持的,他希望山区的农民能够通过栽培野菜找到一条致富路;然而,他又有些担忧:野菜一旦家养,其独特、清新的口味会不会改变,会不会与其它农作物一样染上“公害病”?他建议农民朋友在种植野菜时,尽量少用或不用化肥与农药,宁可产量低一些,也要保持野菜的原有的风味和无公害的特点,因为这正是人们喜爱野菜的根本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