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冲出呀诺达热带雨林
来源:摄 影 旅 行  发布时间:2009-05-15 02:49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冲出呀诺达热带雨林
      
       猴年马月的一天,误入“呀诺达热带雨林”,当翻过飞沙走石的峡谷躲过热带植物的绞杀成功逃生,我知道,我所要做的,就是把这段经历公布于世,给那些在林里或准备探险的人……
        
       那是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海南省保亭县境内。当路过“呀诺达”巨大的绿色LOGO时就不由自主的被吸引。“呀诺达”,黎语“一二三”的意思,听上去却首先想到李小龙开打前的嚎叫“呀打!!”再加上热带雨林,那个充满鳄鱼猩猩食人族的地方,让人不禁热血沸腾。虽然对人猿泰山并不感冒,但这号称钻石级的雨林景区,仅从名字上就刺激着肾上腺急速分泌,让我迈出了第一步,谁知道这一步带来的“九死一生”,终身难忘。
      
       夺命第一关:峡谷飞瀑
        
       夺命指数:★★★★
        
       推荐招数:水上漂
        
       首先步入的是怪石嶙峋叠泉飞瀑的梦幻谷,在这里将经受“踏瀑戏水”的考验。这段仅1200米的路程,却有急流、怪石、瀑布、巨树不断挑战你的胆量和体力。于是我们临时组成的团队立刻装备好特制的塑胶圣衣:头盔、护腕、护膝以及吸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的草鞋,溯溪而上,在教练的带领下,出发!

      
       
       沿着峡谷间的水道,踩着一块块或大或小的石头上不知哪位功力深厚的高人留下的脚印前进,或者直接下水,让冰凉的河水从指间滑过很是惬意,而峡谷两壁的大树或枝藤等热带植物悬挂在半空中,配合着不知名的鸟叫,幽静而神秘,让人想起《侏罗纪公园》。正当我们陶醉在雨林的美景中,小BOSS很是恰当的出现了。
      
       我们前进的道路被一“深渊’隔断,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空中选吊着的树藤,想人猿泰山般飞荡而过。雨林似乎明显小看我们,眨眼间就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只留下“嗷嗷”声在空中回荡回荡回荡荡……当然女生更多的是在后边远观,这时正是男生发挥绅士风度的时机,除了给对方打气,更好的是做护花使者,让空中吓得尖叫的女生有个安全的降落港湾。成功冲过第一关,让我们信心大振,虽然也有不少同伴打滑落空,跌落河中激起浪花和尖叫声一阵接一阵。当踏着水中的的树叶一路水上漂或团结互助攀爬悬壁并顺利通过“蹒跚学步”的考验后,我们来到梦幻谷终极考验:踏瀑攀岩。

      
       
       面前有三个瀑布群组成的瀑布当地人叫做“连恩瀑布”。“连恩”是黎语里月亮的意思,给人灵秀俊美的意向。其飞流直下大瀑布似乎不像她的名字那般温柔,反而恶狠狠的发出低沉的吼声。

      
       
       教练适时交代了相关注意事项后,我们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湍急的水瀑直接打在身上,拉紧锁链,踩稳踏脚石,人水花模糊双眼,一步一步往上攀登,并不忘给后边的同伴伸出援手。于是一个、两个、三个,我们小队终于成功征服了瀑布!我们胜利了!当孙悟空从此穿过水帘洞变成了美猴王,而我们,一个个满头滴着不知是河水还是汗水,脸上挂着骄傲的微笑,同样自豪。

      
       
       夺命第二关:雨林迷踪
        
       夺命指数:★★★
        
       推荐招数:凌波微步
        
       过了梦幻谷,便来到雨林谷区。世界上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和美洲地区,如果把分部在这三大洲的热带雨林比喻成环绕赤道周边的翡翠项链,那么海南的热带雨林,则是这条翡翠项链上最闪耀的宝石。“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正是这闪耀宝石中最璀璨的一颗,也是目前海南保护、开发、利用和最具观赏价值的热带雨林博物馆。

      
       
       踏入雨林,一阵凉爽的风迎面而来,据说这里的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北京的100倍,就像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沿着栈道,时而出入遮天蔽日的树林里,阳光从树隙钻进来在脸上落下斑驳;时而穿梭于低矮的洞穴中,享受片刻的清凉微风。在这热带雨林,那落地生根的蕨草,那长逾百米的白藤,那千年长青的桫椤,那相思南国的红豆,或一丛一丛或一串一串在头顶在脚下甚至直接悬在栈道半空,尽是大自然的随意和谐。

      
       
       最感兴趣的是“冷血杀手”见血封喉树,以及热带雨林奇观的绞杀和根抱石现象。
        
       见血封喉,当在初中地理课本上看到这个名字第一反应是像小李飞刀样神乎其神的必杀暗器。必杀倒还没错,只是站在一棵平凡无奇的树前看着木牌上赫然写着“见血封喉”顿时让它在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一落千丈,原来只是棵树啊……
        
       见血封喉又叫箭毒木,它乳白色的汁液含有剧毒,一旦接触到人畜的伤口,就会中毒以致心脏麻痹,血液凝固,最终窒息身亡,所以人们又称他为“见血封喉”。对此,西双版纳有一种说法,叫作“七上八下九倒地”,意思就是说,如果谁中了箭毒木的毒,那么往高处走七步,往低处只能走八部,但无论如何,走到第九步都会倒地毙命。可以说和周星星的武林至毒“含笑半步颠”不相伯仲。
        
       尽管说起来是那样的可怕,实际上见血封喉也有很可爱的一面:它的树皮特别厚,富含细长柔韧的纤维,云南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通过特殊的方法除去毒性,用它来制作褥垫、衣服或筒裙。既舒适又耐用受当地人喜爱。
        
       由于“见血封喉”的前车之鉴,对于“绞杀”这种名字听来很酷的景观持谨慎态度,但似乎没让我们失望。只见一颗直径一米的大树被不知名的藤条一圈一圈绕着,像一条蟒蛇绞杀着自己的猎物,似乎能听见藤条越缠越紧的声音及大树发出痛苦的呻吟。

      
       
       据介绍,绞杀植物大多数是榕树,植物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刮倒的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等到发芽之后,它的根就植入这些树的底部,并不断残绕于茎杆上,争夺养分和水份,若干年后,绞杀植物的根牢牢隔断棕榈树的水份供给,被绞杀的植物就会因阴阳和水分不足而逐渐死去。
        
       看来弱肉强食不只发生在动物界,在看似宁静的大自然中同样每天都实践着“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根抱石也一样,由于热带雨林树木的根系比较发达,在其生长过程中,遇到石块等阻碍时依旧生命旺盛的从石块四周不断生长,最终把石块本身裹在了根系之间,好像大树抱着石头样,相当野性。
        
       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种自然界现象异常感兴趣,莫不是我潜意识中就有暴力倾向?吓出一身汗,呵呵!
      
       雨林吊桥

       
       
       夺命第三关:十全大补药膳

      
        
       夺命指数:零
        
       推荐招数:饿狼扑食
        
       首先恭喜你通过峡谷并在热带植物的绞杀中全身而退,但这是绝大多数人仍然出现体力下降,双腿疲软的状况,甚至引起胃部鸣叫。为了之后能顺利闯关,这事就必须寻找呀诺达特产的“雨林药膳”以补充体力。
         
       “呀诺达雨林药膳”是以中医学阴阳五行为基础,按中医学的原则,将药物与膳食巧妙结合。选取人参、阿胶、山药等滋补药材并配一热带水果和五脚猪、土鸡、革命菜、雷公菜等本地环保原料,用独特的技法烹调而成。
        
       这种艰巨养生功效和食品美味的特殊药膳,因富含蛋白质,纤维素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即可有效的补充人体能量,又能调节机体内物质代谢,大道滋补强身的作用。可为家居旅行,寻幽探古必备良药。
      
       提醒你,享受美食时,耳朵眼睛也不要闲着。湖间小亭里,黎族阿公正弹着他心爱的月琴,唱着那动听的歌谣。黎族阿公则随便摘片叶子,吹起《美不过黎家三月三》,羞得阿妹躲到树后留下曼妙的身影让人浮想联翩……

      
       
       夺命第四关:温柔一刀
        
       夺命指数:必杀
        
       推荐招数:坐以待毙
        
       踏入呀诺达热带雨林第一步,其实就有一个“间谍”被秘密安排在你身边。
        
       进入雨林里,每个人都能免费领到一个厚不到一厘米,想工作证一般大小的电子导游牌。插入耳机,立刻传出极具魅力的女生问候。并陪伴整个旅途中,任劳任怨的讲解。这就是“呀诺达”特配的电子导游。

      
       
       导游器的正面是一张清晰的景区游览图,除了绘出游程路线外,每一处景点上还有一个闪着红灯的表示点。女导游介绍说,灯闪的地方表示我们所在的位置,灯亮的地方表示尚未游览的景点,灯灭的地方则表示已经游览过了。
        
       于是每到一个景点,暗藏的无线电接收系统就打开了该景点的解说词:从地球热带地区的特征导致物品性种类,或神话传说或科学依据都做了细致而又简洁的解读,让我们在游览中就能轻松的了解热带雨林的相关知识。

      
       
       这里的栈道,据说是世界三大热带雨林中最美、规模最大的。进口木板,五彩横纹,并因地制宜铺设石块或木板甚至吊桥,在保护当地环境的基础上让游客最大限度亲近自然。路边舒适的靠椅,甚至藤条编制的长凳,也让你在林深寂静之中或走或停都是绝妙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路上常能碰到景区工作人员——他们统一穿着像现代美式军装的迷彩服,远远的就比着“V”的手势,高声的说道“呀诺达”,传递着送祝福打招呼的意思。此时你应该也礼貌的用“呀诺达”回答,否则他们不高兴就掏出身后的AK47一阵“扫射”让你瞬间“毙命”。无论美女导游,人性设计或热情的员工,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穿越峡谷和雨林是放松警惕,因此你可千万不能大意。

      
       
       再来一张,标准的“呀诺达”V字欢迎礼

      
       
       如果以上的重重管卡依旧没能给你带来多障碍的话,我建议你在这里呆上一夜,体会一番。

      
       
       第二天早上,登上雨林谷观景台,北望五指山层峦叠嶂;南眺南海碧波荡漾,近览雨林枝繁叶茂,远观云海万顷波涛,当这山海,大海,林海,云海汇聚在一起时,当蛋黄般地太阳从海面一跃而起时,无论你是多么强悍的人,都将会在那温柔日光中瞬间丧失战斗力,被无情的“谋杀”……
      
       再来一张日出的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