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呀诺达”景区成为海南岛绿色旅游又一极点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发布时间:2009-05-15 02:26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2008年,海南,北纬18度,“呀诺达”横空出世。
      
       这无疑是献给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的一份厚礼。
        
       从三亚驱车沿着海南岛海榆中线国道行走约30公里,到达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的国营三道农场时,便到了一个名为“呀诺达”的海南雨林文化旅游区。这里山青水秀,植被丰富,怪石嶙峋,藤缠水潺。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惊呼:这简直是海南岛的“香格里拉”。
        
       这,就是海南新近开发的一个雨林文化旅游区。仅仅2个月时间,已博得如潮好评,最近又被评为“游客喜爱的海南岛特色品牌景区”而与海南省其他27个项目荣登“海南旅游金牌榜”。“呀诺达”以海南岛绿色生态旅游“标本式”的姿态,迅速融入大三亚旅游圈。“呀诺达”也成为连接南部与东部旅游黄金走廊和中部旅游的极佳契合点,有望破解困扰海南多年的中部旅游滞后的怪圈。“呀诺达”更假海南省最优秀的、国家5A级旅游区——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成熟的管理团队与管理理念,打造成海南绿色旅游的又一个极点。
      
       海南岛绿色旅游的“香格里拉”
      
       “呀诺达”到底是什么?外人充满了无限好奇。
        
       其实,“呀诺达”是海南本土方言,就是数字的一、二、三。
        
       “呀诺达”包含三层意思,第一层寓意是,“呀诺达”代表海南方言,意在弘扬海南本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其文化脉络紧紧贯穿在景区景观中。第二层寓意是“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第三层旨意是,“呀诺达”是欢迎、你好的意思,表示友好和祝福。
        
       无论是初次到“呀诺达”,还是再次光临,都会被其倾倒。她,就像一名静静睡在山坳里的美少女,任由你近距离抚摸、感悟其勾人心魂的神韵,与原始。
        
       “呀诺达”确实绿色,绿得让人心醉。踱进雨林中,阵阵凉意顿时袭来,侵进每一个细胞当中。绕山小径沿着山体而上,时而穿进岩洞,时而拐进雨林,时而攀上树梢。心随径游,完全放松都市里的喧嚣与烦杂,放飞自己的心灵。登山远眺,层峦叠嶂,热带雨林郁郁葱葱,远处浩瀚的南中国海依稀可见。
        
       “呀诺达”确实原始,堪称海南的“香格里拉”。景区集热带雨林、峡谷奇观、流泉叠瀑、黎苗风情、热带瓜果、南药、温泉多种旅游资源于一身。气候上,她是避暑消寒之谷;地质上,她是瀑布溪水之谷;养生上,她是南药温泉之谷;文化上,她是“黎族”风情之谷。
        
       在这里,独具特色的热带雨林六大奇观可以让你身心震憾,长达数公里雄伟瑰丽的峡谷奇观会让你目不暇接,飞瀑流泉让你留连忘返,悠久精美的黎锦工艺让你叹为观止,甘美如饴的黎家香醇让你如梦如幻,长年不断的热带瓜果让你爱不释手……
        
       在这里,你能触摸最原始的野趣,呼吸最清新的空气,透过山海阳光,畅享休闲的快乐时光。
        
       在这里,你能体验最纯朴的民风,卸下最繁杂的纷扰,穿过雨林栈道,默看时光慢慢的流逝。
        
       难怪,有人说,四川有个九寨沟,湖南有个张家界,海南有个“呀诺达”。
        
       山奇、林茂、水秀、谷深融于一身,最原始的民族传统,难怪许多网友说——这里就是海南岛的“香格里拉”——神奇、神秘、神圣,极具“野”与“奢”的气质。
      
       三亚海滨度假带与海南岛中部旅游的“连接点”
      
       事实上,“呀诺达”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她既不在三亚,又在三亚。
        
       “呀诺达”的地理位置位于海南中部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北与五指山、七仙岭相连,东眺南海万倾波涛,美丽的海棠湾近在咫尺。她不在三亚。
        
       保亭又是三亚的临县。在三亚最新修编的旅游总体规划中,“呀诺达”位于大三亚旅游规划中的生态景观轴上,是名副其实的三亚后花园。她又在三亚。
        
       2008年2月,神秘的“呀诺达”突然撞进我们的视野,开始预约式试营业。从一开始,她就以志在破解海南中部长期徘徊的旅游颓势之气,积极融入“大三亚旅游圈”,填补海南中部绿色旅游的空白。
        
       海南中部也曾经有过旅游史上的瞬间辉煌,也曾经有过大投入、大布局的景观项目,但因种种原因,最终归于滑坡与衰落。十年来,海南中部旅游长时间“雷声大雨点小”,海南东部与南部极速发展的旅游,已将中部远远甩在后面——沿着东线高速公路两侧的东部及南部,已然成为海南旅游的黄金走廊。
        
       这是历史的遗憾。
        
       2001年,“大三亚旅游圈”启动开发,以三亚为中心,把包括东方、五指山、万宁、乐东、陵水、保亭等三亚周边六市县的旅游资源、旅游设施进行重新整合、配置,对海南南部地区的旅游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07年初,保亭县邀请有关专家对保亭县的整体旅游进行科学性规划,主抓温泉、热带雨林和民族风情等优势资源,并以官方姿态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圈。
        
       毋庸质疑,三亚有条件与禀赋成为南部旅游圈的核心城市。经过20年的坚持不懈,三亚的旅游硬件设施日新月益,大量高星级酒店异军突起。软件也不断完善,各种旅游度假的元素不断涌现。三亚,这座中国最南端的城市,正在崛起成为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
        
       “呀诺达”南距三亚市区30公里,北距保亭县城38公里,由海榆中线国道到达海南岛东线高速公路三亚出口处18公里,处于海榆中线国道与海南岛东线高速公路交汇的旅游“金三角”地区。她,成为海榆中线上一个异军突起的旅游明星。
        
       “呀诺达”以雨林为核心区域,周边生态恢复保护区的原始森林和次生林有1400多种乔木、140多种南药、80多种热带观赏花卉和几十种热带瓜果。雨林山谷内浓缩了绞杀现象、空中花篮、老茎生花、高板根、藤本攀附、根包石等雨林六大奇观。
        
       这是一部雨林“天书”。试业至今,“呀诺达”已得到热捧,一片好评。但,她现在只是掀开其美丽盖头的一角。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投资总规模为39亿元,计划用8年时间建完。计划实施的项目还有:生肖广场、啪鲁迪野外拓训、哇哎鲁蜜月山庄、亲达达养生庄园、呀呀呀热带果乡,以及相配套的高级私密度假别墅和大众化消费水平的3B酒店等。这里将是集雨林探秘、峡谷栈道、溪流飞瀑、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观光与休闲一体的高端养生度假大型绿色旅游社区。
        
       这些都让人产生了无限联想与期待。“呀诺达”负责人说,这里以原生态热带雨林为主题,以雨林图腾和养生文化为枝蔓;以“雨林”统领,以“生态”布局,以“环境”谋篇,将雨林的神秘,景观的神奇,文化内涵的神圣融为一体;这里以雨林为舞台,以休闲、度假、保健、求知、探索为载体,以体现自在、惊险、猎奇、刺激、趣味为宗旨,让每一位前来的朋友,释放最真实的情感,体验最开心的快乐,享受最惬意的生活。
      
       联盟南山打造最优秀景区管理团队
      
       旅游已成为三亚市的支柱产业,旅游景点景区也经过了近二十年时间,历练出一支支优秀团队,首当其冲的当数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是目前海南惟一实施ISO14001和ISO9001相融管理体系的景区。开园至今十年,先后获得一系列荣誉,年游客接待量200万人次。
        
       2008年新年伊始,“呀诺达”结盟南山引进南山成熟的管理理念,以一个至高点走进了“大三亚旅游圈”,给三亚的蓝色文化补充了一笔浓浓的绿意。
        
       “呀诺达”是海南民营企业三道圆融旅业有限公司开发运作的新景区,已完成了2亿元投资,并成功启动了VIP预订式接待服务。春节期间,就接待了8000多人次,散客占八成以上。“呀诺达”将与奥运同行,于2008年8月8日正式开园,届时,我们将领略到全新的“雨林呀诺达,热带香巴拉”。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由美国EDSA景观设计公司、北京易兰景观公司、海南雅克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共同规划设计,在设计细节上,完全按照5A级景区标准,注意路线的设置,配套设施的合理化、人性化,注重景区卫生间的设置,着眼于高起点,体现对游客感受的尊重与人文关怀。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呀诺达管理团队吸引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们,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具高级职称6人,具中级职称员工2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员工有5人,大专学历以上的员工有80多人,一线服务员工大部分是从旅游专业技术学校毕业,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接受过专业化的培训。团队管理人员大都来自省内外大型景区和旅游企业,拥有丰富的景区管理经验。整个管理团队老中青结合,专业训练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充满了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呀诺达景区推行“圆融文化、快乐管理”的企业文化及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一支“令行禁止、快速反应”的高效率、执行力强的服务队伍,让游客在景区感受到VIP贵宾式服务。亲切的一句“呀诺达”,自然的一个“V”字手势,让游客感受雨林天然美景和至尊服务的双重快乐与体验。凡是到过呀诺达的嘉宾和游客,无不为这个新型景区的优质服务而赞叹。
        
       呀诺达人,这支海南旅游景区的新生力量,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海南省新一轮旅游业大发展中。
        
       在海南旅游国际化步伐加快的今天,在国际旅游岛呼之欲出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必然获得成功与青睐。
        
       如此资源,如此禀赋,如此定位,如此管理。在长达400公里、蜿蜒起伏的海榆中线国道上,“呀诺达”尤如一颗璀璨的珠子,将其串起来。如今,海南旅游开发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理性且有深度。没有理由不相信,“呀诺达”能成为海南真正的绿色明珠,扛起海南中部旅游振兴的大旗。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