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走进呀诺达
来源:中国海南  发布时间:2009-05-15 02:0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一个返朴归真的人,只要虔诚求索,就会找到那片圣洁的世外桃源,感受大自然的恩赐,远离尘世的一切痛苦和烦恼。———题记
      
       时值盛夏8月,在参加保亭七仙岭温泉嬉水节之后,我应朋友之邀走进了呀诺达。打开车门,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凉爽的自然风驱走了身上的疲惫。远山重峦叠嶂,镜湖碧波渺茫,满目深深浅浅的绿,全无雕琢之工,宛如有临仙境。这是一片人间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热带雨林生态和黎族苗族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内,离三亚市郊35公里,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旅游区整体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周边是123平方公里的生态恢复保护区,有14OO多种乔木、14O多种南药、8O多种热带观赏花卉和数不胜数的奇异自然风景,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
        
       我们先来到呀诺达的雨林谷湿地景观区。雨林谷三面环山,黛青色的青出岭、南电岭、田头岭,像是呀诺达忠诚的守护神,偶尔还能望见镶在山顶上的棉花状云朵。从田头岭顶峰眺望远景,海棠湾岸线、蜈支洲岛、南湾猴岛尽收眼底。这种居高临下之势,穷目千里之能让人心旷神怡,心胸豁达。雨林谷湿地前面有一小湖泊,清丽绝俗,湖水源自山上的涓涓溪流。若不是游客止步,真恨不得在明镜般的纯净中畅游个痛快。不时看见不知名的鸟儿在湖面上悠然嬉戏。湖岸边,椰树摇曳,槟榔婀娜,间以那红、白、黄、蓝、紫五色的野花,好一幅宁静而恬美的热带雨林画卷。
        
       来到热带雨林,当然首先要观赏林海。富有层次感的雨林,底层是草本植物和灌木丛,里面生活着多种野生动物,中间是一些乔木,无规则但却向上生长的树干或粗或细,随便找来一棵都会有上百个年轮,繁密林冠由高大常绿阔叶树构成,幸福自在的鸟儿就栖息在上面。木质藤本和附生高等植物把林木织成一墙生态屏障,它抵御了南海的热带风暴,消减了南国的烈日炎炎,孕育了宝岛的勃勃生机。雨林谷里有奇特的百年夫妻榕,郁郁葱葱,双木成林。中华民族是一个富于想象的民族,一草一木也都融入了浪漫的爱情因素,使人浮想联翩。在这里,不经意间,你就会看见百年古藤、千年古蕨、仙草灵芝、见血封喉、活化石桫椤等,令人惊叹不已。
        
       热带雨林特有的雾海,在太阳的照射下,像是给伟岸的山峰裹着一层亮银色的披肩,有如“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煞是神秘与浪漫。置身于密林深处,雾气袭来,浑身凉爽,好一个避暑胜地。
        
       梦幻谷中有一条纵深1.2公里、落差200米的九重叠瀑。古人云:“近山者智,近水者仁。”穿上草鞋,戴着头盔,溯溪而上,穿越急流险滩,欣赏怪石巨树。集山、水于一体的踏瀑戏水,能够体会多少仁与智的内涵啊!
        
       呀诺达的岩石也别具风格,具有代表性的是神龟石、千年根吊石和中国石。以罕见的块状岩石峡谷奇观为基础,以中国传统经文碑刻为主题的经石峡谷,虽然没有高耸的险峰,峥嵘的峭壁,但两岸巨岩林立,林深幽谧,树木葱茏,别有一番风趣。穿梭呀诺达的石栈道时陡时平,时宽时窄,牵引着你的好奇,蜿蜒伸向未知的神秘乐园。
        
       呀诺达一切几乎不着人工刻意修饰痕迹的设施,让游人欣赏着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呀诺达就是这么神奇美丽,无论你身处何处,从什么角度,都可以观赏到独特的风景。
        
       在黎锦苑景区,你可以看到织锦博览、工艺品展示及船型黎族房舍;在热带瓜果景区,你一年四季都可以观赏、采摘、享用新鲜的热带水果;在山盟海誓景区,你可以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婚恋文化;在快乐体验景区,你可以在参与拓展活动中找回童年的快乐和互助的快乐;在欢乐雨林演艺区,你可以真正欣赏到一台海南原生态的黎族歌舞。
        
       “一片山水一片情”,美丽神奇的呀诺达是上天对当地黎苗族居民的眷顾,天地的造化,人性的纯真。一直弄不清楚,是那山那水感染了我,还是源自心底本真的对原始、对淳朴的虔诚热爱,从这一刻起,呀诺达解开了我的雨林情结,成为了我的魂牵梦萦。
        
       “一方水土一方人”,美丽神奇的呀诺达培育了黎族苗族居民勤劳善良、纯朴厚道、热情好客的性格。把这里的男人比作像高高的山岭那样粗犷豪放,这不为过;清澈的湖水又怎能足以形容这里女人的纯洁无瑕呢?每当群山披上了银衫,雨林穿上了月光的纱衣,山寨就会燃成映红天空的篝火。随着八音的伴奏,人们汇聚而来,纵情高唱,翩翩起舞,形成一片歌的海洋,舞的世界。朴实勤劳的黎族苗族人民,是他们把如此仙境开发出来,奉献给游人,其实人才是自然界最伟大的风景。
        
       在此之前,我对“呀诺达”的所有联想就是海南话中简单的三个数字“一、二、三”,可就是这几个字,却让我一直莫名地喜欢着,就像黎苗家的山兰米酒般一听就醉。雨林景区赋予了“呀诺达”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达践行,“呀诺达”又意为欢迎、你好,传递着友好和祝福。
      
       请到呀诺达来吧,经过了美丽的山和水,经过了无边的风和月,经过了优美的歌和舞,在震撼和感动之中,你会对人生充满更多的希望。这里有醇美的山兰酒在等着你,这里有吉祥的竹竿舞在等着你,这里有热情的黎族苗族人在等着你!作者 王应际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