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呀诺达的绿野仙踪 雨林奇观令人惊叹
来源:摄 影 旅 行  发布时间:2009-05-15 11:0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临近清明时节,工作忙碌之余,想要逃离都市中的尘嚣,许多人希望能够找到一处可以踏青休闲的地方。呀诺达雨林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是森林旅游亲近自然的理想去处。在这里,你可以与热带雨林的六大奇观亲密接触。走,就去呀诺达吧,!敲定了目的地,我们便快乐地出发——
         
       “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呀诺达雨林景区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热带雨林,对于人类来说,是一部尚未读懂的“天书”,是一个丰富多彩、人迹罕至的“绿色王国”,热带雨林,就是她那雨淋淋、绿幽幽的名称,仿佛是一个原始而神秘的浓绿精灵,足以吸引着人们探寻的目光和心底的向往。
        
       热带雨林中有很多奇特的现象,比如大树具有板状的树根,在老茎杆上开花、结果;有很多小型植物附生在其它植物的枝、杆上;有的通过绞杀其它植物而树立起自己;有的树木从空中垂下许多柱状的根,最后变成独树成林;大藤本非常丰富,有的长达数百米,穿梭悬挂于树木之间,使人难于通行等等。这就是令人着迷的热带雨林六大奇观:高板根、根抱石、植物绞杀、空中花园、老茎生花/结果、藤本攀附等神奇的现象。
        
       雨林奇观之“高板根”
        
       高板根是热带雨林乔木最突出的一个特征,也是被早期欧洲的探险家们描绘得最为神秘玄妙的部分。由于板根的存在,才至于十几个人才能够合围过来这些巨树,这也使得伐倒热带雨林巨树分外困难。进入热带雨林,人们会对各种植物根系的生长方式、生长部位以及它们对热带雨林潮湿环境的多种微妙适应赞叹不已,感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雨林中高大乔木把树干的茎部如翅膀状向四周延伸,且露于地表面,从树干基部生出,斜入土中,发育成垂直扁平的板状,形如板墙,又似大鹏展翅,向四周延伸,牢固地支撑着其巨大的身躯,这种有支持树干的功能这种根称为“板状根”,并沿着地面逶迤延伸,加大基础以解决“头重脚轻”的难题。
        
       雨林奇观之“根包石”
        
       根包石,也称之为石中树。热带雨林里,大树的种子掉到了石缝中,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就会发芽、生长,为了吸收更多的养分,它不断的将根系往四周延伸,一旦到达有养分的地方,就开始往下扎根,吸收营养。随着营养的丰富,树干和枝叶不断发展、壮大,为了支撑树干,下面的根系也在不断的加粗,加宽。最终将整个石头全部包到了里面。
        
       雨林奇观之“植物绞杀”
        
       绞杀植物指一种植物以附生来开始它的生活,然后长出根送进土壤里,变成独立生活的植物,并杀死原来借以支持它的植物,是一类生活方式比较特殊的植物。
          
       绞杀植物的幼苗附生于“支柱植物”上,长出气生的网状根系包围树干并向下扩展,直到伸入地下生成正常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养分后生长加快,网状根膨大并愈合为网状茎,支柱植物则被绞杀致死。
        
       动物界中,动物之间弱肉强食是很自然的现象。而植物没有动物那样大的活动空间,植物的生长范围狭小,又不能活动,但它们之间也同样存在着弱肉强食的现象。热带雨林中的绞杀植物就是植物间相互竞争中的胜利者。热带森林地区,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非常适合热带植物的生长。植物群落中植物种类繁多,种间密度很大,故每种植物的生活空间缩小了,接受阳光的机会也相应减少。植物之间为了生存进行着一场争夺阳光和土壤养分的激烈竞争。在自然竞争中,那些具有生长优势的植物物种,可以得到充足的阳光和养料,从而在竞争中保存下来;那些处于劣势的植物,终究被淘汰。
        
       雨林奇观之“空中花园”
        
       在热带雨林里,树皮和枝丫上,常常长着许多形体小巧的附生植物,包围着大树,悬于空中,分布成片,占据着林层的一定空间,由于热带雨林内的气候非常湿热,附生植物长得非常娇嫩,花朵鲜艳,色彩丰富,陪衬上天南星科的大叶型攀缘藤本种类,共同组成了美丽的“空中花园”。
        
       雨林奇观之“老茎生花/结果”
         
       1752年当瑞典植物学家奥斯伯克乘船前往中国路经爪哇时,他看到一株树木的树杆上生长出很多美丽的花朵。作为一个对热带雨林无知的北欧植物学家,他确信他发现了无叶的寄生植物新种,并把这些花命名为寄生楝(Melia parasatica)。其实,那并非寄生植物新种,而是那株树木茎干上自身开出的花朵。这个现象后来被称做老茎生花。
        
       老茎生花是热带雨林树木的一个特殊现象。从进化观点看,花是植物适应昆虫和动物传粉者的一种器官,花在植物体上产生的位置是最能引诱和方便昆虫或动物为其传粉的位置。热带雨林中,昆虫和其它动物传粉者主要在林冠下一定高度范围活动,而成年树木的枝叶往往高不可及。老茎上生花无疑最能显露自己和使得昆虫及其它动物传粉者最易触及。
        
       雨林奇观之“藤本攀附”
        
       植物体细长,不能直立生长,只能依附别的植物或支持物,缠绕或攀援向上生长的植物被称之为藤本植物。在热带雨林里,大藤本非常丰富,有的长达数百米,穿梭悬挂于树木之间,使人难于通行等等。
      
       呀诺达热带雨林里遮天蔽日,流泉叠瀑倾泻而下,年平均温度24度,踱步雨林中,你能感受阵阵清新凉意。在这里,你能卸下最繁杂的纷扰,穿越雨林栈道,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畅享休闲的快乐时光。在这里,百年古藤、千年古蕨、巨大的仙草灵芝、“冷血杀手”见血封喉以及热带雨林的六大奇观等,更是让你惊叹不已……
      
       雨林奇观之“高板根”

      
       
       雨林奇观之“高板根”

      
       
       雨林奇观之“根包石”

      
       
       雨林奇观之“根包石”

      

       雨林奇观之“植物绞杀”

      
       
       雨林奇观之“植物绞杀”

      
       
       雨林奇观之“空中花园”

      
       
       雨林奇观之“空中花园”

      
       
       雨林奇观之“老茎生花/结果”

      
       
       雨林奇观之“老茎生花/结果”

      
       
       雨林奇观之“藤本攀附”

      
       
       雨林奇观之“藤本攀附”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