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口骑楼老街区将被打造成“南洋骑楼城”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9-05-14 09:28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12日,记者从海口市规划局获悉,《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综合整治规划》(以下简称《骑楼规划》)于近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保存真实历史遗存、保护街区整体风貌、保护和延续历史文化街区的生活功能的保护原则,骑楼老街区将成为一个集居、商、办于一体的海口“南洋骑楼城”;新华北路街区入口处将改造成一个旅游集散广场;而中山路老街也将被打造成海口步行街,发展旅游服务业,使之成为老城区一扇对外展示的窗口。
      
       骑楼老街屡遭人为破坏
      
       “海口的骑楼建筑既体现着南国近代商市的雍容华贵,又闪烁着东方巴洛克风格的浪漫和辉煌;是中西结合建筑艺术的旷世奇葩……”在长期关注海口骑楼保护工作的专栏作家蔡葩女士眼中,老城区的骑楼是海口城市建筑的无价之宝。
          
       海口的骑楼建筑群初步形成于19世纪20-40年代,距今有100多年历史,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600多年历史。
          
       然而,承载着海口城市历史的沧桑骑楼却屡屡遭到人为破坏:白色的骑楼被刷成橘红色;原来丰富多样的花墙头,或被齐刷刷地抹成了“毫无表情”的墙,或被改成大红色或绿色;铺面外的敞廊顶上,各种颜色、各种花纹的铝塑板遮住了原来的木条顶。为了更好地保护骑楼老街丰富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2007年5月份,海口市委托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老街的保护与综合整治工作。当年8月,海口市启动了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社会综合情况调查工作。
      
       三步骤打造“南洋骑楼城”
      
       2008年11月4日,在由海口市规划局主办的“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综合整治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上,《骑楼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该规划旨在加强对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真实历史遗存的保护,协调好历史街区与城市其他街区的关系;改善区域基础建设条件;完善市政等配套设施。
           
       总体规划范围位于长堤路以南,龙华路以东,和平路以西,解放西路、文明中路以北,面积121公顷,分为核心保护区与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区域。
          
       在功能定位方面,核心保护区的沿街道路以商业、服务业等公共设施为主,包含部分创意产业和旅游服务的小型办公;而街区内部保留原生的传统居住形态。建设控制区以维持低(多)层高密度的居住片区为主,延续完整的旧城风貌形象。
           
       海口骑楼街区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共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完善重要支路网系统的疏通和建设,在保护范围内拓宽4条道路,打通6条断头路。包括:拓宽文明西路;拓宽大兴路、大东路;向北延伸文明横路至长堤路;向东延伸振东街至和平路;延伸新民东路至和平路;拓宽长沙坡,向南延伸大东路;拓宽义兴后街并延伸至新华北街;打通解放横路。
           
       第二步,通过启动示范街区保护和整治工作,完成核心风貌地段的保护和综合整治,为后续规划实施打下基础。
          
       第三步,逐步完善整个区域的路网改造和整治更新。
      
       中山路将建成步行街
      
       《骑楼规划》不仅对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总体规划,还制定了“启动示范区详细规划”。据了解,启动示范街区位于新华北路-长堤路-博爱北路-解放东路所围合的区域,属海口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地块总面积13.37公顷。
           
       根据规划,启动示范区将以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中历史建筑最集中,最具地方特色的中山路为核心,通过对土地使用进行调整和建筑环境的整治,改变建筑景观不协调、环境质量差的现状,营造出一个富有传统风貌特征和充满活力的历史街区。
          
       启动示范区整治中,将首先借助市场力量启动新华北路街区入口处整治工作,将该地块改造成一个总面积约0.6公顷的旅游集散广场,使之成为一个集旅游、集散、休闲、购物等多元化使用功能的历史街区核心凝聚点。
           
       然后,政府对骑楼建筑风貌保持相对最完整且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中山路进行建筑立面和街景整治,使中山路初步具备游览功能。并根据实施的渐进性,在中山路的步行化改造中首先更换铺装、保持通车,逐步实施为完全步行街。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