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去海口老街,看南洋风情骑楼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09-05-13 05:4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海口在内地人眼里是一座充满热带风情的新兴城市,初来海口的游客第一感觉到处是高楼,椰子树,还有海滩。大概许许多多来海南旅游的匆匆过客还不知道海口竟然有几条南洋风情的骑楼老街吧,即便知道也很少有机会一游,在海南组团的旅游线路里几乎很少有人将海口老街列入行程。

      
       海口老街位于市区北部长堤路,中山路,新华南路,解放东路,博爱路及得胜沙路一带,街道两旁有许多保存完好的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都是充满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是海口最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老街是海口当年最繁华的街道。
      
       海口老街的骑楼大多建于上世纪初,是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所建,他们都是早些年去南洋谋生的海南人,在外面闯荡经商做生意挣钱后又陆续回海口建起了具有南洋风格的骑楼。
      
       骑楼是南洋一带的特色建筑,国内在海南,广东,广西及福建等侨乡还存有不少骑楼建筑,因骑楼适合南方热带气候,一楼过道即可遮蔽阳光,又可避风雨,在南方分布较多的城市有海口,北海,梧州,广州,福建沿海一些城市。
      
       2007年刚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海口,这些骑楼老街功不可没。但由于海南常规旅游线路中没有海口老街,几乎很少有旅游团队到老街观光。骑楼老街虽然不再有往昔的繁华与喧嚣,但许多老海口人依旧喜欢居住在老街而不愿离去,那里有他们熟悉的生活氛围,所以老街宁静中还有几分生机。
      
       在海口生活了十六年,我还是挺喜欢老街,特别是那些南洋风格的骑楼,虽然不常来,但休闲的时候还是会流连在老街的骑楼下,没有目的漫步,用心去感受那份繁华都市里久违的宁静与悠然......


       
       依旧还记得十六年前刚来海南时第一次走进骑楼老街时,仿佛走进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感觉......


       
       又一次走进老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是那样的淡定。


       
       骑楼大多为二,三层,一层做铺面经商,二层以上居住。


       
       中山路。


       
       解放东路。


       
       博爱北路。


       
       骑楼的过道,可遮阳避雨。



       老字号字迹依旧还在。


       
       文和楼


       
       这里是当年老海口最繁华的四牌楼。


       
       历经百年风雨苍桑的骑楼,也将面临着怎样去保护的问题。


       
       部分年久失修的骑楼。


       
       海口老街的骑楼是海口最具有文化内涵人文景观,如何开发和保护应当加以重视。作者: 天涯雨晴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