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老街系列之博爱路
来源:天涯  发布时间:2009-05-13 05:31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海口有若干条老街,博爱路就是其中之一。
        
       博爱路位于海口市东北部。又称南北所街。
        
       早在明朝洪武28年,海口筑城。南门至北门的城内交通要道,称城内大街。1924年,海口拆墙建路,使之自南向北通抵水巷口,为纪念孙中山倡导的“博爱”精神,将城内大街改为博爱路。以连接东、西门的新民路为界,从新民路至长堤路为博爱北路,从新民中至海秀东路三角池为博爱南路,1966年,改名为东方红路,1981年恢复为博爱路。
        
       博爱路是海口老城区南北走向最长的街道,宽9米,长1295.5米,是老城区最早的街道,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街道南边的建筑以骑楼为主,为海口市老城区最繁华的商贸街,主要经营文具、灯具、布艺、节日用品等商品。
        
       从海口城市中心的东湖公园东侧的路口往北走,便是博爱路。
        
       整条街南北走向,中间被一条横街拦了一下,博爱路也分为两段,一段叫博爱南路,一段叫博爱北路。其实,还是一条通顺的街道,整条街叫做博爱路。
        
       骑楼沿街而建,一般以两三层居多,一栋挨着一栋,柱柱相连。下层部分做成柱廊式的人行过道,用以避雨、遮阳和通行。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以及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而独特的雕花。虽然大多已是老旧斑驳,但韵味犹存。它有着南国近代商市的雍容华贵的剪影, 又闪烁着东方巴洛克风的浪漫和辉煌……
        
       博爱北路口,原为北门外街。北门外的水巷口港,早年是琼州府的官渡和繁荣的埠头,尤其是清咸丰八年(1858)“天津条约”后,海口作为对外通商口岸,水巷口港变得喧闹而繁华。
        
       穿过时光隧道的老街


       
       当时的博爱路,是古海口港的货物运输大路,人员往来的要道。人们纷纷沿街做生意、建旅店,这里逐渐变成海口所城最繁华的商贸街。
        
       南北所街由南至北自怀别亭至水巷口当时分为南门外,南门四牌楼、北门内、北门外五条街。南北所街与东西所街(现新民路)交界处的十字路口建四牌楼坊。从十字街口至龙牙巷口(现博爱南路30号)为四牌楼街,龙牙巷口至南门口为南门内街,南门口至“怀别亭”为南门的外街。由四牌楼至北门口为北门内街,由北门口至水巷口为北门外街。北门内、外街就是现在的博爱北路、四牌楼街、南门内街、南门外街至海秀路三角池地段为现在的博爱南路。
        
       清乾隆期间,南门内街建有海口驿站,位于现在的博爱南路76号的龙华花卉市场。是转交传递官府文件、民众信函、方便过往官员、学员途中休息、食宿的地方。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在海口驿站成立了最早的“海口商会”,1919年改为海口总商会。1927年,龙牙巷的秀才、商人陈若龙,倡捐改建惠爱医院。1947年在此处设立海口私立长春商业技术学校,培养了许多当时急需的财会人才。解放后1953年改为海南财经学校,设立海口文化馆,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些建筑已拆除,如今这里已成为目前海口最大的人造花交易市场——龙华花市。
        
       现在的博爱南市场,原先有座迎龙桥、也叫复龙桥、迎恩桥,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当时海口最重要的石板桥,因台风破坏,曾多次重修,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后,海口港日渐兴旺,海口南北所街交通十分繁忙,迎龙桥面的石板因马车辗压,轧石成轨,桥面坎坷不平,被风浪破坏严重,奉直大夫、商人陈悦丰为民排忧解难,与本街坊富商慷慨捐资重修石板桥,填补被河水冲塌毁损的河堤、路面,保障了海口这条最早的南北交通要道畅通无阻。现在河已填平,桥也废了。这里还成为生意红火的经营皮鞋和女性内衣的专业批发市场。
        
       南门外街末端,即现博爱南横路与海府大道交口处,过去曾有一个“怀别亭”,亭内有石桌、石凳、供府城、海口两地来往的行人避日躲雨,途中休憩。海口市城内送丧的老人、小孩走到“怀别亭”便在此告别亲人的灵柩、止步回家。海口所城的居民去世后,从南门外街过“怀别亭”送往墓地,现在的老机场和省政府办公楼所在地,原来都是一片乱坟岗。下葬的大部分是府城和海口所城的居民。
        
       老式的骑楼


       
       北门街过去有海口较早的书店书局,如“海南书局”、“会文书店”,位于现在解放东路与博爱北路丁字路口,是当时青少年学生最爱去的地方。清末民初,广行的“五邑会馆”建在北门内街(现博爱北路70号工行分理处储蓄所及相邻的金城布艺店,由广东地区的佛山、新会、东莞、顺德、南海等地来琼经商的商家组建。五邑会馆旁有著名的“七正”店,即正合、正兴、正益、正安、正昌、正利和正祥七个商号店铺,经营纸业、爆竹等生意,为来自广东佛山的谭氏家族经营。
        
       北门街还有海口大名鼎鼎的“精华公司”由新加坡海南籍侨商经营,主要从事百货、布匹生意,位于现在的“文华楼”翰文图书文具店。
        
       南门内外街,曾是最早迁入海口谋生的外乡人居住区,以做小买卖和开小店铺为主……
        
       到了晚上,博爱街的店铺灯火通明,楼上的广告牌竖立在街头两旁,五彩缤纷,有如十里洋场。水族馆的观赏鱼、五颜六色,在玻璃水箱中游戈,摇头摆尾,在灯光的照射下非常美丽。
        
       这条老街,永远都不缺少人气,日夜都充满新的诱惑和不同的吸引力。
        
       有空的时候,去博爱街逛广。这条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老街,历经数百年岁月的风雨,繁华热闹依旧。现今,行走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上,时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邂逅……
博爱路       
       博爱路之四牌楼
        
       海南老街独特之处是具有南洋风情的骑楼,而海南最早的骑楼则是博爱路上建于1849年的“四牌楼”。
        
       四牌楼,曾是海口的坐标中心,也是博爱路最广为人知的建筑物。
        
       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建成海口所城,城墙四周长555丈,高一丈七尺,宽一丈三尺,设城门四座,东门至西门、南门至北门,形成东西南北两条贯穿海口所城的街道,呈田字形。两街相交的十字街口,在清乾隆年间建有一座四牌楼式的牌坊,造型典雅,巍峨华丽,是海口当时的标志性建筑物。南北坐向,车马人流南来北往从四牌下穿过。
        
       “四牌楼”牌坊,有四个进出通道,也是海口所城的“凯旋门”,人们在此迎接升迁的文宫武将、中榜的举人进士。
        
       从四牌楼向南至龙牙巷口古称四牌楼街,街道不长,但很热闹繁荣,店铺林立。通往西侧的马房村(居仁坊)有菜市街、菜市栏(现博爱南20号),是清代至解放前海口最兴隆的集市,品种丰富交易红火。
        
       四牌楼街西侧的居仁坊菜市栏有口百年老井,现依然保存。菜市栏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改为海口百货成长集市场,后改为海口工业模具厂、海口市财政局,现该房产已归还原业主何家所有,作为仓库出租。
        
       四牌楼街、南门街都属现在的博爱南路,为人流量密集的商贸街,原为土路,当刮风下雨,泥泞难行,商民怨声载道。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本街奉直大头、商人陈悦丰(又名陈有光)主倡并会同本街“占家宅”(现博爱南路52号)的商人占珠园,龙牙巷的“周家宅”商人周恒昌捐资铺砌平坦宽阔的石板路,方便人们出行,这一善举深得众人称赞。清邑岁贡生陈家修曾撰书立碑于南门口,颂扬记录修铺石路之事。现在碑已失,不知去向。
        
       四牌楼旧址


       
       今日的四牌楼下依旧热闹非凡


       
       楼虽斑驳,窗花依旧


       
       博爱路之东门市场
  
        
       博爱路历史悠久,在路之东,有个东门市场,颇具名气。
        
       东门市场,全长905米,主要经营各种海鲜、干货等特产品,是海口古老的水产市场,也是海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
        
       晨曦微露,博爱路开始喧哗,东门市场更是热闹非凡。
        
       四邻八乡的人们肩挑手拎,聚集在东门市场,比邻设摊,鲜果蔬菜、乌贼龙虾、鲜鱼鳖蟹,应有尽有,叫卖声此起彼伏,赶早市买新鲜货的人们也纷纷前来,与小贩们讨价还价,一派热闹的海鲜交易场景。
        
       继续朝里走,是一条狭长的水泥路,一眼望不到头,路面湿淋淋的,两侧则是小贩们在固定摊位前搭建起的帆布蓬,用于遮风挡雨。
        
       这一条街都是各种海产品和杂货,鱿鱼、墨鱼、干鲍、鱼翅、虾皮、胡椒、腰果等等,品种之繁多,让人大开眼界,但市场内的卫生,海产品的质量,等等,都有待进一步规范管理,使之完善,这才是市场健康而有序发展的根基。
        
       这里的朝市,总是很热闹,人群络绎不绝,商家争先叫卖,摊头各类海鲜活物,最抢眼的便是海蟹、海胆和大扇贝。而日落后,市场内没有匆忙的人流,更没有急不可待的车流,即使有人在其行走,却永远都是慢慢的,也没有人会着急。夜晚,东市便沉寂下来,该明天的事,决不会放到今天。
        
       时间,在这里,或许流得会慢一些。
      
       东门市场入口处


       
       海鲜干货品种十分齐全


       
       市场里大多是这样的摊位


       
       博爱路之老字号牛腩店 
        
       在博爱路,最有名的还有老字号的牛腩店。
        
       在海口,要吃正宗的牛腩饭,就一定要到博爱南路的牛腩店去。
        
       在博爱南路129号,就有这么一家“牛腩店老字号”,亦成为街市一景。
        
       店铺是一间旧时的瓦屋,一眼看上去,不大,装修的不甚好,牌子也是用蓝布拉起的一条横幅,与老街的格调相辅相成。不过店面倒是蛮大蛮长的,大小起码有三间,最里间做厨房,外面两间则是客厅,桌椅摆了不少,足有十几张,一看就知,这家小店生意很不错。
        
       店门前,常坐一位四五十岁的老汉吆喝着,为小店招揽生意,即使店里已坐无空席,他的吆喝声依旧不断。
        
       到了牛腩店中坐下后,只要跟店家小妹说要牛腩饭,她就会拿出一个长长的沾满油香的铁钩子,伸到锅内钩出一条牛腩,往砧板上一放,就用刀剁将起来,刀法一般都很熟练,只是稍待片刻,均匀有形的牛腩条就剁出来了,然后往浅口碗里一放,再到大锅前浇上一瓢汤,一碗极香极好吃的牛腩就做好了。然后小妹又会挪动腰肢,用一个同样很浅的扇口碗,用小勺从热气腾腾的锅内盛上一碗饭,再送上一碗正宗的牛腩,这一份让人垂涎的套餐就算是做好了。虽说店面不够宽大洁净,但是长久生活于此间的人们喜欢这种宽松与淡然。饮食既然能成为文化,肯定讲究意境。
        
       经营这家牛腩店的老板姓符,他说,打他爷爷那辈起,这牛腩店便在这里了。
        
       一家牛腩店,在这条老街上,沿袭三代,名副其实的老字号。
        
       牛腩店名声好,味道好,生意自然好。至今,小店也常迎来诸多南洋人,有来自新加坡的,有香港的,台湾的,甚至很多外国人来。竟有一次,有位新加坡人来小店吃完饭回去后,没过多久,竟乘飞机来打包了一百多块钱的牛腩饭回去,简直有些不可思议!
      
       坐落在高楼间的牛腩老字号店


       
       店门口坐着的阿伯,正吆喝着招揽着生意


       
       看了就会让人流口水,吃了就还想再来一碗


       
       晚上来这里吃牛腩饭的人特多,时常坐无空席


       
       博爱路之狗肉店
      
       博爱路除了牛腩店出名外,这条街上的狗肉店也算得上名声遐迩。
        
       在博爱南路的路口,便有两家狗肉店:“博爱南狗肉店”和 “海口东湖第一家狗肉店”。
        
       狗肉店都挂上了醒目的招牌,正宗狗肉的扑鼻香味,很受人青睐。来此的客人多是老客和回头客,来了便直奔楼上的餐桌坐下。餐桌上有早就备好的边炉,点上火,服务员上来把煮熟的狗肉,放进锅里,客人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博爱路上的狗肉店也是出了名的



       博爱路之“龙”坊
      
       博爱路上,有传说有故事的去处不少,“龙”坊就是其中之一。
        
       传说海口过去是个无底潭洞,五条龙从这里腾云升天,掀浪入海。海口因此得“五龙和穴地”之美称,迄今有不少以“龙”字命名的地方,位于现在博爱南路东侧的“龙兴坊”、“龙文坊”就是因此得名。
        
       龙兴坊、龙文坊和联桂坊毗邻,街坊中目前还存有许多古老的民居、古井、古庙。
        
       龙兴坊24号的“魏家祖屋”也值得一看,其门窗木雕工艺精湛。这所老宅有上百年的历史,这些老屋的先人大都在博爱路经商,发家致富,盖起了这座豪宅大院,福泽后人。
      
       古老的小巷


       
       有的人走出,有的人走进,这便是小巷里人的生活


       
       博爱路之商铺见闻
      
       博爱路现今仍然是热闹的商埠,有好多大大小小的商铺。我曾走进位于西门入口处的一家专卖婚礼用品的商铺。
        
       这家店的店门口挂着一副灯具,呈青铜色,周边雕刻着精美的花纹,有些旧,还有些锈迹斑斑。挂在那里,仿佛呆了一个世纪,不言不语。这副灯具它究竟适合呆在哪里?究竟应该呆在哪里?现代文明的房子里,都是诱惑炫彩,极具流线型的灯具,这种锈迹斑斑、诡异神秘的灯具恐怕没有人用了,也没有人去欣赏它。难怪,它孤伶伶地呆着这里。
        
       折身进店,店里的灯具都是贴着喜字的婚灯,除了灯具,还有各式各样的镜子,上面写着诸如“紫薇正照”的字样。
        
       店主是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姓陈,听她说起这店的历史:
        
       “在我爷爷那代,博爱路上开店铺的人都是往返于南洋的人。那时,博爱北路口的水巷口热闹繁华。为了生计,也眼红那些跑港口渐渐富起来的人,爷爷便开了间镜子店。在那时,西洋镜子还是一件很新鲜的玩意,阔太太都爱买。镜子店因为时尚,生意还不错。渐渐地,世事变迁,小小的镜子店再也承受不住时代的发展。于是,在我接手后,专门进些古老的能辟邪的镜子来卖,主要卖给寺庙或是农村里需要供奉神灵的人。同时,也办些婚礼用品的货,多方面经营……”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陈女士不时地变着法子经营店铺。正如店外的这条博爱路,这一路的人们,不都是变化着,适应世事的变迁吗?
      
       春节期间,镜子店装扮得很喜庆


       
       随着市场得需求,小店除了卖镜子,还卖其他用品


       
       博爱路随想
      
       行走在古老的博爱路上,感受到岁月积淀的厚重与内涵。
      
       毋庸讳言,一条600岁的街道,足够老了。所谓岁月不饶人,600岁的博爱路很苍老,苍老的几近衰败:在这条老街上不少地方被标为“危楼”,白色的石灰字涂在斑驳的墙上,那么刺眼,那么的无奈……
        
       好多骑楼,上面的二三层都衰败得不容置脚,但一楼的店铺生意依然红火。这让我想到曾看过一幅图片:一棵沙漠里的胡杨树,枝干已经被岁月雕镂成枯干,而老根却深深扎入干枯的沙漠,顽强地存活着……
        
       也许,这就是老街魅力之所在吧?!
        
       原来以为海南没有老字号,比如北京的全聚德、都一处;杭州的九芝斋;广州的陶陶居、致美斋、陈李济等等,在海南很难找到一处与之比肩的老字号。直到走进了老街,熟悉了老街,才使得这种缺憾释然——海口的老街不就是北京的大栅栏吗?
        
       600年的老街,足可让人感受其厚重和蕴藉!
        
       自600年前开埠建街以来,这条街道就是著名的商业街,至今尤是,足以令人惊叹。
        
       保持了600年的商业街足以沉淀出一种商业精神,生养成一条老商业街的魂魄!
        
       听说当地政府已经将老街的修复改造纳入议事日程,这当然是好事。在这座以旅游为产业之一的城市里,保留下几条南洋风格的老街,无论作为城市特色,还是作为旅游景点,都值得花些气力。
        
       但是,作为游人来说,无论是现在这样的老街,还是改建后的老街,都是值得逗留观赏,值得细细品味的一处风景,一幅画,一段民俗……
       
       如今博爱南路路口两边,已是绿树成荫



       在幽静的小巷,时常能遇见这样的老人

       
       骑楼少了,现代建筑多了!


       
       老街永远那么热闹



       
       博爱路是海口最早的市街之一.几乎和它同时的有中山路,得胜沙,新华北,新华南.新华南那时不叫新华南,叫柴竹街.是海口的竹蔑业集散的地方,沿街多是编箩筐奋箕的手工人作坊.柴竹街尽头,在老海南日报社的旧址,早时是个麻疯寮,住麻疯病人,后来海口的人烟稠密了,麻疯寮便移师秀英那边去了,旧时的海口秀英游泳场,往上面走几百米,就是海口的麻疯寮,也叫麻疯医院。麻疯寮的对面叫马房,饲马的地方,那时没有汽车,陆路的交通主要是马车。所以马房相当于现在的汽车站。马房里有马和车,车是木头做的,四四方方的车厢,拉车的可以是一匹马,也可以是两匹马。马车拉货,拉人,走南北东西,也走东西南北。记得那时的交警站在马路上,管的就是马车。马拉着车在马路上走,不能随地大小便,下面必须有装有马粪和马尿的口袋,没有这些个口袋,警察就要罚款了。每个警察手里握一管红白相间的木棍,见没有装粪袋的马车,立刻从口袋里掏出口哨来,仰天吱的一声,马车司机就得乖乖停下来接受罚款。小时候,我们都爱玩口哨,每人口袋里常常揣着一管口哨,有事没事的便掏出来,吱的一声,便有了一种普天之下舍我其谁的感觉。
        
       还是接着说博爱路吧。旧时海口的繁华都几乎集中在博爱路了。马路的前后左右居住的都是世代相传的海口人,从临江的地方算起,有北门井,臭屎巷,打铁铁街,走几步便是牛车巷。再走再远,便是四牌楼,东门,西门,然后是龙巷。龙巷再走,便是南门了。南门亦有井,叫南门井。南门井过去,有南门桥。桥下有汪汪的流水,水上浮着莲叶,有鱼。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的光景,现在想起还能历历在目。再走,就是三里亭了。三里亭是个驿站,是个六根石柱的亭子,能遮风遮雨,走府城和秀英的客人都在这里上落,到下一站下车,便是五里亭了。
        
       听老人们说,旧时的博爱路,有金店,买卖金银首饰。中西药店,买卖中西成药。有布店,还有书局。布店的柜台里一匹一匹的成布,品种多样,花色齐全,逢年过节,热闹的时候,真是个绅士淑女云集,其乐融的场所呢。
        
       新社会后,黄金成了国家的东西,不能随便买卖了。金店便消失了。纱布公司和中西药成了公私合营,布是要凭票供应了,一人年一丈三尺六,再有钱也是一丈三尺六,那种人头汹涌的热闹是不会再有了。书局不能随便出书,便改成了买卖文具的商店,英雄牌的钢笔,大众牌的口琴,那些供学生们学习的双行的方格的练习薄还是应有尽有的。作者:九妹悠悠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