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保护历史“活化石”:黎族服饰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3 11:5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走进海南岛中部山区的黎族村寨,热情淳朴的黎族村民总会应客人的要求,穿上色彩艳丽而不失庄重的黎族服饰,让来宾拍照或合影留念。在五指山市冲山镇福关村,一些中青年黎族妇女还自发组成一个织锦实体,根据订单织造黎锦工艺品,不但藉此保护了民族织锦工艺,还为家庭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入选非遗实至名归
  
       随着民族山区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情况不断改善,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受到外来现代文化的巨大冲击。黎族男女传统服装服饰在民族地区的城镇平日少人穿,乡村也比较少见,喜欢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并掌握这些工艺的人越来越少。
  
       林开耀,现任海南省民族研究所所长。黎族服饰的申遗,主要由他组织申报材料。黎族服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的消息,对于林开耀来说,似乎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林开耀百感交集地说:“就应该把黎族服饰好好地进行保护和传承,否则,它将面临着失传、消失的危险。”
  
       黎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据林开耀介绍,黎族传统服饰是黎族社会历史经过漫长的发展、演变、积淀而形成的,它根植于黎族的社会生活中,它凝聚着黎族人民的智慧和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及其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是黎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林开耀说:“黎族服饰对于探讨海南黎族的社会发展历史、文化艺术、民俗原生态、宗教信仰、生产生活和民风习俗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及研究和保护价值,对中华民族服饰的丰富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内外学术界普遍认为,黎族虽然有语言无文字,但黎族服饰尤其是黎族织锦与黎族文身一样,都是这个民族的“甲骨文”,它们背后蕴含着丰富而神秘的文化信息,非常值得去挖掘和研究。        黎族服饰需要加强传承
  
       对于如何保护和传承黎族服饰,林开耀希望,保护和传承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加强宣传教育,把有关黎族文化、黎族服饰的内容编写入中小学校的教材,使孩子们从小就了解黎族服饰;此外,还要出台相关的规定,在海南黎族聚居地工作的公务员,每人最好有一套黎族服饰,并在重大节假日时穿戴,以促进黎族服饰的保护和传承。
  
       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唐玲玲夫妇研究黎族文化尤其是黎族服饰多年,他们告诉记者:根据海外学者的研究,在几千年前人类的无纺时代,黎族人民就掌握了高超的树皮布制作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加工成树皮衣、树皮帽等衣物,可见黎族服饰文化的源远流长性。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