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黎族服饰——“被列为朝廷贡品”
来源:九头鸟文化传媒网  发布时间:2009-05-13 11:3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黎族家庭手工纺织技术历史悠久,战国时代他们就懂得利用棉花纺纱织成有纹彩的贡品,称为“织贝”,到了唐宋时代其棉纺织就领先于中原。元初,我国著名的女科学家黄道婆,就是到崖州学习了黎族的纺织工艺,并把它传播到江南地区,带动了中原棉纺技艺的发展,因而才名垂青史的。
        
       黎族民间的纺织工具有轧花机、弹棉弓、捻线纺轮、脚踏纺车、绕线架、撷染架、踞织机等。这些工具并不复杂,但是他们织出的色彩斑斓的黎锦、黎单、黎幕、崖州被、筒裙、花带、花头巾等棉织工艺品却驰名中外。由于质地细腻,色泽艳丽,被列为朝廷贡品。其中以黎锦、黎单闻名于世。
   
       黎族服饰图案的取材,多采用平日喜闻乐见的人物纹、动物纹,植物纹以及几何纹等。最多见的是人纹和人祖纹,其周围的花草像征着部落的繁衍,两边的神台和布满的兽足印纹,像征着祭祖习俗及世代狩猎的生活。这种以祖先崇拜的祭祖图案,反映了黎族人民对祖先的崇敬的审美心理。这些图案的造型稚拙夸张,构思大胆巧妙,他们运用直线、平行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几何形纹饰,把人、龙、马、鹿、斑鸠、蛙、蛇、花草等上百种动、植物图案,抽像地在服饰上表现出来,构成整齐的富有装饰风格的花纹图案。在色彩上,一般采用红、黄、白等几种,配色和谐,绚丽华美。黎族妇女的头巾,上衣,筒裙往往嵌入了金银箔,云母片、明片或羽毛,也有缀以贝壳、穿珠、铜钱、铜铃或流苏等,更产生了有声有色的特殊效果。姑娘们在出嫁前,必须亲手织出最精美的服饰做为新娘礼服,以示他们的聪明智慧和勤劳本质,寄托她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黎族的服饰不同支系不同地区有比较显著的差别。已婚妇女挽髻于脑后,插以骨簪或金属簪,披绣花头巾,上衣无扣,对胸开襟。有的地方穿“贯首式”上衣,下身穿筒裙。喜戴锡、银等制作的耳环、项圈、手镯等装饰品。乐东县有些地区的妇女过去戴又大又重的多个金属耳环,把耳朵也拉长了,历史上有“儋耳”之称。有的地区妇女还一直保持着纹面和纹身的习惯,纹式各地不一,有繁有简,有的仅刺纹于脸上,有些连手、脚、颈部直到胸前都有刺纹。男子结发于额前或脑后,以红布或黑布缠头,穿无领对襟上衣,下身穿前后两幅布的“吊檐”。海南东方县有少数黎族男子上衣与女子无别,也戴耳环,乐东县有的黎族则穿一块“遮羞布”。男子的衣着多用自种的麻或采摘野生麻织成。乐东县和其他地区都用木棉或草棉织成漂亮的被单,即历史上有名的“崖州被”。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