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家乡的鹧鸪茶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第2373期  发布时间:2009-05-13 10:58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我的家乡在海南。家乡有一种茶叫鹧鸪茶。
  
       鹧鸪茶,是家乡特产的一种茶。此茶之所以取鹧鸪鸟为名,是与一个传说有关。相传,古时,东山岭上鹧鸪鸟很多,岭下有一个人常常上岭捕捉鹧鸪鸟。有一次,捕鸟人意外地发现,一只还不会飞的鹧鸪鸟腿受伤并病倒了,小鸟奄奄一息,眼看就活不了了。可是,几天后,他再次来到鸟窝时,发现那只小鸟活过来了。同时,他还发现,鸟窝里到处都是一种树叶子。他认为,小鸟能活过来,一定与这种树叶有关。于是,他躲起来,暗中观察是怎么一回事。傍晚,捕鸟人看见一只大鹧鸪鸟飞回窝来,口里叼着一片嫩叶子,回到窝里,把叶子弄烂,嘴对嘴地喂给小鸟。捕鸟人发现,母鸟喂给小鸟的叶子,就是鸟窝里的那种树叶。原来,小鸟能活过来,全靠这种树叶。捕鸟人家里小孩子正好有病,于是,他找到那种树叶子,抓了一把回家,煮了两碗汤,自己先喝一碗,感到没什么不良反应后,再喂给儿子。第二天,捕鸟人发现儿子病轻了很多。于是,他上岭再摘树叶子,煮汤给儿子喝,几天后,儿子病好了。捕鸟人用树叶子给儿子治病的事,不久便传开了,村里人也学着捕鸟人用树叶子治病,那种树便被村人称为鹧鸪树。后来,人们把鹧鸪树叶子当茶喝,鹧鸪茶便被叫开了。
  
       鹧鸪茶采老不采嫩。因此,摘鹧鸪茶最佳时间是农历四月底五月初。家乡海南的气温高,经过春天的生长之后,进入初夏,鹧鸪茶树的叶子,大都是老青叶子。此时摘茶,茶味浓厚芳香。家乡之所以要在四月底五月初采茶,主要原因是与五月初五端午节有关。我的家乡端午节吃粽子,从五月初一就开始了,家乡的粽子,是肉粽,很油腻。
  
       小时候,每每端午节吃粽子之后,爷爷都要叫我多喝鹧鸪茶。我曾问过爷爷,为何要喝鹧鸪茶。爷爷说,鹧鸪茶能解油腻,吃粽子后,喝了鹧鸪茶,就不油腻了。长大后,我试验过,果然,喝鹧鸪茶与不喝鹧鸪茶大不一样。因为鹧鸪茶与端午节有相连,所以,每每端午节到来之际,母亲都要回娘家采摘鹧鸪茶,然后蒸晒,以便端午节喝用。
  
       我小时曾多次跟随母亲回外婆家采摘鹧鸪茶。外婆家后面有一座小山丘,山丘上生长着很多野生鹧鸪茶树。茶树有大有小,大的树干比我的大腿还要大,小的也有母亲的拇指般大。茶树都不太高,因为,人们年年摘茶叶,不让茶树长得太高,这样摘起来方便。我摘的茶叶,都是选小茶树。记得第一次跟母亲摘鹧鸪茶,我只摘嫩心叶儿,母亲说,红、绿茶是摘嫩心叶儿,鹧鸪茶最好的茶叶是下面那些老青叶,不是上面的嫩叶,不能把好茶叶漏了。摘茶叶后,母亲都会把树枝折断。我不解,问母亲,为何要把枝折断。母亲说,折断枝,是为了以后它能长出更多的新枝,枝儿多,叶儿才多。原来,野生鹧鸪茶,也要更新,才能有更好的收获。
  
       鹧鸪茶也是家乡人的夏天茶。家乡人把鹧鸪茶当凉茶喝。因为鹧鸪茶不但能帮助消化去油腻,还能消暑去火,是夏季农家最好的凉茶。
  
       鹧鸪茶,还是家乡人防病治病的良品。家乡人常用鹧鸪茶防治感冒与中暑,我爷爷每次感冒,都要煮浓浓的鹧鸪茶喝。我说,只喝鹧鸪茶行吗?爷爷说,行,你没闻到鹧鸪茶的味道吗?是的,鹧鸪茶有一种特别的香味,似药,又似茶。喝了一辈子鹧鸪的家乡人,喝茶时,把它当茶,喝药时,又把它当药。现代著名诗人、戏剧家田汉畅游盛产鹧鸪茶的海南第一山东山岭时,写下了著名诗作:“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好茶伴名泉(‘好茶’是指东山岭鹧鸪茶)。”
  
       而今,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家乡的鹧鸪茶已成为很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它那似茶似药的特别味儿,很受中外游客的欢迎。作者:吴思强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