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让海南旅游插上文化翅膀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02:26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期待已久的《印象•海南岛》终于开场了。张艺谋果然出手不凡,挥洒间,海南之美四溢。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印象•海南岛》都称得上是大投入、大手笔、大制作。为了打造旅游精品,振兴琼北旅游业,海口市策划、运作了这个集旅游、文化元素于一体的项目,可谓煞费苦心。从首场演出的效果看,政府的苦心有望得到回报———观众对《印象•海南岛》印象颇佳。虽然我们不能据此就对《印象•海南岛》的市场前景做乐观的估计,但海口将因《印象•海南岛》而更精彩,海南将因《印象•海南岛》而更吸引人,却是可以预料得到的。
  
       海南旅游业从来就不缺乏自然的美景,缺乏的是融迷人的文化元素、深厚的历史内涵和美丽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项目。换句话说,就是海南旅游少了些“文化”品牌。这是省内外旅游界的一种共识。当然,这不是说,海南旅游就绝对没有“文化”品牌。文化品牌有,但是较少,没有形成大的市场影响。如海南的黎族苗族文化、贬谪文化、南洋文化等,都开发出了一些项目。不过,这些文化资源到现在也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海南旅游业因此缺少了一些文化和历史的气息,这使得海南旅游业的发展,缺少了更强的后劲。
  
       海南旅游业的这点缺陷,业内人士看到了,政府看到了,为了弥补,多年来,不少人致力于此,想了不少招数,办了不少企业,建了不少项目,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可惜因种种原因,大多没有取得预期的市场效果。
  
       《印象•海南岛》的出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文化元素和旅游项目有机组合的成功范例。在《印象•海南岛》里,海南风光与海南本土文化元素完美结合,既形象展现了海南碧海阳光、椰风海韵的魅力,又充分反映了海南的民俗风情、本土文化。观看这样一场演出,观众可以充分领略海南的外在美和内在美,从而更全面地了解海南,理解海南,并进而爱上海南。
  
       由《印象•海南岛》,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海南本身并不缺少文化元素,缺少的是对文化的挖掘和发现,缺少的是对文化的成功包装。海南旅游并不是不能开发出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品牌,只是缺少独具匠心的策划。为此,我们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思路、眼界,都可以放得更开阔一些,多吸收一些别人的成功经验,多学习一些别人的长处,或许就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相信有了《印象•海南岛》这个独特的品牌,海南旅游业就像是插上了文化的翅膀,将会飞得更高、更远。作者:卓 凡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