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印象•海南岛》能否带火夜游海口?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1:3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印象•海南岛》为“夜游海口”打造海上元素,西海岸之夜有望告别寂寞冷清
  
       海口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海口十分缺乏非常吸引游客的夜间旅游项目,16日晚上演的 《印象•海南岛》填补了这一空白。
  
       早在9年前,我省就有旅游专家做了一个关于 “西海岸夜间海上旅游”项目的策划方案。期间一项面向上万人的市场调查显示,99%的人赞成夜间海上旅游,但后来该项目因故“流产”。西海岸作为宝贵的旅游资源,如何借《印象•海南岛》演出这股东风,充分发掘其旅游价值,成了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印象•海南岛》注入夜间旅游新元素。
  
       在《印象•海南岛》演出之前,西海岸夜间旅游已被旅游界人士关注。上月底,省旅游局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国旅集团)在海口举行了一个以“旅游合作与共赢”为话题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国旅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冯意明说,海口是个新潮的大型旅游城市,但西海岸的夜晚“太沉寂”,存在广阔的旅游开发空间。海口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当时表示,目前海口正规划西海岸大型“海洋公园”和“夜间海上游”项目,其中《印象•海南岛》将扮演着重要角色。
  
       16日晚震撼上演的《印象•海南岛》,初步打破了西海岸的夜间沉寂。我省旅游界一些企业和单位纷纷表示,《印象•海南岛》的推出使海南旅游新增了一大亮点,一些旅行社正准备根据实际情况将该演出列入旅游团行程中。
  
       海口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海口十分缺乏非常吸引游客的夜间旅游项目,而《印象•海南岛》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海口大力推出《印象•海南岛》这一大型演出,旨在通过该演出增加游客在海口的停留时间,助力海口旅游发展,为海口打造“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注入新的活力。
  
       西海岸夜间旅游有待进一步挖掘
  
       位于海口西北部滨海地带的西海岸,东起秀英港,西至盈滨半岛东水港,全长约22公里,占海口市域海岸线的五分之一,呈带状型地带。
  
       提起西海岸,熟悉它的人们眼前总会浮现出这么一幅美丽的图画:明媚的阳光、湛蓝的海水、柔软的沙滩、碧绿的椰林。驾车行驶到滨海西路,便觉豁然开朗。大海在身边无尽铺展,远处有作业的轮船,近处是点点白帆。海边有海口西海岸国际轮滑赛场、西秀海滩公园、美视五月花高尔夫球会、西海岸高尔夫球会、假日海滩、新国宾馆等休闲、运动、度假场所。西海岸的海滩像一条柔软洁白的丝带一样镶嵌在琼州海峡的边上……
  
       以往每到夜晚,西海岸就陷入昏暗与沉寂中。《印象•海南岛》的上演,不但打破了西海岸夜间的沉寂,而且为发展夜间旅游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西海岸夜间如何在更广阔的空间内体现生机与活力?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海岸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应借着《印象•海南岛》演出这股东风,进一步挖掘其夜间的旅游资源。
  
       专家调研上万市民99%赞成夜间海上游
  
       和常规旅游相比,夜间旅游是一种崭新的旅游种类。国内一些大城市,如上海、南京、烟台、厦门等地,都陆续推出了夜间旅游。他们或开辟专门旅游线路,或打造特色夜间表演项目,或营造特色夜间消费区来推动夜间旅游的发展。如上海的外滩和黄浦江始终是夜间旅游的热门景点,长期以来受到外地游客、本地居民的欢迎;南京的“夜游秦淮河”,作为当地一张旅游王牌,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关于海口西海岸发展夜间娱乐与夜间旅游,大家还是普遍欢迎的。”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教授说。据他介绍,9年前,他应海口市相关部门的委托,针对发展“琼北夜间海上旅游航线”项目作了一个策划方案,该项目中涉及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西海岸夜间海上旅游。
  
       为了解夜间海上旅游在市民心中的接受程度,期间杨哲昆组织100名大学生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了一项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在上万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被调查者之中,99%的人表示喜欢夜间海上旅游。但后来由于招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原因,该方案最终没能转化为现实,但杨哲昆对夜间海上旅游的研究与思考一直没有放弃。
  
       用夜间旅游推动海口旅游走向纵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旅游业的升级,旅游需求已经由原来单纯的观光游,向休闲游、度假游转变。杨哲昆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发展夜间旅游的意义日益凸显。关于西海岸夜间旅游资源开发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指出,夜间旅游的开发可以说是一个必然趋势,虽然目前总量不大,但前景广阔。海口要摆脱“旅游通道”的处境留住游客,推动旅游市场向纵深发展,需要朝“两个方面”拓展:从时间上讲,是“向夜间拓展”;从空间上讲,是“向周边拓展”。在这种情况下,西海岸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夜间休闲娱乐项目的开发,更加重要。
  
       夜间旅游可以发挥哪些积极效用?据介绍,夜间旅游的开发可丰富游客的行程,延长游客在海口滞留的时间,增加游客的消费支出,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促使海口城市和景区各种设施利用率提高,就业机会增多,经济总量增加。夜间旅游已成为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和延长旅游目的地生命周期的选择。
  
       充分挖掘夜间旅游资源打造品牌
  
       如何在西海岸发展夜间旅游?杨哲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可在海口西海岸,设置开发一些相应的娱乐项目。如围绕热带滨海特色打造项目,如沙滩上的音乐活动,用游艇在近海观光游览、海边特色餐饮、海边休闲以及一些生态性的特色休闲项目等。在开发这些项目的同时,必须做好相关的保障工作,如交通和安全这两大问题必须着力解决。
  
       市民罗先生曾在上海、南京有过夜间旅游的经历。他认为,西海岸一带发展夜间旅游具有先天优势,建议设置夜间垂钓、夜间摄影等休闲娱乐项目。另有旅游界人士指出,发展夜间旅游需要做好一些配套“功课”,如打造有特色的夜间旅游产品,开发多样化的夜生活消费空间、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居民的夜生活消费意识等。
  
       2007年,海口确定了“中强、西拓、东优、南控”的城市发展战略,并针对“西拓”的决策打出了“西海岸新区”的概念。目前,海口已开始建设西海岸新区。未来的西海岸新区,将建设成为集行政服务、总部经济、文化会展、教育科技创意、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理想居住等功能元素为一体的未来海口新核心区。

       杨哲昆还指出,目前海南正在积极建设国际旅游岛,必须拓展旅游空间。发展西海岸夜间旅游,对海口旅游乃至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建设西海岸新区的过程中,政府可把发展西海岸夜间旅游作为一项重要的专项规划列入城市旅游规划统盘考虑,加以推动。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