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口旅游缺乏名牌 印象•海南岛助推琼北旅游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1:27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近年来,海南旅游业一直是“南热北冷”,海口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却陷入了旅游发展的困境。3月16日,“张艺谋铁三角”继成功执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后的首部作品“印象•海南岛”,即将在海口西海岸“海胆剧场”隆重上演。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不单纯是一台演出,它的出现将改变海南现有的旅游格局,助推琼北旅游华丽转身。
  
       海口西海岸的晚上“太平静”
  
       2月18日,在海南省旅游局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国旅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冯意明以一个普通上海游客的身份感叹:“印象中海口是个新潮的旅游城市,是一个不夜城,各种娱乐和文化活动应该非常活跃。但到了海口之后,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特别是海口西海岸的晚上太平静,非常遗憾!”
  
       据冯意明介绍,当天在饭店吃完晚餐后,想和同事出去看看一些本地特色的风俗民情表演,但没有想到,漫长的西海岸线上居然没有一个公开的娱乐演出,也没有任何活动,除了周围的几个酒店,剩下的只是漆黑一片。海口作为一个大型旅游城市,这方面确实令人感到遗憾。
  
       “南热北冷”是近年来海南旅游的特点,三亚旅游的崛起让曾经辉煌的琼北旅游感受到了很大压力。日前,省旅游局发布200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情况,在公布的8个市县旅游人数接待和收入中,唯有海口是负增长,旅游接待人数下降3.56%、旅游收入下降2.63%。甚至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海口是海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有着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海口为什么会被‘海南游’抛弃呢?”
  
       海口旅游缺乏名牌
  
       为什么在海南游常规线路中,游客对海口没有什么现象,而只是路过而已呢?有业内专家指出,首先,与三亚相比,海口的滨海旅游资源不具优势,也无法媲美国际知名的巴厘岛、普吉岛。
  
       同时,海口旅游缺乏极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产品,造成海口在国内外知名度不高,对游客吸引力不足。目前海口的旅游项目仍以自然风光为主,缺乏具有强烈冲击力和巨大带动作用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的观赏性、可游性和可开发性具有明显的不足。
  
       其实,海口被看作是“旅游通道”的尴尬其实在国内并非只有海南一地。湖南最著名的景点在张家界、在凤凰,多年来,作为省会的长沙也一直扮演着旅游通道的角色。但是,近年来长沙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少游客突然发现,原来到湖南旅游,还可以到长沙来看“超女”、看演出,以及品尝到各式各样丰富的湖南风味小吃。
  
       “印象•海南岛”带火琼北旅游
  
       海口旅游的瓶颈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缺乏一个综合性旅游产品便居于其一。“海口旅游沉寂多年,需要一个世界级的导演、一台世界水准的演艺来激活。”曾任海南省旅游局局长的张琦表示,文化产业集聚的高附加值,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群的发展,提高海南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填补海口乃至全省文化旅游产品的空白,从而改写海南旅游“南重北轻”的窘境。
  
       3月16日20时30分,“印象铁三角”继成功执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后的首部作品“印象•海南岛”,将在海口西海岸“海胆剧场”隆重上演。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坤表示,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印象•海南岛”这样的特色实景演出不仅在挖掘海南本土文化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而且提升了海口作为海南文化中心城市的城市品味。
  
       不少外地旅游界人士也都在关注着这场演出,正式开演后,他们将会为这场演出重新调整旅游线路安排,借以吸引更多的游客留在海口,“将来,海口也会像长沙一样改变‘旅游通道’的尴尬角色,而‘印象•海南岛’也成为海南游的必看项目”。
  
       “‘印象•海南岛’是一个上规模、上档次的旅游产品,它填补了海南旅游的一个空白。”11日下午,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指出,“印象•海南岛”只是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海口还要继续着力打造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海口、并留到海口。
  
       据预计,海口气候宜人,全年演出天数可达70%,远远超过其他“印象”系列的可演出天数。同时,有专家指出,一台具有鲜明主题,能够集中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现代演艺于一体的实景演出,对岛外游客产生吸引力、延长他们在海口的停留时间,这就会产生许多附加经济值的增加。作者:张毅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