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以没有可比性立世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0:59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张艺谋团队的作品《印象•海南岛》一亮相就受到追捧,其名人效应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视。但是,在名人效应照耀下的《印象•海南岛》是不是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光环,在印象系列的产业链上复制产品?在张艺谋团队系列印象作品中和奥运会开幕式上承担重任的舞台美术和灯光总设计师王宇钢对此认为:《印象•海南岛》的魅力在于以没有可比性立世。
  
       19日夜,作为《印象•海南岛》的舞台美术和灯光总设计师,王宇钢在北京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王宇钢说,与之前的印象作品和奥运会开幕式相比,张艺谋团队在经验和思想意识上有了更高的飞跃,《印象•海南岛》提出了“观念设计”的概念,从思考“工业把我们怎么了”这一话题着手,重现前工业时代人们淳朴的心境和美好生活。
  
       据王宇钢介绍,《印象•海南岛》这次使用的“飞猪”灯控台及6套视频灯都是与奥运会同一品牌,在奥运会上承担过重任。不同的《印象•海南岛》是以多媒体投影为主打,创作重点汇集在广阔的大海中———舞台上,远处的沙滩、海水实景清晰可见,近处一会是波涛汹涌的大海,一会是金色的沙滩。虽受到奥运会开幕式的启发,剧场安装了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同样厂家生产的多媒体影像灯,但大量的三维动画影像有机地将实景表演的舞台部分一直延伸到沙滩、大海上。舞台区域内配备的水下升降台不仅是国内最大的,其随意定位以及稳定性等也是全国第一。随着演出内容的不同,能瞬间形成游泳池,也能瞬间将水抽走。王宇钢说,这些都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看不到的,前者以LED为主,后者以多媒体投影为主。
  
       樊跃告诉记者,按照张艺谋的导演原则,在打造每一个印象产品时,导演组都会因地制宜,针对当地具体风景区的实际特点,在主题表现、节目内容、艺术形式等各个方面都要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打造生动而震撼的不同的新“印象”,除了地域、文化能拉开各作品的距离,风格上也完全不同。
  
       与前三个印象产品不同的是:《印象•海南岛》完全不以当地有代表性的人文、民俗、历史、地理位置为主载体。《印象•海南岛》展示的“脱去重压后的轻松”,是一群奇特的、浪漫的人们展示他们在大海边休闲时的所有快乐。从这个角度上看,《印象•海南岛》与内地已上演的三个印象也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在舞台的音乐使用上,虽说都使用了为奥运会开幕式创作的作曲家,但音乐多属原创,且都立足于“我在大海边”这个主题和在海南广为流传的经典名曲。在舞美、灯光设计方面,《印象•海南岛》与前面的印象系列和奥运会开幕式都不同的是灯光元素从原先的配角成为了一位重要的演员,其梦幻效果基本上靠它来“表演”。
  
       “以没有可比性立世,凭独创的艺术形式生存”王潮歌说,为了保证“以没有可比性立世”的主张,舞台美术和灯光总设计师在调试的两个月时间里,先后设计出了近40套方案,调试时间比张艺谋团队已有的印象作品都要长了几倍。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