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印象•海南岛》:在梦幻与现实之间放松心灵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0:49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我在大海边!”
  
       黑暗的剧场倏然大亮,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一群身着绚丽比基尼的女孩叫喊着、跑跳着冲向“沙滩”,她们无限的激情,肆意的欢笑,令人窒息的美丽,瞬时感染了每一个观众;“我在大海边!”
  
       一个男孩纵情呼喊,舞台神奇般的水花四起,霎那间大海波涛阵阵,一群健硕男孩在水中尽情地玩耍;碧绿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突然扑面而来,剧场中的欢呼声、掌声几乎淹没了背景音乐……
  
       16日晚上,筹备2年多的《印象•海南岛》终于向公众撩开自己的神秘面纱。南国都市报记者与数百观众共同欣赏了这台令人期待已久的演出。
  
       “张氏”典型色彩视觉盛宴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这个曾经成功打造《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印象系列”作品的铁三角,无疑是这台演出最大的招牌。
  
       正因为如此,整台演出给人的第一个深刻印象,就是张艺谋无论在其电影中还是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都运用到的色彩。金黄色、蓝色、绿色、红色,五彩斑斓的色彩在变换中充斥着经过改造的全白剧场中,首先带给人的是视觉上的震撼。
  
       演出一开始,无数顶白色太阳伞在舞池中拼成白色的背景板,金黄色的灯光大片大片地投射下去,观众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大片金黄色的沙滩。随着音乐中渐渐出现的海浪色,金黄色的灯光变换成蓝色灯光,观众的眼前又出现了波涛起伏的海面;随之而来的是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舞台右后侧一个方形的“盒子”,出现了各色贝壳的影像,此类LED的运用让人不由联想起奥运开幕式上与舞台融为一体的画轴。
  
       色彩的运用在接下来的演出中不时反复呈现,金黄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绿色的椰林、红色的娘子军,灯光中幻化出来的色块带给人视觉上的冲击。
  
       徘徊在梦幻与现实之间
  
       “我不想接电话,只想一个人在海边晒太阳!”这是一句在整场演出中不断重复出现的话。它道出了《印象•海南岛》真正蕴含的主题。
  
       与张艺谋这个印象铁三角团队其他作品不同,《印象•海南岛》在艺术风格、节目样态和表现手法出乎所有人意料,人们预料中的民族风情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几乎不超过整台演出的十分之一,导演更注重对海岛和大海意象的表达,将舞台无限延伸至真正的大海边,灯光远射到海面上,观众可以看到海边一波一波翻腾的浪花,近处的舞台上演员创造出来的意境,与远处大海边演员融入自然的意境,打造出了真正的实景演出。海边晒太阳的比基尼女郎,从高处迎风而下的滑轮少年,原本全副武装看到大海却不由自禁脱得只剩下泳裤的游人,整台演出体现更多的是海南的时尚、休闲。
  
       有位作家曾说,海南是个介入梦幻与现实之间的地方,《印象•海南岛》通过灯光、舞台、音乐在现实与梦幻中切换,让观众沉浸在梦幻与现实之中放松自己的心灵。
  
       演员感言神秘椰人乐乐:我为“椰人”寻找傻的感觉
  
       滑稽诙谐的动作,不乏嘻哈幽默的表演感觉,椰人表演无疑是整场实景演出中观众们特别难忘的景观。走出剧场,摘下椰人的头套,表演者乐乐满头大汗,但是他天真稚气的脸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后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他的名字叫徐赛军,剧团里的人都喜欢叫他乐乐,一个年仅23岁的湖南小伙子,椰子人节目中第一个出场的椰人,他把椰子一个一个地砸进了坑里,然后生出了一个又一个椰人,表演非常精彩。乐乐告诉记者,做一名出色的演员一直是他的梦想。
  
       剧团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个看到乐乐表演的人,都觉得这个孩子就是为“椰子人”这个节目而生的。为了找到椰人的感觉,乐乐超级沉迷。“我们一直在找椰子人走路那种卡通的感觉,到最后象僵尸一样灵活多了,可是我自己正常的路都差点不会走了”乐乐回忆道,为了表演好这个角色,他什么都不想,满脑子都在找感觉。刚开始时没有一点感觉,慢慢地他寻找方法,有时他甚至穿这椰人的造型服装睡觉,把自己手机的彩铃调整成了“嗨,朱丽叶”的音乐,时常听,在那种相思的节奏中晃动胳膊。乐乐还透露,就是要故意把自己变得很傻,那种傻憨的感觉,就更能诠释椰子人了。乐乐对自己的演出比较满意,但是他觉得以后还可以表现得更加精彩。
  
       男主角旅行者:那声“我在大海边”喊了数千次
  
       整场演出人们记住了那一声在碧波蓝天下激情回荡的呐喊:“我在大海边!”就因为这一声畅游蓝色的呼唤,海南小伙子徐文孔成了印象海南岛的男主角。
  
       许文孔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奔向大海放飞心情的旅行者,演出完后,他的声音有些沙哑,眼睛里血丝通红,但依然热情不减。他告诉记者,他很享受这场演出,尽管现在的职业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相去甚远。他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因为喜欢艺术,所以投身剧组,当初还有一些同学跟他一起报名,但是坚持到今天的没有几个。这一路上他坚持得也十分辛苦。“只要自己喜欢,不管干什么,干得好就成。”徐文孔就这样留了下来,他几乎是这个剧组里时间最长的演员。
  
       徐文孔回忆起他们的排练,去年冬天他们穿着泳裤在水里排演,有些演员又冷又累,几乎晕倒,但是为了演出一直坚持,他觉得他们这帮兄弟挺坚强的。“我在大海边”这一声呐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徐文孔说就是这么简短的一句台词,他每天喊不下20次,到现在整整喊了一年多。导演组说一定要喊出那种轻松奔放的感觉。

       “当我站在水的中间,我向我的同胞们呐喊时,他们向我奔跑而来,那种心情无比激动。”徐文孔说到这里有些动容,语调哽咽。他说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这种激情,把最好的“印象”带给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