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在纯自然空间书写滨海休闲文化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0:36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张艺谋还缺什么?用通俗的标准“名利”二字去衡量,他似乎什么都不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一职让他被世界的目光看了个遍。前有成功的印象系列和奥运的光环,后还有建国60周年晚会的重任要扛,但为什么张艺谋和他的铁三角团队还会对海南感兴趣?今天,在张氏团队的铁杆导演王潮歌、樊跃与记者的见面会上,从海南的业主单位海口旅游投资控股董事长郑刚的口中,在今晚的第一场试演出中,记者寻找到了答案。
  
       今年2月28日夜,张艺谋悄然进入海口。这是他奥运会后首次出现在海口。此行,没有媒体、没有领导,只有现场导演,只有一群演员和工作人员。张艺谋泡在《印象•海南岛》里。一如既往,他进入工作状态时话不多,但说出来的话“都是掉在地上再砸几个大坑”。一遍遍盯创意,尽管创意早已变成了演员的行为;一遍遍地看演出,尽管演出的细节他早已烂熟于心。
  
       他说话了。他说,我们严肃的艺术家们在这里进行着一场让人十分愉悦的表演。创意、创作把握住了时代的潮流,这是今天最让人关切的休闲文化特性。这是绝不同于前面三个印象演出的东西,这是一场中国绝无仅有的演出,我们的团队带着观众寻找着他们各自心中的大海!
  
       3月12日晚,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看完演出后说,《印象•海南岛》对于我省拉动内需,推动海口旅游产业的发展,促就业保稳定意义重大!这对于张艺谋的“南下撒网行为”是一个肯定,但他想要的远不是这些。他想要的是以文化的篇章,书写出今天富足起来的人究竟想要什么?这就是要揭开滨海休闲文化的篇章。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像是从自身忙碌的生活中体味到了什么。他要求整个演出要表现出远离手机、远离城市、远离大工业给人们带来的紧张、压力、欲望;寻找人最原始、最简单、最最容易得到的快乐!他认为,今天的城市,今天人的精神面貌,最基本的、最普通的、最广泛的人看世界的眼光,对生活的态度,对情感的理解,是对自然的向往。这就引出了一个当今世界都比较欣赏的观念:休闲!
  
       对此,王潮歌说,《印象•海南岛》以“我在大海边”为诉求点就是想在海南这样一个地方,在纯自然的空间里寻找一份绝对自在的享受。
  
       张艺谋海南撒网斩获了什么?就是力图书写滨海休闲文化新篇章。今晚,当“让我们与大海一起呼吸”的声音传来时,当一个令人想象无限的悠然世界生出时,滨海休闲文化的艺术氛围扑面而来。对此,海口旅游投资控股董事长郑刚如释重负,他说,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印象•海南岛》从旅游市场的投资者角度考虑是制造产品,我们这样的一个产品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围绕着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这个要点切中市场?张艺谋团队在海南进行的是开创性的工作,这也与他是海南省的旅游顾问的角色有关。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