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印象王潮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0:30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作为2008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团队三大核心人物之一的王潮歌,因为这场开幕式终于从张艺谋的光环之下显露出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能得到老谋子的器重和垂青?
  
       王潮歌其实在导演圈里出名较早。但是王潮歌成为真正的总导演,则是在“印象系列”开始的,这个寄人篱下的女人逐渐成了“印钱导演”,极强的个性也使她逐渐走进人们关注的视线之内。今天,因为《印象•海南岛》,王潮歌成为海南人注目的焦点。
张艺谋团队三大核心人物之一王潮歌,因为2008奥运会开幕式,终于从张艺谋的光环之下显露出来。
  
       也许因为是一个善于收藏和挑战男人思想的女人,王潮歌得到了张艺谋的垂青。其实,王潮歌在导演圈里出名较早。1995年,一部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舞台剧《华夏民族魂》获得巨大成功,奠定了王潮歌在舞台创作领域的特殊地位。
  
       而后《共创明天》、《走向新世纪》、《天年之梦》、《以和平的名义》、《为你而生》、《乘愿再来》、《春天印象》、《在灿烂阳光下》、《奥运会徽发布会》、《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大型演出相继问世,使她诗意而充满哲思的创作风格愈加显著。
  
       “每一次都是新的”,这是王潮歌导演作品的又一特点。旺盛的、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使她成为评论家笔下的“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
  
       2000年是王潮歌最红火的一年。她不仅导演了令人耳目一新的CHIC大型服饰文化晚会《为你而生》,而且还导演了大型现代舞剧《乘愿再来》,后来王潮歌还出任了服装工业协会组织的《春天印象》的总导演及舞美设计。
  
       但这些都并未为世人尽知,充其量不过是行业性的知名度而已。但自2004年和张艺谋合作同樊跃共同结成外景实地“印象系列”导演的铁三角,成功导演了由著名的实景文化演出总策划、投资人梅帅元出品的桂林《印象•刘三姐》大型景观文艺演出而一炮走红。即便如此,作为商业的卖点,刘三姐和张艺谋才是核心,导演是张艺谋挂帅,她和樊跃也只是站在老谋子的背后真抓实干。
  
       但渐渐的,在以后的“印象系列”文艺演出中,王潮歌开始成为真正的总导演。张艺谋由于事情太多成了挂名的招牌,这个寄人篱下的女人逐渐成了“印钱导演”,节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极强的个性也使她逐渐走进人们关注的视线之内。
  
       善于驾驭各种男人
  
       王潮歌的老公是她大学时的班主任徐东,在她的美色、才华和聪明的掌控之下,成为了她情感的第一个俘虏。敢于冲破“师生恋”的禁忌,体现了她的胆识和魄力。
  
       对于把握婚姻,她这样说:“一个黄脸婆无论怎样打扮也不会性感妩媚,一个女人无论多有钱也不一定有魅力。在工作中执著努力的女人才是最美丽的。”而对于妻子,她老公徐东则说:“她是个收藏男人思想的人。”由此可见,这个女人的不简单。在工作中,演员们则称之为不折不扣地男人婆,因充满男人的霸气而引领风骚,一张自称长得像特务的刁钻的脸,让男演员们对她的领导是言听计从,不敢放肆。即便是张艺谋这个具有强烈个性的人,对王潮歌来说也敢于指出张大导演的苍白之处,并巧妙的予以补充美化和完善,并能得到张艺谋的认可和赏识。
  
       聪明、时尚、个性而理性
  
       但王潮歌又知道在强势男人面前偶尔的示弱,表现一点儿美丽女人的娇柔来换取男人的谅解,对自己的聪明她说:“聪明已不是我的优点了,就像我脸上的痦子,它是我的一个特征。”她甚至说“因为在跟张艺谋认识之前我已经是一个导演了,又幸好年岁颇老,要是稍微再年轻一点肯定会有人说我和张艺谋有不正当的关系了。”因此,聪明的王潮歌笨的不会使用手机、不会使用DVD、不会发电子邮件等工作之外的很多事情,这种独特的聪明也体现了她个性的张扬。
  
       张艺谋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败走好莱坞,但这部的电影中服装的盛大场面的豪华气势让它意外的获得最佳服装奖的提名,其实里面就有王潮歌的功劳。但对于出名和展现自己她又很理智,青歌赛热播后原生态歌手引起高度重视,2007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观看了她执导的《印象•丽江》的演出,对其中的原生态节目很感兴趣,但王潮歌却理智的对金越表示,节目是外景形式很难进入演播厅,这种与很多人挖空心思进春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现了王潮歌的理智。
  
       甘于奉献却不甘人后

       有一点无可置疑,很多人因和张艺谋合作而声名鹊起,相信同样的命运也会降临在王潮歌身上。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女导演与张艺谋几年良好的合作,多年的甘于奉献终于换来了合作执导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那一旷古盛事的机会。如今,因为《印象•海南岛》,人们再次期待王潮歌把她的才华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把海南的天然之美、休闲之美演绎得光彩夺目,也祝愿《印象•海南岛》能如期给每一位海南游客留下惊鸿一瞥。2009年3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