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人民日报:国际旅游岛——海南富民强省的必走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1 06:06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2008年开始,海南启动了国际旅游岛建设,探索以开放促旅游、以旅游促开放的发展新路。
  
       开放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第一个层次是大格局的形成,第二是产业层面,第三是生产要素层面。我认为,国际旅游岛也对应地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以国际旅游岛为由头,带动区域开放;第二层是以国际旅游岛建设带动与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发展,比如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产业;第三层就是旅游业的开放,比如,引进海外旅行社,提高旅游业的管理水平等等。
  
       旅游业发展好了,也能给老百姓带来直接的实惠。一个椰子,在当地的农业市场最多卖几块钱,有了游客,价钱就会高很多。
  
       当然,从传统农业社会发展到以旅游为主的现代社会,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对当地人的生活和观念冲击会很大。在过渡期间,有些与现代旅游业不相适应的东西会暴露,传统习惯也很难一下子改过来,我们应想方设法缩短这个过程。近些年,海南从外面引进了大量人才,和早年人来人往但流动性很高的情况相比,现在来的这些人大多都留在海南,沉淀下来。希望这些新人带来的新观念、新做法,能改造和提升海南原有服务业的水平。
  
       海南旅游原有的发展水平不很高,所以在很长时间里,要通过国际旅游的发展来带动、提升国内旅游的水平,用国际化标准来要求海南旅游。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在旅游的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当地文化特色才能得到更好的保留和提升。海南旅游的未来归根到底要坚持突出本土文化的特色,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富民强省的必走之路。        作者:迟福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