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华夏第一早春茶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9-05-06 02:11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中国最南端的海南茶叶以“华夏第一早春茶”享誉全国。茶叶已成为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之一。

       海南生产的绿茶、红茶、苦丁茶等产品不仅受到国内游客欢迎,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茶商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海南茶业的发展优势十分明显,海南拥有全国热带与亚热带土地面积近六成,属热带季风气候区域,开采期早。此外,海南被称为“唯一未被污染的处女地”,在全国率先建设生态省,生态茶叶成为海南的优势品牌。目前,海南省共有茶园逾2000多公顷,并且全部为生态无公害茶园。海南的茶艺馆数量近千家,所占密度成为全国之首。茶叶产业已成为海南省一个有特色的朝阳产业。

       海南茶叶最具代表性的有五指山的野生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海南农垦开辟茶园时,就是从深山中采摘已有近千年历史的海南野生茶,并引进云南大叶种进行繁殖。除野生茶外,海南茶中值得称道的还有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白沙绿茶。

       近几年,海南特产苦丁茶、配制调味茶兰贵人取得巨大成功,每年分别销售2-3千吨,销售额达几亿元,相当部分是通过旅游特产市场销售的。其中,苦丁茶打的是保健牌,而兰贵人打的是口味牌,这两种茶品已成为游客中意的送礼时尚佳品。

       海南茶叶的主要优势有:

       1、 历史悠久。
      
       海南茶叶有近千年的发展历史,明代正德六年《琼台志•土产》中就有海南早期茶事的记载。当地黎族同胞很早就有采集野茶治病的习惯,水满茶(因生长在五指山的水满村一带得名,“水满”在黎语里是“古老、至高无上”之意)便是其代表,早在清代就被定为贡品。       

       2、“华夏第一早春茶”独一无二。
      
       海南位于中国最南端,是全国第一早春茶,收获季节比全国其他地方早1至3个月,是每年清明前的稀缺、独门新茶。2001年初,海南几大茶场在北京召开“华夏第一早春茶”宣传促销活动,产品供不应求,呈现脱销场面,其价格是全年均价的3倍以上。       

       3、“生态茶叶”形象鲜明。
      
       “非典”时期,海南无一例“非典”病例,一时海南茶叶脱销,其健康岛形象引人注目。海南被称为“唯一未被污染的处女地”,在全国率先建设生态省,生态茶叶成为海南的优势品牌。        
      
       4、海南茶叶品质优良,产量高。

       例如五指山茶场茶叶连续获得由中国茶叶学会举办的第四、五、六三届“中茶杯”茶叶评比一等奖。2006年,白沙绿茶获评全国用户满意产品,是海南唯一一家进入全国茶叶百强的茶叶企业。

       海南处于热带地区,长夏无冬,茶叶生长快,采摘期长,因而产量高。一般内地茶园一年采4-5轮,而海南茶园可采7-8轮。在同等投入情况下,海南茶园亩产比内地高30%左右。海南茶园不存在寒害,一般种植一年半即可投产,而内地茶园要2.5-3年。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