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白沙
益母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益母草

益母草

       益母草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嫩茎叶。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夏季开花。生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在夏季生长茂盛花未全开时采摘。

       益母草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边缘5~9浅裂,每裂片有2~3钝齿。花前期茎呈方柱形 ,上部多分枝 ,四面凹下成纵沟,长30~60cm,直径0.2~0.5cm ;表面青绿色;质鲜嫩,断面中部有髓。叶交互对生,有柄;叶片青绿色,质鲜嫩,揉之有汁;下部茎生叶掌状3 裂,上部叶羽状深裂或浅裂成3 片,裂片全缘或具少数锯齿。气微,味微苦。

       益母草嫩茎叶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多种营养成分。性味辛苦凉,具有活血、法瘀、调经、消水的功效。治月经不调、浮肿下水、尿血、泻血、痢疾、痔疾。

       益母草还有段来历,据说很久以前,有一位张氏妇女,丈夫早亡,她身边只有一个孩子。张氏生儿子的时候,留下瘀血腹痛之疾,长期疾病缠身,折磨得她面黄肌瘦。儿子长大之后看到母亲痛苦的样子,便整天上山打柴换钱为母亲治病,但不见好转。好在儿子碰上了一位好心的郎中,他带领张氏儿子来到山野荒地,用一种茎方柱形,掌形叶,开淡红色小花的野草给张氏煎汤喝,不过一个月,张氏多年的顽疾竟完全治愈。后来,人们就把这种草命名为“益母草”。所以,现在有不少人点这道菜就是冲着益母草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等功效来点的,用他们的话来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而吃着野菜治病还是一种享受。

       “上汤益母草”表面上看起来有点像上汤菠菜,因为益母草吃下去有点涩涩的,不算滑,因此厨师选取汤浸方法,使益母草的口感润滑起来,那种独有的口感特别诱人,有点类似于豆苗的味道。

鲜炒益母草

主料:益母草500克

调料:盐3克,味精2克,大葱5克,猪油(炼制)20克。

做法:

1. 先将益母草嫩茎择去杂质,用清水洗净,放入煮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再用清水洗去苦味,沥干水,刀切成段;葱洗净切成葱花。

2. 油锅刷洗净后,烧热,放入油,下葱花煸香,投入益母草煸炒,加入精盐炒至入味,加入味精,调味,出锅装盘即成。

3、功效:此菜具有活血、祛瘀、调经、消水的功效。

益母草红枣瘦肉汤

主料:益母草100克,猪肉(瘦)250克,枣(干)100克。

调料:盐6克。

特色:此汤味鲜美,肉酥,枣甘甜。
 
做法:

1. 将益母草、红枣(去核)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大块。

2. 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滚后,改小火煮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3. 功效:高血压食谱,月经不调食谱,骨质疏松食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