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禽类   请选择其他分类:
文昌鸡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文昌鸡

文昌鸡

       文昌鸡系海南传统四大名菜之一,并号称“四大名菜”之首。文昌鸡是一种优质育肥鸡,因产于文昌而得名。素以皮薄而酥、肉嫩骨软,“色、味、形”俱佳而驰名中外。在海南尤其在文昌,主人宴请宾客,席上必备一盘白嫩嫩、香喷喷的文昌鸡,以表款待之盛情。

       文昌鸡肥而不腻,味美可口,是因为它饲养独特,从孵出鸡苗后就牧养,在备杀前一个月就离地笼养育肥,置安静避光处,让其“心宽体肥”,每天喂以米饭、玉糠、蕃茨、花生饼、椰茸混拌揉捏成糊状饲料。

       文昌鸡最早出自该县潭牛镇天赐村,此村盛长榕树,树籽富含营养,家鸡啄食,体质极佳。文昌鸡的特点是个体不大,重约1.5千克左右,毛色鲜艳,翅短脚矮,身圆股平,皮薄滑爽,肉质肥美。相传明代有一文昌人在朝为官,回京时带了几只文昌鸡请皇帝品尝。皇帝品尝后称赞道:“鸡出文化之乡,人杰地灵,文化昌盛,鸡亦香甜,真乃文昌鸡也!”文昌鸡由此得名,誉满天下。因村野之鸡受皇上天子赐名,村舍荣光,该村得名天赐村。天赐村中最早养鸡人姓蔡,故文昌鸡亦称蔡氏鸡或王蔡鸡。

       文昌鸡的特点:摆盘美观,色泽淡黄光亮,皮脆肉嫩味鲜,醮佐料而吃,入口喷香,爽滑异常。文昌鸡吃法多样,如白切、炒鸡、炖鸡、椰奶鸡、椰盅鸡、盐焗鸡和杂锦鸡等。

       海南人吃文昌鸡,传统的吃法是白斩(也叫“白切”),即煮熟后白切,配以佐料。佐料用姜泥、蒜茸、鸡菜、精盐、辣椒、米醋(或桔子水)和适量鸡汤混在一起,然后加入少许味精、山柚油或花生油,其味甚佳,最能体现文昌鸡鲜美嫩滑的原汁原味。同时配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俗称“鸡饭”。 海南人称“吃鸡饭”即包含白斩鸡在内。白斩文昌鸡在海南不论筵席、便餐或家庭菜皆派用场。素有“没有文昌鸡不成席”之说。在香港、东南亚一带也备受推崇,名气颇盛。

       文昌鸡制作方法: 

       用料:文昌鸡(以将要下蛋的小母鸡最佳)1只(重约1千 克左右)姜丝、蒜泥、味精、白醋、白糖、精盐、老抽各适量。

       制作:

       将活鸡割颈放血、去毛除脏(不损坏整鸡原状),洗净;在鸡素囊口插进一瓷汤勺(以利汤水从鸡腔中对流)把鸡脚扭反插进鸡下腹洞内固定; 将鸡头仰屈,用翅膀窝夹住(目的是使鸡头向后仰起,不用翅膀夹住亦可,但需在煮鸡时掌握好造型);放进烧滚的清汤中翻转烫氽,使鸡身四周受热膨胀定型。

       改用慢火浸煮(以汤中冒气眼而不滚开为度)约5分钟,用铁勾将鸡提起,倒出腹腔汤水,再放入汤中浸煮,反复三、四次、至仅熟(不可大生也不可过熟),离火后另放凉汤中浸泡稍为冷却后取出,抹上一层香麻油,使皮色淡黄光亮,食时斩件装盘,砌成原鸡形上席。

       佐料调配:通常有二种,一种是咸鲜味型,用姜丝、蒜茸、味精、老抽调制而成,另一种是酸甜味型,以白醋、白糖、精盐、姜茸、蒜泥配制成。另有辣椒酱备用。民间还有山茶油或香麻油调配姜丝、蒜茸、桔汁、精盐等制成的佐料,别有一番风味。

       白切文昌鸡白切的做法最能表现文昌鸡的肉质,吃的时候可以蘸上海南特制的酱料,它用蒜泥、精盐、熟油调成,特别之处在于加入了几滴海南野生橘子汁,风味独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