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博鳌东方文化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5日

博鳌东方文化苑

博鳌东方文化苑

博鳌东方文化苑

博鳌东方文化苑

博鳌东方文化苑

博鳌东方文化苑


       博鳌东方文化苑位于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博鳌水城大灵湖度假区南端,地处海南博鳌特别规划区内中心地带,与与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隔水相望,总规划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是一个综合性的,以弘扬和展示佛教文化及莲花文化与海南独有的海洋湿地地理文化的大型旅游景区,由博鳌禅寺、东方文化主题公园两部分组成。

       博鳌禅寺是一座典型的佛教禅宗寺庙,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法师出任方丈,寺内供奉着由尼泊尔国王赠送的佛祖释伽牟尼金身佛像及世界最大的铜制千手千眼观音,此外还有海南宗教标志性建筑万佛塔。    

       博鳌禅寺按正统禅宗寺院规制建设,以南北为中轴线,依次为通慧门、天王殿、普济殿、大雄宝殿、万佛塔,东西两旁设置有钟鼓楼、东西配殿、方丈楼、上客堂、僧侣宿舍等。其中普济殿供奉有十二尊独具特色的“十二生肖观音像”;
  
       大雄宝殿的造型,融中国皇家建筑与佛教建筑特色于一体,体现皇家宫殿的富丽堂皇,同时又能展现中国梵刹清净道场风貌。2000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在尼泊尔蓝毗尼佛祖降生圣地兴建落成了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中华寺”,中华寺的大雄宝殿规格,式样与博鳌禅寺大雄宝殿完全相同。
  
       “万佛塔”海拔高77米,塔高55米,是博鳌地区最高的建筑。可鸟瞰江、河、湖、海、山、岭、泉、岛屿等八大生态地理奇迹。是认识亚洲湿地、海洋地理的最佳平台。塔内供奉有一尊高16.8米的青铜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为亚洲罕见。
  
       博鳌禅寺建筑布局呈“川”字型,中轴线由正南北偏东南12度,取意“紫气东来”。
  
       万佛观音塔内还供奉有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向博鳌禅寺赠送的释迦牟尼佛佛祖的铜质镏金佛像。
  
       博鳌禅寺接纳和供奉亚洲及世界佛教国家及佛教人士捐赠的佛经、佛像及法器法物等,为佛教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
  
       2005年4月25日,尼泊尔王国贾南德拉国王率领王室及政府的友好使团50余人,到博鳌禅寺出席佛像赠送及安奉仪式;并有包括台湾星云大师在内的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参加了仪式。
   
       博鳌禅寺院内植物种类丰富、珍稀树种、花卉繁多,其中有五棵菩提树,树龄都在百年以上。菩提意为“觉悟”。释迦牟尼盘在菩提树下大悟而成道,菩提树因此被视作佛的象征。五株古树形成一个“五星菩提”的布局,象征着佛教禅宗极盛期的“一花开五叶”。(所谓“五叶”,即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大宗派)。为本寺院带来阴凉和神圣的气氛。
  
       寺内建还有“甘露亭”。博鳌禅寺建在一个名为“鳌岭”小山岗上,过去这里住有四户人家,共用一眼古井,当地老百姓称之为“观音井”,传说是观音洒下的一滴甘露穿凿而成。每逢观音诞期附近村民都来取水回家洒堂屋,或插花供佛。1973年9月,一场特大台风袭击博鳌,房屋被毁,幸存着迁离此地后,古井竟干涸了。2003春,博鳌禅寺破土动工后,这眼干涸了整整廿年的老井居然奇迹般的喷出新泉。
博鳌禅寺后院有东方文化主题公园与莲花馆。
  
       东方文化主题公园是一个综合性的、突出以佛教文化为核心内涵的大型旅游景区。
  
       莲花馆是一座按专业博物馆规格建设的莲花主题科技、文化馆,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展示莲花的历史、文化、科技、经济价值等综合知识。有七个大小不一的莲花池和百米荷花长廊,莲花池里共种植培育了孙文莲、中日友谊莲等67种名贵荷花与睡莲,其中还为游客展示了植物世界的两个生命奇迹:一个千年不死的莲花神话——由两千多年古莲子培育出来的大贺莲,一种四季开放的传奇荷花“冬季荷”。 1951年日本千叶县发现二千多年前一艘来中国的古沉船和三颗古莲子。植物学家大贺一郎博士将莲子培育成新莲,被命名为“大贺莲”。2003年日本友人二阶俊博将大贺莲送回中国,扎根博鳌。

       博鳌禅寺雄踞鳌岭、三面临水在海面远眺宛若海市蜃楼。古代博鳌属乐会县辖“乐会县”,古代有“乐会八景”,其中博鳌占了四景,即莲花石墩、财聚三江、圣石悍海、金牛偃月均在禅寺园区的大范围内,被收入万佛观音塔的视线之中。博鳌禅寺创新了“莲花石墩”的佛教精神,是对博鳌地方历史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也是人工建筑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博鳌禅寺后园鳌岭之下,塑立有一尊汉白玉石雕《观音独占鳌头》像,描述的是在海南民间脍炙人口的观音降鳌故事,直观演绎出“博览天下、独占鳌头”的博鳌精神内涵,成为博鳌地区的标志景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