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定安粽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定安粽子
       定安粽子与儋州洛基粽、澄迈瑞溪粽并肩齐名,成海南三大名粽之一。

       定安粽子不仅满足当地百姓人家的需求,还成为家庭社会交往中的馈赠礼品。因味佳馅美而驰名宝岛的定安粽子,越来越受到海南百姓的青睐。 

       定安粽子外观上呈方锥形,米为精白纯正的糯米,馅料多为切方块的猪脚、新鲜的瘦带肥肉、咸蛋黄、虾仁、火腿叉烧、红烧鸡翅,配以美酒、虾米、精盐、酱油、姜汁、蒜茸、五香粉、冬菇、枸子、胡椒粉、桔汁、味精搅拌腌制,做出来的粽子软绵、浓香、味透、馅多,食而不腻,回味无穷。 
 
       定安粽子的制作方法较为繁杂,道道工序俨然,丝毫马虎不得。事先将每片棕叶泡过两日煮透晾干,逐叶擦净。再浸泡糯米半日至柔软,淘在簸筐里滤干水,用少许精盐调匀。腌制好的肉馅,色泽呈金黄褐色,咸蛋黄橙红滑溜。

       包粽时先将三四片棕叶子铺开,薄薄地放米一层,肉馅一层,循环三四次,咸蛋黄放置中间。双手将棕叶一边合拢折叠,封住斗口,多余的棕叶沿粽子轮廓折回剪齐,用五彩丝线或细小麻绳拦腰扎紧,呈瓷实的锥体状。扎绳很讲究技巧,用力要均匀,绳子扎得太松米馅容易泄露,扎绳太紧粽子成歪瓜裂枣状,外观煞不好看。  
        
       煮粽子十分讲究火候,水滚的时候,粽叶和糯米香气四溢,蔓延周遭。煮粽时间的长短决定着粽味的浓厚醇香。十几个小时不断地加柴添火,按叶加水,煮出来的粽子才够味道。  

       每年端午节前夕,送往销往省城或岛内的定安粽子将近六七十万个。

       定安这个地方因此形成一种比较独特的商业形态,单打独斗的家庭式作坊逐渐多了起来,小巷深处人家,往往生活着很多经验丰富的包粽高手,有些已是家传几代以包粽谋生、延续几代人生活梦想的老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