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张氏宗祠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
       张岳崧的故居位于今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的西北边和西南边,坐北向南,总面积2700多平方米。 

       张岳崧(1773~1842) 字子骏、瀚山,号觉庵、指山。海南定安人。清代海南唯一的探花。嘉庆十四年(1809),获科殿试一甲第三名进士。官至三品,历任翰林院编修、陕甘学政、文渊阁校理、翰林院侍讲、江苏常镇通海兵备道、两浙盐运使,浙江按察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詹事、湖北布政使、护理巡抚等职。他饱才博学,精通文学书画,还深谙法律、经济、水利、军事、医学等,是位多面人才。与丘浚、海瑞、王佐齐称海南四大才子。著有《筠心堂诗集》10卷,《筠心堂诗集》4卷及《运河北行记》、《训士录》、《公牍偶存》等书籍,并编纂了海南人最为熟知的《琼州府志》44卷。道光二十年(公元1842)病逝,葬于琼山县甲子镇毛头村附近。

       清乾隆年间,张氏先祖由琼山县坡上(椒)村(今老铁桥附近)迁来此地居住,清嘉庆年间发达。村子依建在伏龙山上,全村房屋大都坐北朝南,村后有黑岭依托,东南西边,丘陵、池塘、田土甬环抱,山水秀美。张岳崧总是被自己故里的锦秀山水所陶醉,他把高林村的东面、南面到西面的山水逐一命名为圆势岭、挂榜山、香炉墩、大鼓坡、狮子山、琴岭等,并赋诗咏赞。

       张岳崧故居有两处,一处为出生之祖居(俗称上署),位于高林村西北边,占地1500多平方米。原建有坐北向南的1厅2房正屋7幢、横房6幢、八角亭1座、庭院10个、拱门1个。房屋大柱多用菠萝蜜树加工而成,中间纵卧一条南北走向的路巷,四周有围墙,由张岳崧两兄弟和几个儿孙共同修建。今仅存有正屋1幢(1厅2房),屋宇陈旧破败。拱门内外庭院里有张岳崧亲手栽植的百合花、含笑花各1株,颇茂盛。拱门内庭屋前的百合花清香洁白,象征主人崇尚廉洁,正直不阿,清白做人的气节。拱门外庭的含笑花象征主人乐观豁达、家庭和睦。 
  
       另一处位于出生地西南面5米多处,坐北向南,占地1200多平方米(俗称下署)。四合院式构筑,是张岳崧居官时所建,并得到其孙媳许小韫娘家人的大力支持。原建有1厅4房的正屋2幢,均为20支菠萝蜜木柱与桁桷砖瓦建成,屋较为宽敞;1厅2房的大屋1幢,都是用10支菠萝蜜木柱与石砖瓦构建;还有横房7幢、庭院5个、花园2个,朝南开一个山门,四周有围墙。张岳崧之孙媳、才女许小韫的柏香山馆也设在此。著名的高林学馆就设在西北面的1幢大屋里。下署共有36个门,今院墙、院门均已损坏,仅存正屋1幢,后屋1幢,两侧横房2幢。以上两处故居的主要建筑物在1953年遭强台风刮倒。故居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氏宗祠位于高林村西边,坐北向南。距张岳崧故居约20米,为张岳崧晚年(1839—1840)亲自主持建成。原建有山门、前殿、正殿、后殿、东西廊庑和围墙,殿中的大柱大多是菠萝蜜木料,檩子大多用海梅(又称青梅)木料。前殿与正殿通道的东西两侧各建有一座禁书亭,每座亭宽约1米,高约2米,专用于焚烧劣质图书。宗祠占地1500多平方米。抗战时期定安中学设分校于此,解放后曾在此办县热作学校、高林小学。1953年强台风将面宽5间进深3间的前殿,以及山门、东廊庑等刮倒。今尚存正殿、后殿和西庑。

       正后殿均为悬山式顶,有防火山墙。正殿的前后廊和后殿的前廊为圆石檐柱,柱顶均有驼峰木雕,前廊宽1.1米,后廊宽约1米。正殿前门楣上高挂着一块道光乙巳年(1845)由多名主考官题赠给张岳崧次子张钟彦的“进士”木匾,殿里正堂上端高挂着一块高林村张泰觉于20世纪80年代手书并仿制张岳崧立的一块“探花及第”木匾,殿里还存放张岳崧墓碑一块(已裂开4块)。后殿宽3间,进深2间,正堂里高挂着张岳崧画像一幅。祠里尚存张岳崧手书之棕榈阴刻盈联3副及匾额2块。著名的两副对联为:一、念我祖辟草披荆阅百年庭庑堂宇始具规模庶卜先灵妥侑;愿后人绳武继序思廿代食德脉畴永遵彝训毋忘创业艰难。二、自闽而琼而定二十传诗书门第敢云阀阅启高林;由宋而元而明七百载孝友家风尚冀炽昌光盛世。
       张氏宗祠是陈列有张岳崧的著作、书画、对联、碑帖匾额、印章等遗物和晚清名人关于记述张岳崧生平事迹的文章著作,对了解和研究张岳崧及晚清海南的历史、文化具有较重要的价值。(图片源自 老马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