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见龙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见龙塔

见龙塔
       见龙塔又名仙沟塔,位于定安县城东南约7公里的龙滚坡上,是海南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建筑时间较早的古塔之一。见龙塔始于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定安知县伍文运和乡绅林起鹤等捐资创建,未竣;至乾隆三十三年(1765年)再由知县吴先举、乡绅莫某等捐资继成。

       见龙塔由砖石砌成,共7层,高25米。共设有28个实门,每层有8个实门和假门,其中第1层实开东、西、北3个门,其它5个门都为假门。第2层则与第1层刚好相对,实开5门,虚开3个假门。这样虚虚实实交错而上,预防塔身纵向开裂。塔的内部是空心的,内壁设有砖梯通向各层。整个塔并无任何现代建筑材料,没有水泥,没有铁钉,没有支架一块块塔砖在糯米等原始建筑材料的粘合下累叠成塔,200多年来,任凭狂风、雷电的肆虐,屹然矗立。令人称奇的是,见龙塔顶上还设计有一个起避雷作用的半米长的铁物。在古塔上设置避雷物在海南古塔甚至国内古塔建筑中也非常少见,而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发明现代避雷针是1752年,建塔时尚未传入中国。

       塔砖有《千字文》的单字印记,底层正面额上刻有“见龙塔”三字。游人可从内壁砖梯螺旋登至塔顶,远眺建江南岸,观赏江边及远处绮丽景色,贻情悦性,心旷神怡。

       见龙塔是典型的风水塔,因它是依易经八卦而设计的,塔为八面体,墙上分别纹印着“日、月、星、辰、天、地、玄、黄”等字,底层正门刻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字,今仍清晰可辨。塔名“见龙”,是据易经“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句而命,其本意是祈求出人才,显而易见是风水塔。

       久而久之,定安人赋予见龙塔颇有神奇色彩的传说:塔竣工时,一条巨龙驾着五色云彩出现在龙滚坡上空,兆示此地风水极佳。对此传说,气象专家解释说,定安龙滚坡一带是我省有名的雷电频发地区,由于该地区多坡岭和湖泊,在其上空容易形成水雾而导电。每年6月至8月,雷电很多,史志上有关人畜被雷电击毙的记载很多。因此,建塔时出现所谓的龙滚风现象,可能缘于该坡地雷电较频繁的闪现。而电闪雷鸣在民间往往是传说中的巨龙正在腾云驾雾、呼风唤雨。

       巧的是,见龙塔建成后6年(公元1773年),在定安高林村,海南探花张岳崧降世了。而定安历史上仅有的两对父子进士———张岳崧与张钟秀、王映斗与王器成也都出现于见龙塔建成后。并且据史料记载,父子进士在海南历史上仅有7对。文化研究专家关万维称,塔是一种外来建筑,因此修建塔的地方,说明该地区文化较为开放。明清之际,海南建有古塔的地区也正是海南能接纳岛外特别是内地文化的地区。无形中便形成一种巧合:那些修塔的地区由于能接纳较先进的内地文化,该地区文化也发展较快,于是在科举中较有成果。

       历史的偶然与必然增添了见龙塔神秘色彩,文人墨客每到定安,无不登塔领略奇观妙景,挥毫作颂。200多年来,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沐浴着见龙塔的灵气,青年求读者,不惜跋涉,纷纷登塔远眺,虔诚祈祷,接收洗礼,渐成习俗。

       1956年人民政府拨款修整见龙塔,1986年,定安县人民政府定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着手抢救和保护。1996年,定安县文化馆集资对见龙塔进行修缮,使其保持昔日风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