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昌江
木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木棉

木棉

木棉
       木棉,亦称“英雄树”、“攀枝花”、斑芝树。属木棉科落叶大乔木。高30-40米。树干直立有明显瘤刺;侧枝轮生作水平方向开展;掌状复叶,叶柄很长;花朵大型,橙黄或橙红色;果实为蒴果,成熟后会自动裂开,里头充满了棉絮。

       木棉外观多变化:春天时,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四季展现不同的风情。花桔红色,3~4月开花,先开花后长叶,树形具阳刚之美。

       木棉的开花方式很特殊,要等到一树绿叶掉光后,才心无旁骛地绽放出自己的花朵。木棉花较大,色橙红,极为美丽。与梅花、樱花不同的是,梅花、樱花有些羞怯,花朵很小,一团团一簇簇地盛开,而木棉开得热烈大胆,一朵花就是一朵花,花开得有拳头大小,有的甚至有碗口那么大。  

       木棉最早见载于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西汉时,南越王赵佗向汉帝进贡烽火树,“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据说此烽火树即木棉树。木棉棉絮可做棉衣、棉被、枕垫,唐代诗人李琮有“衣裁木上棉”之句。宋郑熊《番禺杂记》载:“木棉树高二三丈,切类桐木,二三月花既谢,芯为绵。彼人织之为毯,洁白如雪,温暖无比。”

       木棉的花、皮、根均有药用价值。木棉花,有清热利尿、解毒祛暑和止血的功效。木棉皮,有清热、利尿、活血、消肿、解毒等功效,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泄泻、痢疾等有显著疗效。外用木棉皮可治腿膝疼痛、疮肿、跌打损伤等。木棉根,有收敛止血、散结止痛功效,主治慢性胃炎、胃溃疡、赤痢、瘰疬、产后浮肿等病症。 

       木棉树属于速生、强阳性树种,树冠总是高出附近周围的树群,以争取阳光雨露,木棉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及鲜艳似火的大红花,被人誉之为英雄树、英雄花。最早称木棉为“英雄”的是清人陈恭尹,他在《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