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昌江
昌江芒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昌江芒果

昌江芒果

昌江芒果
       芒果为著名热带水果之一,又名望果、檬果、漭果、闷果、蜜望、庵波罗果等;称“望果”,即取意“希望之果”。漆树科芒果属常绿乔木。叶聚生枝顶,革质,长圆形,长披针形,圆锥花序生枝顶,花小、淡黄色,花后结核果。

       芒果果实呈肾脏形,主要品种有土芒果与外来的芒果,未成熟前土芒果的果皮呈绿色,外来种呈暗紫色;土芒果成熟时果皮颜色不变,外来种则变成橘黄色或红色。芒果果肉多汁,味道香甜,土芒果种子大、纤维多,外来种不带纤维。 

       芒果果实有特殊树脂香味,肉质多汁,含有糖、蛋白质、粗纤维。芒果所含有的维生素A成分特别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见的。其次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矿物质、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也是其主要营养成分之一。芒果营养丰富,食用芒果具抗癌、美化肌肤、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防治便秘、清肠胃的功效。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汁、果酱、糖水果片、蜜饯、盐渍品等食品,此外,芒果叶的提取物还能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同时具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素有“热带果王”之誉称。 

       果实的大小、形状、色泽、纤维多少、核大小等,是区别芒果品种的主要依据。芒果最大的重达几公斤,最小的只有李子那么大;形状各有不同,圆的、椭圆的、心形的、肾形的、细长的、丰厚的等都有;果皮颜色有青、绿、黄、红等色;果肉有黄、绿、橙色等色;味道有酸、甜、淡甜、酸甜等。 

       海南岛种植芒果的历史悠久,是我国芒果主要产区。这里品种众多,其中象牙芒、白玉芒、青皮芒、吕宋芒、鸡蛋芒、龙井大芒和秋芒都为我国大陆稀有。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气候条件优越,土地肥沃,素称“芒果之乡”。早在一千年以前,昌江就开始了人工种植芒果的历史,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如今依然有近3000株数百年的土生芒果树。现已建成20多个芒果种植基地, 种植面积已10万多亩个。是海南省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种最多、品质最优、价格适宜的芒果大县。是“全国优质芒果基地县”,进入全国三大芒果大县行列,享誉全中国乃至世界。每年芒果成熟的时候,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芒果节。

       昌江芒果目前拥有43个品种,其中:

       香芒:俗名鸡蛋芒,5-6月成熟,果实卵形至长卵形,平均果重120-150g,成熟时果皮深黄色,但常带绿色,肉质较结实,腻滑,味浓甜,具椰乳芳香,品质优良。

       青皮芒:果实卵肾形或卵状椭圆形,果肉浅黄色或奶黄色,味浓甜而清香。

       紫花芒:6-7月成熟,果实呈金黄色,果肉金黄色,肉结实,质地较腻滑。味芳香,品质较好。

       吕宋芒:果实长卵形至椭圆形,果皮光滑,金黄色,常有果粉,外观华美,肉质腻滑,味甜微酸。

       白象牙:果实象牙形,成熟时,果皮呈黄色或金黄色。果肉腻滑,味清甜,品种上乘。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