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昌江
昌江木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昌江木棉

昌江木棉

昌江木棉
       “今日致身歌舞地,木棉花暖鹧鸪飞。”在唐朝诗人李商隐眼里,木棉花是美好的,木棉花开就是春天。

       木棉树在海南虽随处可见,但一般只是零星的一两棵。而最多、最集中、最有韵味的恐怕要数海南西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了。

       昌江的木棉树主要分布在太坡、叉河、七差等地。距昌江县城20多公里的七差乡,可以说是摄影和美术创作难得的好地方,这里木棉茂密、田野辽阔、梯田线条曲折美丽,有不少木棉树就长在田野中间。

       昌江的木棉树树身高大、挺拨、苍劲,树枝有的粗壮曲折有力,如铜枝铁杆,有的细长弯曲如柳条悬挂,树皮粗躁如历经苍桑,花朵硕大繁茂,特别红艳。花期特长(约二个月),有些树上盛开着几千朵的红花,远处望去如一团燃烧的火焰。有许多树造型独特,犹如盆景中的树桩专门修剪过一般,令人惊叹不已。

       每当农历正月至二月,当游客坐车进入昌江七差乡,火红的木棉沿着公路一路开放,一树比一树红,让人立刻激动起来。车子一路行驶时,红红的木棉花仿佛就在追着车子,在你眼前不停地旋转。这时候,它们张扬、热情、奔放。你看那院子里、房屋旁、道路边、田野间、沟谷里,到处是怒放的木棉。那红色深浅不一,有的火红、有的大红、有的橙红,还有的红得不太透彻,红中带着些黄色。灿烂的红色非常抢眼,毫不留情地将游人的眼光拴在它身上,不肯为别的色彩让出半分。 
  
       放眼远望,开满红花的木棉树,在蓝天白云衬托下绚丽夺目。树下田间,有的田里是禾苗翠绿,红棉落在其间,红绿分明别有诗意;有的田里水如明镜,浮花点点,田埂弯曲有序,逆光望去极富美感;有的田里黎族同胞正赶着水牛犁田、插秧,远处成片的木棉花染红了半边天,让人以为那是天边的彩霞。

       当游人静静地坐在木棉下,热切地注视它时,它又变得羞涩、安静起来。火红的花瓣并没有感觉中的厚实,阳光透过它照射进你的眼里,你看它像少女脸上羞涩的红晕,在微风中轻轻抖动,是一树不胜娇羞的妩媚。 

       这不就是人们要寻找的“桃花源”吗?在都市里看惯了建筑森林、车水马龙的都是游客,此时必定心旷神怡,陶醉其中。真所谓古有“桃花源”,今有“昌江红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